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管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管

建筑工程的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确保建筑工程安全是每个建筑施工单位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安全第一不是只说在口头上的,应在工程建筑中积极有效地落实这一原则,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应该把安全摆在第一位,没有安全作为保障,质量、进度和经济效益就无从谈起。因此,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必须加建筑工程安全监管,坚决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本文对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管进行了分析。

1、建筑工程安全监管的重要性

        近年来,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只有加强对建筑工程安全的监督与管理,才能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而且通过监管,也可以提高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工程质量、进度的提高,在整体上提高施工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安全监管,可以保证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促进整个工程进展的优质与高效。还可以树立单位良好的知名度和形象,增强施工单位在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单位可因此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进度的关系

建筑属于高风险的行业,施工安全和质量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问题。而安全是质量的保证,质量是安全的前提。只有保证安全施工,才能为施工质量提供前提条件。因此,施工单位重视质量,也必须重视安全,保证安全与质量管理同步进行。而施工进度也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得到保证,出现安全事故势必会造成对施工工期的影响。出现严重安全事故,施工单位会遭到停工整顿处理,对事故本身还要调查取证并进行依法处理等,会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单位负责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给单位造成重大经济和声誉的损失。

3、建筑工程安全监管应遵循的主要原则

1)“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建筑施工单位始终应该遵循的根本原则,建筑施工单位应把事故预防放在重要的工作位置,对施工过程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对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另外,还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检查与管理,对设备中的缺陷及时维修,定期进行保养,使机械设备保持良好的状态,为安全施工提供前提条件。

2)以人为本的原则

建筑工程安全监管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次才是财产的安全,人的安全永远是处在第一位的,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因此,建筑工程施工单位要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采取各种措施对人身安全进行保护和防范,建立起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为施工人员提供切实的安全保障。只有保证了人的安全,才能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同时,每个施工人员都要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而且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4、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管的具体措施

1)确保建筑工程设计科学合理

工程设计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建筑工程必须根据设计图纸才能得以实施。工程设计十分重要,它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整体构造及规模,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监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安全监管可以根据设计图纸的规划进行方案制定,提前预估安全风险。可根据设计预先做好施工机械设备和材料得准备,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的缺陷进行及时维修。因此,工程项目的设计应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机构进行,保证工程设计得科学与合理。施工时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定的施工方法、施工规模等进行施工,避免出现盲目施工的问题,保证施工的安全。

2)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现场安全管理队伍

在建筑施工现场,除设置专职安全管理员以外,还应在施工人员中抽调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的人员组成一支安全管理队伍。管理队伍要在做好建筑施工工作的同时,兼顾安全管理工作,对施工人员进行互相监督,互相管理,提醒对方时刻注意安全,当同伴发生安全状况时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救之手。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应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现场巡视及安全隐患检查,查出的隐患可以当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登记在案,马上向上级汇报,由上级在限定的时间内予以解决,及时消除施工过程中的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3)树立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意识

在建筑工程中,安全监管的内容包括工程设计及施工过程,必须保证两个方面的科学与合理,才能为安全施工打下基础。尤其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涉及的面非常广,忽视了哪个方面都有可能会引起安全事故,给人的生命及财产造成威胁,而且还会给施工质量和进度带来巨大影响。因此,进行建筑施工必须加倍注重安全监管,树立绝对安全和本质安全意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建筑施工的安全。

总之,在建筑工程安全监管中,必须首先认识到建筑工程安全监管的重要性、把握好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进度的关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原则。在具体管理中,要确保建筑工程设计科学合理,建立一支强有力的现场安全管理队伍,树立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意识。同时,还要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度,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督与管理体系,以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安全,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王金伟

 

2023年4月10日 09: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