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秸秆合理利用和农艺融合的益处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秸秆合理利用和农艺融合的益处

    农业是中国占比最大的产业,每年丰收后,在获得大量粮食的同时,同样不少的秸秆,在中国的传统农业中,秸秆都会被认为是废品,特别是像我们化楼镇这样偏远的乡镇,大都还采用最原始的就地焚烧来处理这些秸秆,这种方法看似简单,但燃烧会释放大量烟雾CO2温室气体,造成环境污染,同时,燃烧的过程中,还可能发生火灾和交通事故。伴随当今现代农机的发展和农艺技术的完善,秸秆的处理方式也随之变化,有了更科学更环保的方式,这种方式需要农机和农艺两项技术手段的融合。本文介绍了运用农机和农艺的融合技术,对农作物的秸秆进行科学处理的后实现秸秆还田,并对该项处理方式的推广完善进行充分研讨。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国民总数2/3,耕地红线18亿亩,农业生产在全国经济中战友较重比例,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国家不断加大农村投入,提出乡村振的口号,全力支持农业合理健康发展。而秸秆的处理一直也是农业生产活动中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往往很多农户选择了最原始的就地焚烧的方式来处理,这不仅与发展绿色健康农业的理念和环境保护相违背,而且秸秆作为资源也不能被利用。伴随现代农业农机技术的发展,科学高效环保的农机农艺逐渐凸显,成为了秸秆还田的新的思路。

  1 、采用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农艺融合的益处

  1 提升农田土壤的肥力

  img1秸秆是庄稼成熟后的产物,其自身也含有很多宝贵能源,可以被利用。通过运用农艺融合的农业机械化处理方式,将剩余的秸秆处理成可在土壤中分解的粉末,同时利用现代发酵技术,将秸秆充分转化为养分,被农作物吸收和利用。变成天然有机肥料,可很好的提升土壤的肥力和养分。

  2)保护环境、防止发生火灾和交通事故

  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传统的焚烧秸秆,会产生大量浓烟CO2温室气体。燃烧中的烟雾,还会堆积在周边高速、省级县乡道路,降低能见度,甚至形成部分盲区,非常容易产生交通事故;而且,燃烧产生的漂浮物也会造成河道的污染;明火燃烧,如控制不善,遭遇到大风,极易引发火灾,且农田难以扑灭,甚至造成严重的森林火灾。通过运用农艺科学融合技术对秸秆处理,可很好消除环境污染和火灾隐患及交通事故。

  3)解决政府和农民对于秸秆的处理难题

  在当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并重的要求下,很多农村地区出台了比较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不准就地燃烧秸秆,甚至对焚烧秸秆的行为纳入治安处罚。禁止农民就地焚烧秸秆,可是,秸秆得不到处理就难以进行耕种,对农民生产带来较大损失。因此,秸秆的处理变成政府和农户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运用农艺科学技术对秸秆的处理应用,不仅对产生秸秆的处理提供了良好的方式,而且可以变废为宝,合理利用剩余资源。

  2 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在秸秆还田中的实际应用过程

  1 秸秆农机破碎还田应用

  秸秆,及农作物的植物杆径,如果不加以处理,较难被土地直接吸收和利用,首先需要对其进行切割粉碎,将秸秆处理称为利于吸收的粉末。粉碎过程需要使用专业的机械设备,如旋耕机。旋耕机的旋耕刀轴,可对秸秆进行粉碎,而且还能对耕地进行碎土处理。实现秸秆的初步还田。

  2)秸秆降解的农艺技术应用

  秸秆还田时,除了对秸秆进行粉碎加工外,还需要运用现代农艺技术再行处理。秸秆的粉碎还田的过程中,通常会对土壤进行翻盖,对农田进行不断翻耕,将秸秆与农田土壤搅拌均匀,有利于吸收。

  但仅仅上述操作,还不能使分解速度达到最快、最优,为更快使秸秆分解,可在土壤中添加少量的菌种,让菌种帮助分解。菌种需要较为室温的环境,在添加菌种后时加适量水分,保持土壤的湿度。特别注意在比较燥热的天气环境下,还要每隔一段时间灌溉土壤。同时 还需要对还田秸秆进行合理养护,按期检查秸秆的分解情况,效率较慢应采取相应措施。

  3)与灌溉首部的融合应用

  灌溉首部现在还没有相关技术标准,但该技术已趋于成熟,运用灌溉首部在水肥一体时加入卫生菌种,使秸秆分解称为作物肥料。更加经济使用,而截止今日,受菌种技的制约,该项技术应用比较少。

  3 、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农艺融合技术应用的策略

  秸秆还田过程中,结合好农机和农艺技术,可很大程度上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水平,应当在推动生产中合理应用 并在推广方面,做好以3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农机与农艺技术的创新扶持。秸秆粉碎还田技术,是近年来的新兴技术,通过融合使用农机和农艺技术,实现对秸秆更加科学高效的处理。而作为一种新技术,在实际运用中,还有很多需要改善和优化的地方,相关部门应扶持该项技术,加大秸秆处理的研究力度,使该项技术逐渐成熟,同时简化操作程序,使得便于在实物中操作,并注重新技术在农业实际生产活动中的试用和反复检验。

2)示范带动,加强农技宣传和培训。受农村经济和农民文化水平的限制,仅仅靠农户运用该项技术较为困难,因此政府部门要做好加强对于秸秆还田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工作。通过试点,用实际行动向农户展现该项技术的好处与优势。

  3 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物菌种,通过反复试验,因地制宜,找出符合中国土地的微生物菌种。

  在传统的农业活动中,秸秆的处理会污染环境和带来危险,不符合可持续发展,也浪费了很多宝贵资源。在新秸秆还田技术运用中,可完美解决上述问题,而且还能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促进农业高效、绿色、健康的发展。(高玉敏

2020年7月21日 10:3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