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粱种植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种植技术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高粱种植现状及可持续发展种植技术

作者:王霞

高粱属于当前全球第五大粮食作物,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高粱种植已经成为部分地区主要经济来源,对提高农村经济收入、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作用。虽然高粱种植效益总体呈上升趋势,但是仍存在部分地区种植技术不够先进,影响当地高粱的持续供应。基于此,文章分析了高粱种植技术现状,提出高粱种植可持续发展路径。

高粱种植中,优化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能够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好地保证高粱的产量和品质,提升高粱种植经济收益,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因此,在当前高粱种植工作开展过程中,对于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应用逐步增多。当前高粱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也在不断的优化升级,改善高粱种植技术现状推动高粱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高粱丰产增收。

一、高粱的生物学特性

高粱属于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秆直立,叶梢无毛,边缘有纤毛,直立花药长约3mm,颖果两面平凸,顶端微外漏;花果期在6月至9月份,耐高温,喜热喜湿喜光,生长周期内最适宜的温度为20~30℃,根系较发达,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料的能力较强;根部细胞具有较高的渗透压,因此可以耐盐碱、耐贫瘠、耐涝、耐旱,无论在干旱区、丘陵区、平原区、土壤贫瘠区均可种植,即使在短日照处理下也可以发育。高粱除了食用价值更是酿酒、做糖的重要原料。近年来,通过精细化抚育方式可以产青饲料6000~9000kg/hm2,营养价值高,茎秆富含糖分,因此也被誉为“高能”作物,是牲畜饲料的主要原材料。要想实现高粱稳产和增产,农业技术人员及种植户必须综合考虑高粱生物学特性,补充水分与养料所需。

二、高粱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应用的意义

在高粱种植过程中,高粱产量和品质的提升是我国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的收入。而高粱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在当前高粱种植生产中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种植生产过程中出现养分供应不足以及病虫害等相关问题,使高粱的整个生长发育不会受到影响,产量和品质也能得到有效保证。因此,在我国当前高粱种植生产过程中,也在不断应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并通过应用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手段来避免病虫害对于高粱生长发育的侵扰,有效保障高粱的产量和品质。

三、高粱种植技术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采用高粱种植技术措施,对高粱种植地土壤、稳渗系数、植株净光合速率、胞间二氧化碳和高粱生长性状、产量等进行调查。通过精细化抚育,高粱种植区土壤容重、毛管孔隙、稳渗系数、叶面蒸腾速率、胞间二氧化碳、气孔导度、净光合速率、病虫害发生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并且从高粱生长性状来看,其株高、含糖量、单株产量、总产量、千粒重和穗粒数增长较为显著。此外,将该高粱种植区域3~5年的连作参考值进行对比,发现这一规律仍然存在。利用传统粗放式抚育方式的种植区,高粱生长性状和土壤有机质含量逐年递减,而采用精细化耕作方式的种植区,变化不明显。技术人员每年都对土壤施肥,维持土壤容重和孔隙度,增加耕层稳渗系数,便于高粱扎根;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始终利用绿色无公害的药剂,不会使病虫害出现抗药性,防治效果较稳定,对高粱作物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可以维持高粱产值,最终实现高粱可持续发展。

四、高粱种植技术现状

由于应用精细化、精量化、标准化种植技术,我国高粱种植面积单产、总产量增长较高,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尤其是东北、华北地区,种植面积所占比例很大。在郎酒、五粮液、茅台等知名酒企的拉动下,西南、华北、东北3个产区高粱种植面积占据全国种植总面积的88%,并且在大规模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动下,配套农机具使用率逐年递增,轻机械生产技术使得高粱种植向现代化转变,可以节约成本增效3000元/hm2以上,种植效益总体呈上升趋势。

高粱的大规模、精细化、标准化种植,可以保证市场供需平衡,为当地百姓增收,但是在种植技术研究和实施方面,部分地区种植技术落后,出现栽培技术问题,不能因地制宜,难以充分发挥当地气候条件和政策优势,直接制约农村地区高粱种植可持续发展。

高粱种植中存在的技术问题:①选种技术问题。在部分地区高粱种植时,受气候和土壤条件制约,缺少对优质种子的培养,种源引进和选取渠道狭窄,尤其是偏远地区,对种子的资金投入力度不高,难以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难以选择适合的高产丰产高粱种子。②选地栽培技术问题。在选地栽培方面,部分地区不能遵循适地原则,在整地、培土、基肥施加、浸种、催芽、播种时间、播种密度等方面管理较为粗放,直接影响后续高粱产量和质量。如果浸种催芽时间和方法不正确,难以实现高粱优质丰产。③田间管理技术问题。在播种之后,农业技术人员应对高粱种植区域进行精细化管理,从幼苗开始,通过除草、灌溉、病虫害防治、施肥等多种手段,为高粱塑造良好的生长条件,提高高粱种植质量和效益。遵循当地种植气候,防止高粱受到低温、寒潮、冻害、高温等影响出现死苗、弱苗情况,确保所有田间操作符合技术规范。但是在当前部分高粱种植区域,有些种植人员不能通过标准化措施,提升高粱种子存活率,难以提升高粱生长速度,加之多数地区仍然存在农药污染问题,为当地土壤、大气、水体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尤其是土壤。种植地养分逐年递减,有机质含量下降,不利于来年生产,因此高粱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

