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助力农业发展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助力农业发展

日期:2023-09-05   作者:闫立勋   来源:农民致富之友编辑部

 

近些年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各项政策有条不紊的颁布与实施,其中包括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我国大部分农村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但由于我国疆域辽阔,农村人口基数占很大比重,要想做到全面扶贫,还需要解决许多问题,例如偏远山区扶贫不到位、不能做到精准扶贫、扶贫之后效果不明显等诸多问题。鉴于此,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此战略的提出有助于对具体贫困问题做到具体分析,有助于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精准扶贫,顾名思义,即采用科学有效的措施对贫困对象进行精准判别、精准扶持、精确管理的扶贫方式。其中精准识别很重要,我们首先要明确要扶贫的对象,必须对各贫困县的贫困居民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避免弄虚作假现象的出现。精准管理是精准扶贫过程中有力的保障。

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现状

1、我国农村劳动力低下,基础设施薄弱

农村人口数量在我国总人口数量中占很大比重,农民经济收入来源也比较单一,全靠农作物来维持生计,但是由于农作物的生长周期比较长,导致大部分家庭中劳动力剩余情况比较严重,解决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好剩余劳动力资源。因为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在农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当下大部分农村地区还处在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中,农作物的种类也不是很丰富,相应的农作物的产量也有待进一步的提高,这种情况导致农民收入不景气,大部分农民选择放弃产量较低的农作物的种植,导致田间出现了大量的空闲的土地,导致大量农村人口不得不进城打工来维持生计,到最后,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而我国基础建设比较薄弱的偏远地区,村领导干部不作为,农民享受不到应有的国家给的政策,交通不便,用水还是靠天吃饭的境地,这些因素严重影响着该地区经济的发展。

2、我国农村经济市场管理体制不完善

我国大部分偏远农村都存在着交通不便的严重问题,而且网络覆盖率不是很好,导致信息传达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大地区的农作物产量很高,但是,交通不便的原因导致产品滞销,农民被迫将农作物带到很远的城镇地区销售,这样做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相应的提高了生产农作物的成本。农民收入下降。我国农民的教育问题是造成这些原因的关键,最重要的是农民教育无法得到很好的普及,还存在大量的留守儿童的问题未得到解决,当下为了维持生计,越来越多的农村的年轻人选择进城打工,小孩只能留给文化水平不是很高的爷爷奶奶来照顾,这样在孩子的成长阶段难以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和陪伴,而且不能接受较好的教育,综合素质得不到很好的提升,让这些小孩输在了起跑线上,同时也导致我国的农村经济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精准扶贫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思路

1、科学合理利用劳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在我国颁布精准扶贫政策的背景下,农村地区的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应该得到相应部门的监管和重视,对部分扶贫地区进行仔细的考察与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将扶贫力度和深度落到实处。例如,对于农作物单一的贫困地区,引进更多的农作物品种和一体化的种植设备,支持和鼓励农民耕种;在农闲时期,农民有大量的时间空闲,当地政府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农民招商引资,让农民在农闲时期也可以有事可做,来增加农民收入,这样做既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还有助于发展我国的农业经济。另一方面,根据部分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的颁布适合的扶贫政策,可以从引进先进的种植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方面着手。俗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交通不便利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出资大力修建农村地区之路干线,面对部分地区的交通问题严重到无法改变的地区推出搬迁政策,让农民自主决定,全方位为农民服务,做到让农民满意,消除靠天吃饭的困境。为了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通讯设施以及水利工程的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让贫农早日脱贫。

2、完善我国农村经济市场管理体制

在我国颁布精准扶贫的政策背景下,导致农村经济落后的原因还包括技术方面的影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也是完善农村市场经济的管理体制的重中之重,要改变农村经济落后的现状,必须发展科学技术。农村地区信号覆盖不全面导致先进的科学技术无法传播,基本扶贫政策不了解,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要管理好市场经济体制,对部分农民耕种知识和技术欠缺的农民,兴建培训基地,手把手教会正确的耕种方法,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还可以请一些专家对农民进行定期指导培训,同时借助网络的力量,大力宣传农村电子商务,做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提高农作物在全国的销量,这样做不仅减少销售成本,提高农民收益。还要改善农村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支持和鼓励农民进行自主创业,使农村经济实现全面提升。

3、整合社会资源,效益最大化

有关数据显示,大部分贫困户存在着没有劳动力的情况,这还不包括一些客观原因,还有部分农村孩子存在着没钱上学导致贫困,面对这种情况实施无息贷款和光彩助学的政策,加强实施力度。还有部分贫困户是由于住房问题导致,对这些用户实施住房补助的政策,政府还可以通过提供廉租房来缓解这些用户的现状。总之,我们面临的问题很严峻,扶贫难度可想而知,这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以政府为核心,整合社会资源,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

我国一直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提升综合国力的基础,我国的农业经济也有很长的发展历史,所以精准扶贫的完善和落实意义重大,相信只要各部门齐心协力,伴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与完善,我国贫困人口大大降低,生活水平和质量得到有力的提升,这有助于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

2023年9月5日 14: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