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农业种植中病虫害的防治对策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浅谈农业种植中病虫害的防治对策

 农业是我国经济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农业的发展不仅是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而农产品的产量也占据着全世界的25%甚至是更多,虽然我国农产品生产技术十分先进,但农业生产普遍面临的“通病”也就是病虫害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一些外来病虫,不仅会对当地农产品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甚至还可能会造成土地污染问题,也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因此病虫害防治依然是农业生产中的重点工作,是保护农作物产量与品质的关键。

、病虫害防治技术

1、生物防治法

6e4a2878adfb57651c6e08688a5b1182在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中,在遭遇病虫害后种植户大多会选择化学防治方法来解决,化学防治法最主要的优势便是见效快,多数害虫都是直接出现在患病害的农作物上,因此通过农药施洒可以有效杀灭害虫,对于病害也能通过化学防治法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但化学防治法本身就是具有“风险”的,许多农业产品都是供人们食用,化学农药难免存在对人们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产生危害的物质,而化学农药施洒又会衍生出化学残留问题,这对于当下生活质量和生活追求越来越高的现代人们来说则是难以接受的。对此如何在保证病虫害防治效果和效率的基础上降低对农作物及农产品本身的危害成为了农业发展历程中必须迈出的一步。生物防治法则很好地满足了这一需求,生物防治法的原理便是通过生物群种的特性或生物相克原理实现病虫害防治的一种现代化手段,常见的生物防治法有以下几种方式:其一,引进天敌。虫害防治最绿色环保的方法中引进天敌是普遍应用的方法,其效果也十分直观,可以有效消灭害虫,并抑制害虫的繁殖,如草、赤眼蜂、食蚜蝇等,虫害天敌基本划分为捕食和寄生两种,前者能快速消灭大量害虫成虫,后者则有效抑制虫害繁殖,合理引用能够起到显著的防治效果;其二,生物制剂。生物制剂多以菌治虫、以菌治病,近些年大力研发的生物农药便是利用这一原理,通过细菌及真菌的应用来防治病虫害,其优势在于不会受农作物生长期的限制,也不会产生污染问题。生物制剂能够在发挥病害或虫害治理效果的同时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甚至是零污染,不仅解决了病虫害,也实现了环境的保护。

2、物理防治法

 物理防治法指的是通过物理因子、人为干涉等方式来抑制或杀灭有害生物的方法,包括捕杀法,指的是利用人力进行一定规模的抓捕灭杀;诱杀法,指的是利用害虫的趋光性或气味引诱等方法吸引害虫,从而实现害虫的灭杀;趋避法,趋避法同样是利用部分害虫的特性,如蚜虫具有趋黄性,并且银灰色对蚜虫也有一定的趋避性,所以利用粘虫黄板可以诱杀蚜虫,为诱杀法,利用银灰色塑料袋等物品可以对蚜虫起到趋避作用,为趋避法;种子除及浸种处理。汰除是按照病种和健康种的重量外观差异来清除种子中病原物的方法,常用筛选、风选、除、漂除等方式去除种子中的病原体,法能够有效去除小麦粒线虫虫瘿、小麦腥黑穗病菌菌等,浸种同样是以清理种子为目的,通过盐水或药剂杀灭病原或虫卵,之后利用清水洗净晾晒。

3、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法是传统农业生产中常用的病虫害防治方法,农药防治也是一项关键性的技术手段。在农药的使用方面,需要根据农作物种类、病虫害种类、病虫害严重性或周期、季节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不同的病虫害现状都会影响农药的选择、剂量、施洒周期等。因此在化学防治上需要全面了解田间病虫害信息,掌握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规律,将其作为化学农药使用的依据。在了解病虫害信息的基础上,还要分析农药使用可能带来的其他影响,如是否会对农产品安全生产带来影响、是否会对环境带来污染、多种农药混用是否带来副作用等,禁止滥用农药,也禁止使用超出有效期的农药。

、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的有关建议

1、加强生产管理

对于农业种植病虫害防治来说,自然要以“防”为主,防止病虫害的产生才是最理想的状态,这一点在农作物选种和种子处理上便能够体现出来。虽然转基因品种很受欢迎,但抗逆性强的品种则更具优势,种子具有较强的抗逆性不仅有利于适应更多的环境状况,也能更好地抵御病虫害,保障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因此在播种前需要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根据区域气候情况来选择不同抗性的种子,如针对一些气候干旱且温差较大的区域,在播种前需要进行暴晒,利用温水进行浸种,及时检出不合格病种,确保种子能够具有良好的生长势态。同时在播种时间上也要合理选择,最好规避病虫害的高发期,灵活选定播种时间能够保持农作物健康的生长状态,此外还要保证田间或种植园的卫生情况,重点控制好杂草,不给病虫害提供生存繁衍和越冬的条件,

2、积极引进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来说,防治技术的应用都需要做到“因地制宜”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这也需要对原本的技术手段进行完善和改进才能实现。对此,需要积极引进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来提高防治效果,如对于虫害的繁殖和部分传染性的病害,需要抓住时机选择与之匹配的防治手段才能确保技术应用的有效性,同时还要对病害虫害进行全面监测,了解其动向和规律,进一步降低病虫害带来的影响。

3、加强农业种植人员的技术指导

种植人员是农业种植的主体,其专业水平和知识水平决定了病虫害防治的具体收效。基于此,需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种植人员的技术指导。其一,农业种植人员需要秉承着深入群众、深入田间、深入研究的原则,贯彻实践是认知的基础理念,只有亲身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直观地了解农作物生长状态,获得农业生产经验,不断积累病虫害防治经验也能为更多的种植户提供可靠指导;其二,地方政府及农业合作社也要予以重视,定期针对农业种植人员开展农业病虫害防治的培训活动以及先进技术宣传活动等,让更多的农业种植人员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更为可靠的支持。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而农业生产也需要注重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但病虫害的防治并非一成不变的,“因地制宜”才能保证防治效果,因此有关人员需要不断提高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研究力度,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应用并推广高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积累经验,为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可靠意见,进一步提高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水平。( 陈广云 蔡君成

2022年8月12日 09: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