四、高粱可持续发展种植技术

1、选择优质品种

要想实现高粱种植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高粱供需平衡,首先应选择优质品种,确保高粱农作物连年种植,保持高粱持续产出,为种植户带来经济效益。适合辽宁种植的品种:辽杂10、辽杂11、辽杂13、锦杂100、两糯1号等食用高粱;辽杂15号、辽杂1号、酒高粱晋中0742等是兼用型品种,既可酿酒又可食用、饲草用;高粱杂交种帚用高粱新丰2号等。这些高粱生育期基本在110~130天,产量较高,产量均在5250~6000kg/hm2,株高均超过185cm,穗长均超过28cm,红粒,穗中散,壳呈紫红色,千粒重为35g左右,穗粒重90g左右,出籽率始终稳定在80%~85%,总淀粉含量为68%~70%,品质好,适口性好,角质率55%,赖氨酸0.26%,籽粒饱满,抗倒伏、抗蚜虫、抗病害、抗旱、抗涝、抗盐碱能力均较强,在北方地区均可种植。

2、选地、整地与播种

选地整地技术。在选地时,种植技术人员应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保水保肥力较强的地块进行种植。前茬作物最好选择油菜、豆类,并且确保土壤中未含有高残留、高毒型农药。整地时以深松、深耕为主,将翻、松、耙相结合,耕整时应注意深浅一致,如果是地势平坦地区,尽量选择机械化作业方式,利用深松机和深耕机,提高土壤耕作效果。土地每3年翻晒1次,将犁底层翻入到土壤表面,通过阳光暴晒、通风可减少土壤中病源菌数量,耕层以30~35cm为宜,做到无漏耕即可,同时施加优质腐熟有机肥15~30吨/hm2,混入土壤中,可改善土壤微生物含量。若条件允许,技术人员可以依据测土配方技术,补充土壤有机质和其他微量元素。

播种技术。在高粱种植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播种期和播种技术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如果过早或者过迟进行播种,都可能会影响种子的发芽率、芽势和生育期,从而使高粱的种植产量和品质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比如,在北方高粱的种植通常是春季。春播的最佳时间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如果提前进行播种,因为气温相对较低,高粱生长缓慢且可能会因为寒流的袭击而出现死亡,播晚了高粱秋季贪青,影响成熟。所以在高粱种植过程中,要尽可能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避免播种过早或过晚带来的相应影响。此外,播种过程中相应的播种技术也会对产量产生很大程度的影响,因为如果播种相对比较密集,种间竞争激烈,营养供应不足,最终产量和品质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因此,要科学控制播种量,通常每公顷播种8~10kg种子,避免播种量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产量。播种过程中也要尽可能选用点播或者条播,更好地控制相应的间距、行距,为高粱种植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3、高粱种植的田间管理技术

1)补苗除草技术。在出苗后7天左右,种植人员应根据高粱的具体生长情况补苗和补栽,一般保苗在105000~112500株/hm2,最高不能超过120000株/hm2,方便田间管理。去除病苗、弱苗,在起苗时避免伤害其他良好植株的根部,将人工除草、物理除草和绿色植保药剂除草方式相结合,避免杂草丛生,防止争夺高粱幼苗水分和养料,促进高粱稳产高产。

2)科学灌溉技术。在高粱拔节之后幼穗开始分化,此时地面蒸发和蒸腾量逐渐加大,茎叶生长迅速,植株大量累积干物质,此阶段高粱植株需要充足的水分供应。水具有高导热性,可调节植株温度,水分蒸发会吸收热量。要想避免夏季高温干旱对高粱造成伤害,应依据各个生长生育阶段高粱耗水规律,补充所需水分。由于气候条件、品种等存在不同,需水量具有较大差异,一般全生长生育期间,高粱需水量为3600~4800m³/hm2。根据高粱生长情况和土壤水分状况判定每次合理的灌溉量,尽量维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范围内,否则将会引起土壤次生盐碱化,不利于下一年高粱生长和生产,导致高粱可持续发展目标难以实现。在拔节至抽穗期,一般浇水两次,灌溉深度不超过25~30cm,可以把盐碱带入地下,降低盐碱危害的同时,解决高粱蓄水问题。在拔节期高粱大量累积营养物质,应防止灌水过早,灌溉量也应有所降低,田间持水量低于70%即可。同时技术人员也应注意到,要想促进高粱生长,调节植物营养生长与生殖之间的关系,使高粱早开花防倒伏。

