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难题及解决策略分析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难题及解决策略分析

近些年以来,农村地区的畜牧养殖技术获得了广泛地运用,对整个畜牧业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相较于从前的养殖技术,现阶段运用的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显现出一定的优点,不但增加了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减少了工作任务量,而且加快了畜牧养殖业发展的速度,充分发挥出新型畜牧养殖技术的良好作用,达到良好的创新效果。鉴于此,系统思考和分析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难题及解决策略显得尤为必要拥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实践价值。

一、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过程中的难题分析

1、畜牧养殖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不高

12ebce3f5f93bdc4040d034257450725因为农村畜牧养殖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不高,严重影响到畜牧养殖技术的广泛运用。再加上广大农民自身的文化学历较低,无法承担新型养殖技术的宣传工作,无法对其进行深入理解,影响到畜牧养殖技术的最终推广效果。有关技术人员和相应养殖人员的交流难度较大,而技术工作人员开展针对广大养殖人员的培训工作时,很多养殖人员难以理解培训的知识,认为培训的内容无趣,没有必要,由此难以增强其实践应用能力,在很多关键性技术方面欠缺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形成理解和操作上的错误,为此,因为畜牧养殖人员的职业素养不高,妨碍到畜牧养殖业技术的广泛运用与宣传工作。

2、畜牧养殖技术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

从前采用的畜牧养殖技术对比当前的新型养殖技术而言,进行推广和应用的时候,形成了诸多不同的困难与问题。对于我国而言,畜牧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养殖方式,以继承型养殖方法为主,在养殖技术较为老旧,由此限制了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例如,进行畜牧养殖的时候,生态鱼塘便采用了技术养殖方法。在塘边进行树木的栽种,并养殖鱼类,在其周边养殖牲畜,借助此种模式,有助于构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空间。不过,从前运用的养殖方式却处于分开的状态,导致很多养殖人员觉得这种方法不适用全新的畜牧养殖工作,因为所投入的资金数量庞大,有关养殖人员不够熟悉相关养殖技术,导致此种养殖技术难以得到广泛应用,受到老旧养殖技术的限制,降低了新型养殖技术的应用效果。

二、针对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难题的有效解决策略

1注重畜牧养殖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

为了加快农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速度,应该注重畜牧养殖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当有关畜牧养技术人员的职业素养得到提升以后,在相关技术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下,有助于增强其畜牧养殖的能力。通过构建相关养殖人员的沟通平台,倡导大学生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对增强畜牧养殖能力非常有益。并且,有关技术工作人员进行正式培训以前,便下到基层当中,掌握具体的养殖状况,以便使广大养殖人员获得技术方面的扶持。一方面,应该构建养殖人员沟通的管理平台,使其可以借助互联网实施信息的沟通,以便积累更多的养殖工作经验;另一方面,能够利用QQ微信以及微博等不同的形式,组建独立的机交流机构,同时外聘相关专业人士,以便处理一些复杂的问题,不同的养殖技术工作人员能够依靠此平台实时沟通,不再受到时间空间方面的束缚,完成协商与交流的任务

与此同时,需要倡导大学生回乡实施创业,当前大部分从农村地区走出的大学生,当其毕业之后,均会留在自己的城市当中工作,由于从前家乡当中的畜牧业养殖存在一定的风险,导致畜牧养殖工作人员的数量日益缩减,这些人大多源自畜牧养殖家庭,畜牧养殖工作方面拥有深刻的理解,再加上他们自身的文化水平很高,有助于提高对科学技术的利用率同时也可以促进畜牧养殖业的不断发展,进一步增强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效果。

2做好新型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广泛应用工作

第一,重视做好新型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使广大养殖技术人员熟练掌握畜牧养殖业技术,并且依靠相关养殖案例实现对新型养殖技术的推广与宣传。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媒体行业、网络的发展速度变得非常快,借助更多的渠道能够实现对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而媒体依靠电视节目直播畜牧养殖技术的方式,能够完成对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宣传的任务。当然,依靠网络能够构建相应的网站,展现出相关的养殖案例。利用此种方法,能够帮助畜牧人员深入理解和掌握畜牧养殖技术。

第二,加强针对新型畜牧养殖技术的宣传和应用。依靠相关政策予以扶持 达到既定的推广目的。在最近几年,我国很多地区均颁布了有关畜牧养殖发展政策,推进畜牧业发展进程并且紧密结合自然村行政村,引入新兴的管理理念,并且针对那些经济条件较好的散养户,积极将其发展成规模养殖户,科学加以扶持,并树立一定的典型例子,以便对周边形成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不断增加外来资金的数量,并且积极引入那些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的畜牧企业,完成构建畜牧养殖基地的任务由此建立以企业+基地+农户养殖为主的方式,充分参考那些成熟的畜牧养殖技术,以便达到科学饲养与管控的目标。

从此次论文的阐述与分析当中,可以获知,系统分析和思考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难题及解决策略显得尤为必要,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实践价值。本文通过分析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过程中的难题,同时提出了针对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难题的有效解决策略:注重畜牧养殖人员自身素质的不断提升、做好新型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广泛应用工作。希望此次研究和分析的内容与结果,能够得到有关农村畜牧养殖技术工作人员的关注与重视,并且从中获取到相应的借鉴和帮助,以便增强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实际效果,进而推动我国农村畜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丁增求军

 

 

 

 

 

2022年8月12日 09: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