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对农作物种植的影响研究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对农作物种植的影响研究

  随着我国的综合发展,各行业都不断的提升,特别是我国的农业有显著的提升。现阶段,农业发展中仍有许多问题存在,各种因素的存在影响着农业的发展。由于我国的发展对于生态环境有较大的破坏,使得自然灾害逐年增多,这对于农业有较大的影响。例如,冰雹、洪涝、干旱都阻碍我国的农业的发展,也限制我国经济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分析农业气象对农业的影响以及应对灾害的具体策略,以供参考。

1、农业气象对农作物的影响

1)冷冻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img1冷冻灾害是比较常见的灾害,主要包括冷害和冻害。在农作物生长的过程中,常常因为温度条件达不到相应的程度,容易产生冷害现象,即使不是冬季也很容易产生一种气象灾害。冻害在冬季发生的较多,通常都是因为天气变化较大,温度较低,产生的寒潮或霜冻对农作物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这种气象灾害在春季、秋季、冬季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冬季发生率极高,通常在寒冷地区产生较多。

2)干旱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干旱通常是指农作物需要的水分不足,农作物无法进行光合作用,使得农作物里的养分不断丢失,由于大量缺乏水分而导致农作物枯死。在夏季最炎热的时期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使得农作物和土壤的水分严重不足,水分流失速度大于水分补给速度,进而导致农作物无法正常生长,降低农作物的产量。

3)洪涝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洪涝对于农作物产量影响也较大,而且发生频率较高,通常情况下,分为洪灾、湿灾。产生洪涝的原因都是因为地区降水量过大导致,在我国的夏季中,在部分地区经常出现持续降雨和大暴雨的情况,这样会使得河水水位不断上升,进而产生灾害对农作物造成较大的影响。这种情况不能加以控制的话,直接会导致农业户没有任何收成,这也降低我国农业的整体发展。

4)冰雹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冰雹对于农作物也有较大的影响,因为空气受到寒气的影响形成成液化,进而生成冰雹。冰雹有较大的破坏性,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建筑都经不起冰雹的冲击。在农业生产中,冰雹往往总是将处于生长期的幼苗砸死。即使成年的农作物也可能会被冰雹破坏,果实、果树都会受到冰雹的影响。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经济收益,对于农业户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往往冰雹对农作物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冰雹还会对大棚造成破坏,很容易将大棚的屋顶砸漏,进而在对农作物产生影响,严重阻碍农业的发展。

2、预防和改善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作物产量的影响方法

1)预防冷冻灾害的方法

想要有效的避免气象灾害,就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灾害预防体系。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阶段已经有较为先进的气象分析装置。充分利用气象分析装置,掌握好温度变化、湿度变化以及风度变化,如果变化较大,农作物可能会受到影响时,应该及时做好相应的处理方式。对于灾害的影响要作出分析,而且还要科学、合理的进行统计。在预防冷冻灾害时,有数据的支持可以更好的做好防范工作。必要时,可以利用一些植保产品进行有效处理,农作物可以得到较大的修复,减少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2)预防干旱灾害的方法

通常导致干旱的原因都是地区缺乏水分,所以一定要做好水资源的优化和分配。建立一个水利工程通常是比较有效的办法,可以利用水资源多的地区向水资源较少的地区进行大量调水,为缺水地区提供足够的水资源。建立一个有效的灌溉系统,将水资源储存在灌溉系统里。到干旱缺水时期利用灌溉系统补充水资源,将水资源充分优化。在一些干旱较为严重地区,可以选用种一些抗干旱的农作物,例如,马铃薯、甘薯、谷子、青稞等。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人工降雨,这些都能够有效预防旱灾,降低灾害对农作物的影响。

3)预防洪涝灾害的方法

要想较少洪涝带来的影响,要针对洪涝做好灾害的预防体系。利用先进气象科技对气象做好相应的预测,一旦发现近期有较大的降水量时,应该立刻通知相关部门和农业户作出调整。农业户应该立即将已经成熟的农作物进行收割,以免洪涝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可以建立一个水资源回收系统,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建立一个地下水库将雨水收集。同时将雨水进行过滤处理,还可以为农作物提高丰富的水资源。在降水量较多的地区,应该种植一些抗涝的农作物,例如,高粱、绿豆、黑豆等,即使出现洪涝也可以有效减少经济上的损失。

4)预防冰雹灾害的方法

我国中西部地区,常年会发生冰雹灾害,而且较为严重。若想减少冰雹对农作物造成的影响,就必须想办法减少冰雹云的形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种些植被可以有效改善地理环境,减少冰雹云的形成。同时还要做好气象分析工作,如有冰雹产生现象,立刻通知农业户将农作物进行收割或作出抗雹的处理。在冰雹多发地区,应该让农业户多种植一些抗雹能力较强的农作物或是有一定自我恢复的农作物,减少冰雹带来的灾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相应的设备对冰雹云进行破坏,例如,利用高炮或火箭将化学物质带到空中与冰雹云层结合,将冰雹化成小水珠,变成雨水,减少冰雹灾害对农业的影响,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收益。张红英

 

2020年6月10日 13: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