3)高粱连作施肥技术。部分种植区不能满足高粱与油菜、大豆类经济作物轮作,如果必须采用连作机制,将导致种植区土壤肥力下降,滋生病虫害,影响高粱根部吸收养分和水源,因此,技术人员应该在连作区合理施加肥料,补充土壤养分。采取重施基肥、早施苗肥、稳施穗肥的原则,多施加有机肥,少量施加化肥,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层厚度,为后续高粱稳产高产打下基础。①基肥。在播种前结合整地方式施加充分腐熟的堆肥、沼气渣或者圈肥,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在种植区域周围搭建灌溉池,施加生物有机肥375kg/hm2,充分腐熟的粪肥30kg/hm2,也可施加优质氮、磷、钾复合肥,施加量375~450kg/hm2②苗肥。苗肥以追肥为主,第一次追肥应在定苗1个月之后进行,按照1%比例喷施叶面肥,也可以将氮肥与纯净水勾兑,按照1∶500的比例喷施到根部附近,帮助幼苗生长。在高粱生长中期,施加氮磷钾复合肥300~375kg/hm2,结合中耕除草,使用高粱专用除草剂,节约人工成本。③穗肥。当高粱幼苗长到9~10叶时,就步入了拔节孕穗期。此时技术人员应该施加氮磷钾复合肥375~450kg/hm2,满足植株生长所需,根据高粱生长规律和具体生长性状,观察当季天气情况和土壤肥力,以此确定追肥时间和数量。④粒肥。施肥时间在高粱抽穗扬花灌浆期,施加氮磷钾复合肥375~450kg/hm2,以此提高高粱千粒重和有效粒数。

4)病虫害防治技术。病虫害是影响高粱种植产量与质量的一项重要因素。基于高粱种植过程中面临的病虫害威胁包括多种类型,因此需选用有效的防治技术。①黑穗病防治技术。对于高粱黑穗病,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秋季深翻灭茬、施农家肥、清除病残体、细致整地等方式,使土壤保持良好墒情,选择优质品种,提高高粱对病菌的抵抗力,同时可以利用25%三唑醇可湿性粉剂、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2%戊唑醇悬浮剂进行拌种,提高种子发芽率和抗逆性,降低黑穗病发生。此外,为了使高粱可持续种植,选择荧光假单胞菌生物制剂,对黑穗病病发部位喷施,施用量为1125mL/hm2即可,该类药剂可以很好抑制黑穗病菌,同时具有对环境无毒、环保、绿色、无污染、无残留特性,不会影响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和前景。②蚜虫防治技术。对于高粱蚜虫,种植户可以利用2.5%溴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进行喷雾,或交替利用10%乙基多杀菌素15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油800倍液进行综合防治。当病株达到30%~40%,可剪掉沾染蚜虫的叶片,带出田外销毁,同时喷施40%乐果乳油500倍液,也可以将乳油拌入土壤中,制成乐果毒土撒在高粱根部、茎叶部,毒杀蚜虫。

五、高粱的发展前景

高粱可以加工成高粱米,也可用于酿酒或制作成酒精、糖、淀粉等。高粱中含有丰富的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对人体有极大益处。高粱是酿酒的最好原材料之一,酒糟是酿酒的主要副产品,在牲畜行业中使用范围广阔,可以饲喂牛羊,但是怀孕牲畜需谨慎食用。

高粱籽粒可以作为牲畜的浓缩饲料,茎叶可以混合青贮和青贮干草。与玉米相比,高粱具有耐旱、耐涝、高产、耐盐、可再生性好等特点,可解决土地贫瘠和盐碱地区的饲料资源问题。但高粱谷物表皮存在大量单宁,不利于牲畜快速消化吸收;此外,茎叶在后期会产生大量羟基氰化物,进入家畜体内会慢慢转化为氢氰酸,导致牲畜出现体内缺氧问题,最终因呼吸困难死亡。因此,高粱需配合苜蓿、玉米等农作物调制饲料。在家畜日粮中加入高粱糖或高粱,比重达到8%~10%左右时可以促进家畜快速消化吸收,加速肠胃蠕动,进而提高消化吸收率,但需避免饲喂过量出现畜禽下痢症状。高粱秸秆与紫花苜蓿草、玉米秸秆等配合制成的青贮饲料是主要家畜青绿饲料,比例为高粱秸秆20%、玉米秸60%、紫花苜蓿草20%。

遵循可持续发展方式,高粱的生长性状和产值、产量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因此种植技术人员应该对可持续耕作方式和种植技术进行推广,提升高粱种植效益,改善种植环境,提高土壤肥力,避免种植区出现盐碱化、盐渍化,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3年10月15日 21:3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