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黑龙江省湿地植物资源特征及保护利用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黑龙江省湿地植物资源特征及保护利用

    黑龙江省作为湿地资源大省,要想为社会发展和生态可持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则需要对目前黑龙江省的湿地植物资源特征和生态系统现状进行了解,对湿地资源进行科学的保护与利用,这是目前需要重视的内容。要根据植物资源特征制定资源保护战略性措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开展资源保护工作,同时对湿地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实现合理利用,有助于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一、黑龙江省湿地植物特征

img1黑龙江省湿地植物组成具有明显的温带性质,并有向几个大科、大属方向集中,又有向单种科、属和寡种科属分散的趋;在局部地区湿地植物群落地上部分分层现象明显,群落结构复杂,通常以草塘为中心,按草森林的顺序,以水为主导因子,随地形的缓慢起伏而呈镶嵌式分布;湿地植物中有各种资源型植物和珍贵的国家级保护植物。

二、湿地植物资源现状

通过对黑龙江省湿地资源的研究发现,在气候环境不断变化的影响下,该地区的降水量逐渐减少,水资源不充足,湿地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出现退缩的现象。另外,工农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但占用了较多的湿地面积,产生的废弃物也会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导致湿地资源破坏严重。而且许多湿地植物资源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无法将湿地植物资源的作用和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不利于湿地的可持续发展。

三、湿地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

1、湿地植物资源的保护措施

要想实现对湿地资源的有效保护,一定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的制度标准,并重视这方面内容的宣传工作,让人们对湿地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推动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

1)成立专门的湿地资源保护机构

要想推动湿地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落实,有关部门需要成立专门的湿地保护管理机构,专门负责这项工作。还需要投入足够的资金,设立专项资金,对湿地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进行统筹规划,保证湿地植物资源、开发、管理、利用的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有关部门还需要将投入的成本纳入到财政计划和预算中,促进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改善以往管理混乱的局面。要保证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机构的专业性,实现资金的合理利用,为后续湿地植物资源保护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2)加强湿地恢复工程建设

湿地缺水是目前黑龙江省湿地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改善这种情况,需要加强湿地恢复工程建设,重视湿地水的补给,同时还需要进行退耕还湿。将湿地周围的耕地恢复成湿地,实现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

3)重视对湿地资源保护的科学研究

湿地作为地球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其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要想对湿地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则需要提高专业能力,加强各方面内容的联系,多学科之间要相互配合,对湿地资源保护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保证这项工作能够得到协调开展,让湿地资源能够长久利用。还需要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将现代化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技术应用到这项工作中,为湿地植物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撑。

2、湿地植物资源的科学管理

1)重视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

通过建立专门的湿地保护区和植物资源监测站,能够对湿地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是目前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要根据各地区湿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自然保护区建设,能够对植物资源和珍稀濒危生物物种进行有效保护。在发展期间需要不断扩大保护区的保护范围。

2)做好湿地资源调查与监测工作

要对湿地植物资源的现状和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定期开展资源调查工作,了解目前湿地资源的发展情况,并根据监测到的数据信息来对湿地资源进行科学研究,促进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化发展,为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系统稳定提供参考依据。

3、湿地资源利用

1)湿地利用存在问题

对湿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未能坚统筹规划、合理利的原则。许多开发者只顾及本部门的利益,而不考虑湿地的多种功能,严重的影响了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湿地区内的森林与沼泽植被均遭破坏。有的地方对泥炭的开发方式缺乏统一规划和全面分析,没有按照不同质量采取不同的开采和利用方式

2)湿地植物资源合理利用的相关建议

黑龙江省在遵循合理适度、永续利用、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湿地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繁育场所、生态旅游以及科研教育等多方面重要作用。

要提高人们的湿地资源保护利用意识,对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重要性进行了解,根据黑龙江省湿地植物资源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规划,同时也要进行有效的监测管理,确保能够为湿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有有效参考。在制定开发利用规划方案的过程中,一定要从湿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考虑,保证生态环境的平衡发展。在进行湿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时,还需要对工作开展期间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价分析,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要提前制定针对性的防治措施。要对湿地植物资源的利用方式进行深入分析,进一步扩大资源的应用范围,提高湿地植物资源的利用率。在对泥炭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中,需要掌握注意要点,保证开发利用的科学性,对湿地资源浪费的情况进行有效控制。杜君

 

2020年6月28日 13: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