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文山市农村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现状浅析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文山市农村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现状浅析

环境保护、生态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政府和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但还是有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困扰着人民,比如说一些环境保护的方针和法规得不到有效落实;社会群众不能接受一新的环境保护法规;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在很多地方不能得到有效的制止等等。解决这些环境问题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的环境保护缺少社会心理基础,公民缺乏环境保护意识。随着农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综合素质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而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则是提升农村人口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城市地区,提高人们环境保护意识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对农村人口环保意识问题却研究较少,笔者通过结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思考和分析,对提高文山市农村人口环保意识提出一些对策。

、当前文山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现状与原因分析

1291d7073091f31f0ad7866d4c44ba1b文山市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市,2017年末全市市总人口为50.46万人(户籍人口),其中:农业人口28.5万人,占全市人口的56.48%。由于文山市属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导致农村居民受教育程度不高,农村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偏低,环保意识相对较差。其主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1、环保知识匮乏

农村居民是农村环境保护的参与者,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农村居民的环保知识普遍缺乏,居民环境知识的模糊,影响了居民的环保行为。如知道农药对人有害,但不知道农药对环境的危害,用农药毒鱼、毒鸟等事件时有发生,过度的使用农药使环境被污染,不知道人类的健康间接受到威胁等。知道化肥对环境有害,具体有什么危害则不清楚。他们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也不清楚环境污染对自身的伤害程度,至今还存在居民为了防粮食生虫,甚至在自家储存的粮食、肉类里 掺农药的情况。

2、环保意识薄弱

农村居民对环境现象的归因是环保意识薄弱。对农药危害问题,农村居民在以商品生产为目的时,对农药的使用是不加节制的,不知道通过选择低残留的农药来控制和减轻危害,也有的人认为粮食有毒,但我自己不吃和我无关。大量广泛农药的使用,不仅使昆虫的天敌被杀死,而且昆虫的抗药性逐年增强,用药量也不得不逐年提高,对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对生活垃圾不知道怎么分类处理,居民处理生活垃圾的一般方式是把纸壳、玻璃瓶等能够回收的送到废品收购站,不能回收的垃圾经常是把垃圾堆到某个角落里,或扔进沟里让雨水冲走。放任破坏环境,一般都重视自己生活区的环境整洁,但对生活区以外的环境则漠不关心,对随手乱扔塑料包装等废弃物的现象不以为然。对于身边破坏环境的行为,有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是“明知不对,少说为佳”,认为和自己无关,也不去制止,听之任之,一种置身于事外的态度。

3、环境保护行为较为消极

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生活垃圾随处可见,遇到连续雨天,污水横流,散发出难闻的腐臭味。面对着眼前的状况,因长期在农村居住,比起市区,空气好多了,居民习惯了周围的生活环境,即使知道环境对自己的生活会造成影响,对现状也比较满意。究其原因一是缺乏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农村居民长期生活在环境相对安静的农村,对环境污染造成的体验较少,尤其是一些文化素质偏低的农村居民,环保意识不够强,对相关的环保知识也不够了解,也就不能认识到环保的积极作用,居民自身环境素质普遍较低。居民中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文化水平不高,获得各方面信息的来源也较狭窄,影响了环保意识的提高,传统陋习难以革除。部分居民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如随处倒垃圾等)一时间难以改变。

二、提高农村居民环保意识的途径与对策

1、宣传为主,自我意识增强为辅

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关系到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自身是这项工作的主体和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农村居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才能实现全民参与全民重视。适当组织有关环保方面的教育活动,增强环保教育知识,是加快农村环保工作,使农村居民更加顺畅的参与这项工作并重视的关键,从而提升全民参与环保的决心和动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加大宣传力度,近年,农民使用智能手机的比率逐年提高,微信的受众群体达到80%以上。但是农民使用微信频率最高的是文字、语音通讯、收看发送朋友圏,针对此种现状,基层政府或组织和个人可以通过制作环保微视频,各村小组建微信群,将每家每户代表拉入群,既可以通知相关事宜,亦可发送科技兴农信息,渐进提升农民的环保意识,基层管理者可以开通官方公众号、抖音、快手等一些平台账号,直接在平台上推送一些受欢迎的环保素材!

2、加强控制与管理工作

加强监管和控制工作是解决问题并处理的关键所在,这里面不仅仅是要政府机构进行监管,还要求当地村组织参与进来,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监督,控制生活垃圾产生的源头问题,如实施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工程,控制总量和产出,做好地表水源的防治污染工作,在乡村制定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法律上明确农村居民、乡镇管理部门在垃圾的清运、收集、贮存、处置过程中的责任和分工,引导农村居民科学合理的使用农药化肥,减少水源污染,引导农村居民正确的使用农药化肥,对做的好给予一定奖励,对违规者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惩罚。

3、推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农村居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生产还是消费观念都在无形中改变,推动农村居民向健康合理的方向进行发展和生活是现今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通过政府的宣传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引入科学的处置办法,实现农村垃圾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让农村居民使用现代化的功能进行生活,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关键,从而让垃圾足不出户,变废为宝,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保护环境,降低污染的源头,外出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出行。

总之,加强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转变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观念,从而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意识,增强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能力,发挥自身主体作用,是现今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根本问,要正确把握政府的主导角色地位,保护村民对政府的信任,通过制定政策、媒体宣传、环境信息公开、组织环保活动、倡导环境友好型生活方式等,全力调动农村居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建设。(何媛媛  刘文波

2022年7月19日 13:2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