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我国农业环境污染现状与防治措施.doc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我国农业环境污染现状与防治措施.doc

   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影响中国农业环境质量的突出因素。本文主要对我国农业环境污染现状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其污染来源,并结合我国农业发展情况,提出了一些改善措施。

  农业环境污染主要指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物资的不合理和过量使用,以及畜禽粪便、农村生活污水、固体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任意排放而造成水体、土壤、生物和大气的污染。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人民的健康,研究农业环境污染有利于推动农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

一、农业环境污染现状及成因

1、化肥和农药的盲目使用

img1现如今化肥、农药在农业生产中仍使用广泛。化肥虽然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大有帮助,但中国化肥施用的水平早已超过了发达国家所设置的防止农业环境污染的化肥安全施用上限。长期不规范的施用势必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食品、饮用水或饲料中有害成分增加,大气中氮氧化物增加等问题。而施用的农药仅有少部分与作物接触,大量的农药还残留在土壤中,农药长期的滞留则造成了严重的土壤污染。

2、农村废弃物的不正当处理

农村人民普遍环保意识淡薄,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低,对于垃圾的处理并不重视,大多采用传统粗暴的方式进行处理。农村地区每年都有大量的秸秆堆放在田间地头,有的农户则直接采用集中堆积焚烧的方式处理,用过的塑料制品如地膜棚膜随意丢弃在农田,其在农田中降解至少需要上百年的时间,禽畜类粪便未经处理,便被放置在排污处或无序的堆在棚舍附近,这些行为均能造成地面或大气环境的污染,致使空气质量下降,PM2.5急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与自然平衡。

这些年来我国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并举政策,加强了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使农业环境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据统计,现阶段全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已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秸秆综合利用率83.7%,农膜回收率超过60%。但由于农业环境问题复杂多样,农村“脏乱差”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短板。

二、农业环境污染的防治措施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重要的位置,而环境治理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也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解决农业环境污染问题现已是重中之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1、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宣传

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是改善农业农村环境污染的必要手段,根据《土壤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农业农村污染问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才能有效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2、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废弃物处理体系

相关部门的领导应当转变观念,把治理农业环境污染,保护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产品安全性作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长期战略。镇、乡、村相关部门要狠抓秸秆焚烧,粪便不处理等问题,对于不听从劝导的农户给予相应的惩处。完善乡村排污系统以及垃圾处理设施,农业生产产生的塑料制品如农药空瓶、地膜等应集中处理,通过人工捡拾或机械清除集中送至指定处理地点。严格管控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排放,加强粪便无公害化处理,将畜禽粪便变废为宝。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实行禽畜养殖—沼气建设体系。科学的指导农户如何正确合理的使用农药化肥,杜绝农药化肥的高毒高残留,尽可能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对于偏远城镇要倡导农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依靠科技发展生产,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使污染治理与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相结合,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3、推动科技创新,提升污染防控科技水平

我国农业环境保护的科研平台还不够充足,科研力量薄弱,科技支撑水平不够成为解决偏远地区环境污染的一大难题,现阶段应进一步整合各大科研院所、相关企业、高校的资源与能力,对有关农业环保的科研项目与工程投入更多的精力,加大对环保事业与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合理地向污染严重的地区投入更多的人才与环保设备,做好资金估算,最大限度的节约政府投资,提升项目实施效率,提升全国各地的污染防控科技水平,带动城乡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

  上所述,我国解决农业环境污染的体系仍存在很多的问题,国民需不断提高重视程度,提升解决措施的有效性、可行性,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紧恢复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更好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徐明雯

2020年6月22日 14:0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