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及挑战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基于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及挑战

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相比以前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在农业生产质量方面,也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提升。但是即便是这样,农村经济的发展依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例如,基础制度建设不全面,先进的技术成果得不到转化等诸多问题。为了能让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赶上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改变农村生产方式和生产产量,以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我们必须直面困难,消除一切拦路虎,精确定位新形势下发展农村经济的目标和首要任务,利用好社会资源,相互协作,努力促使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

1、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①健全农业生产制度

       农村经济的发展问题,一直广泛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可想而知,农村经济的发展好坏尤为重要,再加上我国地域辽阔,农村人口众多,农业有着很长的发展历史,我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靠农业生产做出的贡献。但是我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还比较落后,在生产成本、生产量、产品的质量等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有待解决,这是我国农业产品缺乏竞争力主要原因,从而导致农业经济发展缓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首先优化农业生产制度,颁布和实施一些基础保障性政策和惠农政策,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变以往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以往掠夺式的发展形式,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并在法律层面写入相关管理制度,在法律法规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下保证我国农村经济可以健康、科学的发展。这是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

②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普及农业发展现代化是新形势下的必然趋势,而且具有深远意义,随着先进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这样做可以大幅度解放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从而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对农业经济发展有价值的领域中去,例如做一些农业耕种方面的技术培训,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农业生产现代化需要进一步加快速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对解决目前的存在的问题有一定的帮助,可以解决农村地区劳动力流失,劳动力剩余等问题。农业生产与市场流通环节联系性可以通过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变得更加密切。同时做到按照实际需求进行生产,来改变农业发展形式。

③促进农民增收

 就目前而言,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全体农民的整体收入水平,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经过长期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明显落后于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由于农村居民还存在着靠天吃饭、交通不便利、生产设备不先进、村领导干部不作为、基本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导致农民工进城打工来维持生计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导致城市人口剧增、住房紧张、房价巨高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精准扶贫政策的颁布与实施显得尤为重要,不管站在哪个角度,农民的民生问题都一直是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确保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到实处,才能有效的提高农民的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

2、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①市场供需矛盾问题及对策

市场经济在当下发展迅速,农产品的需求和产量也变得越来越多,同时农作物质量问题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改变传统的粮食生产模式已迫在眉睫,需要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引进更多的农作物品种。目前,我国在市场供求方面还存在着供大于求和供不应求的问题,由于农民部分地区信号覆盖不好,导致农民无法及时对市场需求做出调整,而且在销售渠道单一,不会熟练的使用农业电子商务,导致农产品滞销等问题的出现,农业发展不景气,农民对农业生产积极性下降。鉴于此,应该兴建培训基地,指导农民正确的耕种技术,考察和分析农民在耕种等各个方面遇到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农产品产量。

②基础经营制度问题及对策

在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广泛存在着农民老龄化和农业副产业化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业经营制度的改革。提高农村居民土地利用效率存在着一定的困难,社会资源的整合有利用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政府部门要加快农村基础经营制度的完善与实施,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通过制定和颁布更多的惠民利民政策,来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还应该充分的利用好网络这个平台,保障农村基础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优化相应的制度,以此来保障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③城镇化发展问题及对策

新形势下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上城市经济的发展水平,而且城镇化发展必将是很长时间段内农村建设发展的主要趋势。在这期间,必将面临一系列城中村改造的问题,导致农民身份、生产地位以及生产活动形式等的转变,都需要密切关注,为了实现农村体制的顺利转型,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改造手段。还需认真研究农村经济发展,确保农村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我国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完全城市化水平,部分农民不可能进入城镇发展,还会在农村待很长一段时间,所以新农村城镇化必须加快实现。

总而言之,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面对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对具体任务具体分析,有针对性的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把握发展过程中的机遇,迎接挑战,最终实现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解决各种在转型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真正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谢延龙)

f4807fe1b9c4fafeee14f97fbad568cb

2023年8月4日 14: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