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发展保障我区粮食生产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推进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发展保障我区粮食生产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和《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指导意见》要求,根据《朝阳市2020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方案》的精神,做好我区2020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区农业农村局出台一系列举措。

1、推进我区进行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必要性

ddcb6373707c1e03fe08062a9b53fb8d我区位于辽宁省西部,地理坐标东经120°17′—120°31′,北纬41°26′—41°38′,地处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交汇处,是连接关内、东北、内蒙古的交通要道和枢纽,是朝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总面积为499.5平方公里,土壤总面积74.9万亩,耕地面积12.5万亩,有褐土和草甸土两个土类。

地貌结构“七山一水二分田”,气候特点“十年九旱”,年降雨量480毫米左右,且降雨分布不均衡,是典型的半干旱易旱地区。

双塔区玉米播种面积约10万亩,为我区的主导产业之一,粮食产量年平均0.5亿斤。

以上数据表明,制约我区的粮食产量与气候有直接的关系,为了改良地力和抗旱的需要,稳定和提高粮食产量,持续推进我区的保护性耕作计划显得十分必要。

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为了推广我区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采取合理的保护性耕作推进方式,普遍推广和典型带动的推进方式,点面结合,不断扩大实施规模和面积,不断提高实施质量和水平。

    以我区玉米主产区为重点,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划、目标任务和方案等要求,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作业补助政策支持,在我区适宜耕作的乡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发展。

按照省、市农业农村局的关于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方案部署,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项目连续6年的政策支持使农机合作组织吃了定心丸,从当年的秋季收获到下一年的免耕播种,全程布局整个基地建设。

建设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我区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载体,以省、市科研院所和推广单位为支撑,通过政策连续支持,建设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连续6年持续注入专项资金,在同一地块上打造长期应用样板和新技术新装备集成优化展示平台,引领县域高标准高质量保护性耕作应用和发展。

区的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设在他拉皋镇,1是因为该乡的农户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加之政府的宣传保护性耕作技术深入人心,2是当地的农户中青壮年进城务工,老幼妇孺没有劳动能力,农机合作社代耕代收也是常态,保护性耕作的免耕播种模式使农户节约了旋耕灭茬的成本,通过专用的免耕播种机一次播种、施肥就完成了以前必须先旋耕整地然后再播种施肥的过程。

建设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家庭农场为载体,以市、县推广单位为支撑,连续6年持续注入乡级保护性耕作项目资金,建设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打造长期应用样板和新技术新装备集成优化展示平台,示范带动乡域高标准高质量保护性耕作应用和发展。

积极利用省、市的专项政策支持:中央财政从现有渠道安排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以“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下达,补助资金实行“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

根据朝阳市方案精神,我区实行差异化补助:即通过监测终端的识别系统,经过计算得出的覆盖率来进行差异化补贴,这样就能最大程度的激发实施主体按照技术模式进行保护性耕作,从而达到秸秆花田的目的,进而增加了耕地的有机质含量。

2、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主导思想是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通过政府与市场两端发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科技支撑与主体培育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并举、稳产丰产与节本增效兼顾,遵循规律与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相结合,逐步在我区适宜地区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促进我区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3、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基本原则是科学制定行动规划,点面结合,示范引导,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全面推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

4、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目标任务是结合我区实际,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部署要求。2020年全区保护性耕作推广计划面积3万亩,包含县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1个(1000亩)、乡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2个(200亩)。

保护性耕作项目涵盖双塔区,以玉米种植为重点,兼顾大豆、杂粮等旱作作物种类。

5、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实施主体

是在当地有群众基础,能够接受并开展先进的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有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作业能力的农机合作组织;是具备专业的保护性耕作设备(重型免耕播种机)、100马力以上拖拉机、深松设备、秸秆还田机和玉米收获机;是有能力进行租赁、承包大面积耕地的农机合作组织;是有十年以上播种经验,熟悉种子化肥特性,保证出苗率的农机合作组织。具备上述4点,推进我区机械化保护性耕作项目就有了实施保障。

6、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技术模式和技术要求

技术模式和技术要求是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的成熟经验,在我区实施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的项目中,必须保证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基本技术和质量要求,增加秸秆还田覆盖地表比例,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采取免耕播种,对于需要少耕和必要秸秆处理作业的,减少土壤扰动,减轻风蚀水蚀,防止土壤退化;采用高性能免耕播种机械进行播种,提高播种适应性和播种质量;综合考虑和采取相应配套技术措施,确保播种质量和出苗率。

7、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作业质量要求

秋季作业实现作物留根茬和秸秆均匀覆盖地表越冬,尽量增加秸秆还田覆盖地表比例,不焚烧秸秆,不进行旋耕、翻耕、起垄等整地作业,少动土,第二年春季直接实行免耕播种。

8、推进我区保护性耕作的进度

秋季组织确定保护性耕作实施区域和地块,开展秸秆还田覆盖作业,春季开展播种作业。

通过以上的政策支持和成熟的农机合作组织对保护性耕作项目基地的建设,使辽西的土地更加肥沃,实现粮食的稳产和高产。刘明辉    

2022年8月12日 09: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