•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如何提高西盟县山地甘蔗单产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如何提高西盟县山地甘蔗单产

西盟县志史料记载,1972年西盟县开始种植甘蔗,并建设了一座简易红糖厂,由于计划经济时代以粮为纲,为解决吃饭难问题抓粮食生产为主,1984年红糖厂关闭停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1993年全县又掀起了种植甘蔗种植热潮,海拔13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区域或温凉山区带规划为蔗区,在1996年西盟红糖厂竣工投产的基础上,1997年又新建一座日处理1500吨的西盟县白糖厂,为西盟的制糖业奠定了基础。几年来,西盟县曾经推广的甘蔗品种为思茅7号、新台糖10号、16号、20号、22号、25号;云蔗89/151、81/173、94/375、云引10号;桂糖11号、12号、17号;粤糖79/177号、81/3254号、86/368号、93/159号等。

根据西盟县山地甘蔗的生产水平,对甘蔗田进行生长管理,提升甘蔗地生产量,对甘蔗地栽培技术要点进行探讨,阐述甘蔗的生物特性、种植条件、栽种技术、田间管理办法,作为甘蔗种植护的参考依据。

一、甘蔗的生物学特性

02c21c1e393f6d9c56bbf2425f81c012甘蔗为亚热带禾苗植物,甘蔗地宿根呈现单根或多根的生长形态,甘蔗具备极强的生长适应能力,对生长的环境有着极其严格的标准,甘蔗属于既不耐寒,也不耐旱的本科植物,对光、水、温度等生长条件的把控要到位,甘蔗常种植于海拔中等阳光充足的梯田地带。甘蔗生长的形态多为直立生长,且秆茎叶生长较为粗壮,秆内部蕴含大量的甘蔗糖分和甘蔗汁液。叶片边缘呈现小锯齿砖,为多叶互生植物。甘蔗花蕊具备高光效性质,对阳光进行饱和,降低呼吸效率,提升光合作用,增加甘蔗产量。甘蔗由于生长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肥力,致使单产的收获量不平衡,甘蔗的根本易分泌酚类物质,影响对土壤中矿物元素的吸收,因此在甘蔗地种植上采取轮作的播种模式。

二、甘蔗种植适宜气候条件

甘蔗种植的气候条件直接影响甘蔗的产量,甘蔗的品质也会影响甘蔗地甜度,因此在甘蔗地栽培上,结合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对甘蔗地栽培环境进行光照、温度、水分的把控。

1、气候要求

甘蔗种植的气候要求年均的空气湿度保持在70%,年均的日照时间控制在1200小时以上,由于甘蔗属于喜光的本科禾苗植物,因此年均温度控制在34度,保证甘蔗无结霜期年均天数超过340天,对年均降水量的标准在1600-1900毫米。

2、土壤要求

甘蔗为偏酸性植物,因此对土壤的PH值控制在6-7间,甘蔗种植土壤的种类最好为壤土或者砂土,提升甘蔗地含糖量。甘蔗一般在海拔1300下的梯田间进行种植,可以充分地吸收光照,同时降低结霜的速率。要求甘蔗的土壤种植条件要土层深厚、土壤肥力优良、土壤构造通透完好,进行土壤的灌溉,提升甘蔗的产量。

三、下种

1、种植田块的选择

对于甘蔗种植田块的选择,应选取阳光照耀充足、土层深厚的沙田土壤,对土壤的肥力和土质的疏松有着良好的生长特性。甘蔗的秆茎中蕴含大量的蔗糖,因此在种植地块的选取上注重种植条件的优良,要求甘蔗种植环境4公里内的,无工厂等大型建筑,要求空气的清洁度达到种植标准,提高肥力对病虫害的预防能力,在化肥的使用上,禁止使用易挥发和易残留高浓度农药。

2、整地开挖种植沟

在甘蔗地种植上,需要在冬季进行整地,开挖30厘米地种植沟,利用爬犁对种植沟进行翻地,再沿等高线进行深沟起垄,种植沟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米左右,到了春季进行甘蔗的选种和种植,要求甘蔗种植沟深度达到50厘米,宽度达到30厘米,沟体的状态平直且宽。

