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景洪市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景洪市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一、景洪市地区地势气候剖析

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玉米种植规模和数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重要的粮食产业基地,位于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的景洪市,境内河网密布,沟壑纵横,从气候来看,景洪市是全国少有的湿热地带,属北亚风气候,高温少雨、光照充足是区域的显著气候特点,为玉米的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景洪市玉米属于冬玉米,即在每年十一月下旬和十二月上中旬进行播种,翌年四五月进行收获相比,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景洪市冬季闲置田地较多、土壤肥沃,再加之市内气候温暖、光照充足、水源丰富,为冬玉米的种植创造了良好条件。除此之外确保冬玉米栽培工作的规范化开展,从某方面来讲对于改良土壤结构、培育肥力以及丰富玉米市场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了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景洪市玉米高产栽培技术剖析

1、品种的合理化选育

98fbf15f3bfb8b03a32961df7a3448a2在玉米栽培过程中,品种选择的科学性与否,对栽培目标能否实现具有重要影响,尤其对于冬玉米而言,当品种本身抗性较弱时,受外界因素的干扰产量和品质受到一定影响的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也受到了一定阻碍。在进行品种选择时,区域农技机构和种植户需尽量选择抗逆性强、抗病虫害性强、品质优良、适宜冬种以及产量较高的早熟品种,籽粒玉米以迪卡008、五谷1790(秋冬季节种植)、五谷3861、丁单6789、正大719、油玉909、正大808等良种为主。

2、土地的选择和整理

景洪市玉米栽培时通常将其种植在山区和半山区,因此为确保预期“高产”目标的实现,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还需要从根本上提高对土壤选择的重视度,尽量选择在排灌方便、质地松软以及土壤肥力中上等的区域进行种植,且在种植前需对种植区域进行适当的深耕操作,以抗旱保墒为前提进行及时的整地保墒,减少水分的蒸发,为后期栽培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3、种子的科学化处理

在进行播种前,为全面提高种子发芽率和玉米产量,景洪市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还要做好对种子的处理工作,具体来讲就是保证浸种、晒种和拌种作业的科学化开展。当完成种子挑选工作后,种植户需采用干湿循环法对种子进行处理,具体来讲就是将种子放置于温水中浸泡四十八小时,从中剔除劣质种子,之后将浸泡的种子放在太阳下进行晒种作业,以此来全面提高种子的发芽率、抗病性以及出苗整齐度。拌种作业的实施,其目的是为了降低玉米生长后期病虫害的发病率,增强根系的活力以及强化自身的抗逆性,具体来讲一般就是在播种前,种植户利用抗旱型复合种衣剂对玉米种子进行包衣处理。

4、播种作业

在进行播种作业时,播种周期选择的合理性对于玉米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力也是十分巨大的,为确保预期栽培目标的实现,种植户需在每年十一月中下旬亦或是十二月上旬进行播种作业。据调查在进行播种时,景洪市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通常采用的播种手段有——提墒播种、借墒播种、造墒播种、膜侧播种、改垅作为开沟播种等,为确保播种方式应用效益的最大化发挥,种植户需结合区域种植条件以及气候特征进行合理化选择。

5、田间管理

间苗和补苗

在进行玉米栽培过程中,间苗和补苗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对玉米的产量和品质有着一定影响。由于土壤中营养物质具有确定性,当幼苗数量过多时养分就会被分散,在影响玉米正常生长的同时,产量和品质都将下降,与此同时幼苗过密也导致了部分幼苗光照得不到满足,自身生长也受到了一定不影响,因此在玉米苗长到三到四片叶片时,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需做好间苗工作,对玉米苗密度进行科学控制的同时确保他们的正常生长。除此之外在进行补苗操作时,为保证幼苗的成活率,工作人员需尽量带土移植,并淋足定根水,以此保证区域的均衡生长。

合理灌溉

玉米在生长过程中对于水分的需求量极高,但由于景洪市冬季降水量较少,因此为保证玉米产量和经济效益,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需确保水分管理的及时性和合理性,确保玉米的正常生长。通常来讲,玉米营养生长期需每隔半个月进行灌溉,确保土壤湿度,而在玉米生殖生长期,灌溉频率和灌溉量需适当增加,在保持70%-80%土壤湿度的前提下,提高玉米产量。

科学施肥

在玉米栽培过程中,为保证预期栽培目标的实现,工作人员还要确保施肥的科学化,具体来讲就是通过测土以及根据玉米的生长周期,实行配方施肥。在玉米幼苗期、 拔节期、 抽穗期需确保叶肥喷施作业的规范化开展,以此为植株补充营养,促进植株生长。除此之外为规避土壤板结问题的出现,种植户在栽培时尽量减少有机肥的使用,多使用无机肥,并做好土壤营养物质含量检测,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科学施肥。

病虫害防治

在玉米栽培过程中,病虫害问题的高发是影响玉米产量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据调查目前常见的病害主要是黑粉病、小斑病以及纹枯病,常见的虫害主要有玉米螟、蚜虫。在进行病虫害防治时,“无公害防治技术”逐渐取代传统的药物防治,确保新技术防治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在降低病虫害发生率的同时,也切实保障了周遭生态环境的协调性。“农业防治”作为最常用的防治技术手段,其主要就是通过选用抗黑粉病的玉米种、用粉锈宁拌种以及即时清理田间杂物等方式进行防治;利用“生物链”,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预防和处理的“生物防治”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应用,具体来讲就是利用瓢虫、蜘蛛等有益生物来捕杀田间的蚜虫、玉米螟。

言而总之,为确保预期栽培目标的实现,景洪市基层农技机构和种植户,需对种植技术进行不断优化和调整,以此在满足区域人们日常粮食作物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李春艳)

 

 

2022年8月12日 09: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