3、施用基肥

对于甘蔗种植化肥使用氮磷钾有机化肥,提高甘蔗对微量元素的吸收,提升甘蔗地含糖量,在肥力的施加上,氮元素的含量不要过多,以免造成土壤碱性过重,致使甘蔗叶脉出现倒黄。钾元素成分也不宜过多,甘蔗的生长状态会呈现茎厚汁少。甘蔗种植使用的有机肥料有限,因此为提高甘蔗的产量,将农家有机肥料与人工化肥按照配比进行混用施肥,配比数值分别为农家肥1000千克、磷酸钙100千克、钾肥20千克。

4、选蔗种、砍蔗种及消毒

对甘蔗种子选取生长健康芽头饱满的秆茎种苗,进行种苗的培育,种苗在阳光下晾晒3-6天,之后再进行看种苗,每段甘蔗种苗保留2-3跟的种芽,用多菌灵与生石灰水按照30:1的配比对种苗进行消毒,浸泡1天,将种苗移植到甘蔗种植沟中。

5、下种

甘蔗种子在平均温度10度左右种子开始发芽,西盟县由于四季温度适中,因此选在12月和3月进行种子的下种,种苗下种按照双行对空的形式进行下种,种芽向两侧生长。种苗种植后,表层覆盖10厘米的壤土,再同地表保温膜进行覆盖,提高种植沟的湿度与温度,保留地表的水分,延缓杂草生长效率。

6种植密度

对甘蔗地种植密度明确要求,每株甘蔗种苗相差1米左右,对于缓坡梯田地,可加大甘蔗地种植量,缩减甘蔗地种植间距,每亩梯田地甘蔗的单产量保持在4000段甘茎,每亩需要甘蔗种苗800千克。

四、田间管理

对于甘蔗的田间管理,西盟县农业管理部门应遵循“三攻一补、两头轻、中间重”管理原则,对苗、茎、叶进行肥力的掌控,在甘蔗生长的后期对肥力进行施加,在苗生长期和茎叶伸长期降低肥力的施加,在秆茎的生长初期增加肥力的用量,使用机械化筒状种苗栽种技术,对其进行肥力的增加,提升种苗的抗病虫害能力,在苗期、生长期、伸长期,实现种苗健康生长。

1、苗期管理

    幼苗出土后,及时梳理破膜,查缺补苗,结合苗期除草,保证齐苗壮苗。

2、分蘖期管理

    甘蔗分蘖期气温25—30℃最佳,分蘖期一般在5—6月份,此时我县正值雨季,水分过多会导致土壤通透性不良影响分蘖。在分蘖期要注意将过密的、细弱的、带病虫的分蘖苗除掉,同时正确掌握施肥技术,做到适时、适量,最大限度满足甘蔗对肥料的需求量,做好两次追肥,每次施专用尿素10kg。

3、成熟期管理

    11月份开始,甘蔗进入成熟期,保持土壤水分以“润”为宜,是甘蔗糖分逐渐积累达到高值的时期,工艺成熟期需要低温、干燥而无霜冻的天气。除预留种苗的田间外,要勤剥叶,甘蔗剥叶从拔节期开始,一般每个月剥一次,但成熟期剥叶,更有利于改善通风透光,增强光合利用率,使土壤干燥可改善田间昼夜小温差,提高甘蔗糖比度,减轻病虫危害。

五、病虫害防治

1、农业防治

第一,适当铲笋,秋笋中含有大量冬眠的螟虫,在进入冬眠前,会进行能量的补给,甘蔗就是最好的选择。第二,甘蔗收割方式为低锄收割,对不留宿根的甘蔗秆进行焚烧,田地间残留的甘蔗枝叶与秆茎进行清理。第三,实行轮作模式,在不是种植禾苗的田地间种植甘蔗,提升甘蔗的产量与质量。第四,在种苗的种植方式上选取行间套模式,有效改善田地的种植条件。第五,适当砍伐甘蔗叶,避免秆茎发黄,产生倒伏,加速病虫害的产生。

2、化学防治

对于甘蔗田地,选用化学防治预防病虫害,在种芽生长期,施加5kg呋喃丹施入根部。对于蚜虫,采用40%氧化乐果溶液,喷洒至甘蔗表面进行预防。

六、收获

在收获甘蔗期间,采取“快锄低砍”模式收获甘蔗,提升甘蔗砍收的质量与品质,砍口要光滑整齐,砍口的位置根据根茎种植的深度进行判断,在甘蔗根茎上方3-5厘米处进行秆茎的砍伐,避免影响根茎的结构。  

2022年7月19日 13: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