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望江县黄鳝网箱养殖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分析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望江县黄鳝网箱养殖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分析

望江县的网箱养鳝始于2000年,通过示范带动、市场引导、等形式,到2010年全县已发展养鳝网箱80万口,仅养鳝一产产值超过4亿元。安徽省渔业局为推广望江的经验做法,于201010月份在望江县召开安徽省网箱养鳝产业发展调研观摩座谈会。2011年初望江县政府为提高望江黄鳝的知名度、做大做强网箱养鳝产业,经省市渔业主管部门推荐,向中国渔业协会提出评审命名请求,中国渔业协会受理后,多次派专家实地考察、了解情况、指导创建,并于20116月由中国渔业协会秘书长林毅带队组织时任上海海洋大学校长潘迎捷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8人,在省市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望江实地考察考核,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认为:望江网箱养殖的黄鳝以其个体大、肉质厚、口味鲜美为特色,品质优良,采用鱼鳝混养、鳝草共生的生态健康养殖模式,规模盛大,已成为望江富民强县的产业之一,同意授予望江县“中国网箱生态养鳝第一县”的称号。望江县技术人员编写的《黄鳝养殖增值30%关键技术》一书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农业部”评为“全国服务‘三农’优秀图书”,研发的“一种黄鳝网箱生态育苗的方法”获得国家专利,这些耀眼的成绩曾是望江水产人的骄傲。近年,望江县网箱养鳝规模因市场大环境、苗种等问题的困扰,在逐年萎缩,2019年全县网箱养殖水面14000亩,挂箱17万只,产值2.1亿元。主要集中在高士镇、漳湖镇、赛口镇、太慈镇等乡镇。下面就望江黄鳝网箱养殖

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做一粗浅分析:

一、网箱养鳝比较优势分析

img11、资源禀赋。地利:主要在于望江县境内河流湖泊星罗棋布(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拥有13万亩的武昌湖国家级黄鳝种质资源保护区(野生苗种数量可观),气候温和,适宜黄鳝繁衍生长;人和:望江县有传统的水产养殖基础,群众性水产养殖热情高,有一批爱岗敬业并为之默默奉献的渔技服务工作者和带头人。

2、经济效益比较。在同等条件下,以面积10亩的池塘养鳝与常规鱼养殖做一比较:

 

 

常规鱼养殖(表一)                        单位:元

苗种

饲料

鱼药

人工

水电

塘租

总投入合计

纯收入

18500

40000

5000

10000

5000

6000

84500

36500

 

 

 

网箱养鳝(表二)                         单位:元

苗种

饲料

鱼药

人工

水电

塘租

总投入合计

纯收入

240000

99000

6000

18000

2000

6000

371000

169000

常规鱼养殖与网箱养鳝相比较,经济效益高出4倍,这也是望江前些年大发展的主因。

3、成熟的养殖技术

望江县网箱养鳝协会,结合养殖实践制定了完整的《望江县网箱养鳝技术操作规程》,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培育造就了一支技术娴熟的技术队伍,和一批爱岗敬业养殖从业者。这是网箱养鳝在望江县大发展的人力资源保障。

4、黄鳝富含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是大众喜爱的淡水鱼类,市场容量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二、望江县黄鳝养殖现状

近年,望江县网箱养鳝规模因市场大环境变化、苗种等问题的困扰,在逐年萎缩,2019年养殖总箱数不到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1、养殖塘口老化严重,塘口清淤修整成本高。多数养殖户是选择低成本的不清淤,只注重清塘消毒的养殖模式,养殖期间多会出现各种病害问题,用药量增加,养殖成本增加,产量下降,严重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直接表现形式就是养殖规模萎缩。

2、市场培育和开发工作缺失。黄鳝养殖业的利润大头被流通环节的经销商拿去了,养殖从业者辛辛苦苦忙一季,多数只是有些微利润,严重影响养殖户的积极性。

3、政策驱动、保障不足。近十几年来,望江县在水产养殖业的产业培育、产业引导和产业发展上的财政投入可以说是严重不足;在农业保险中,水产养殖这一块的支持力度有限。

4、网箱养鳝是强体力活,望江县养殖从业者年龄偏大,因年龄、身体原因退出养殖的,各乡镇都有;网箱养鳝规模萎缩这也是原因之一。

三、存在问题浅析

1、生产组织松散。目前望江县养殖组织构成主要为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无龙头企业);合作社组织松散,大户规模有限,抵御风险能力差,一遇到自然灾害或市场大波动,对产业的冲击巨大。

 2、产业技术支撑体系脆弱。产业的健康发展,可靠的技术支撑体系是必要条件,望江县目前网箱养鳝的技术力量,主要是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在支撑,本地缺少科研力量的投入。

3、产业配套建设不够。目前望江县养殖规模萎缩的另一主要原因是市场拓展、市场培育缺失,三产联动不够。

四、几点建议

1、制订规划。制订网箱养鳝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使产业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2、强化生产组织建设。做好招商,引进工商资本,培育打造大、中型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产业抗风险能力。

3、做好产业配套工程。参照湖北小龙虾发展模式,培育和拓展黄鳝市场,强化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做好三产联动工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养殖业中保驾护航作用。

4、建立可靠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一是:内引外联,依托科研院所,做好产业发展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二是:强化现有技术人员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建设好本地的技术队伍。

5、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在望江县的发展路径,紧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选择条件合适的水产养殖生产主体,开展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试点,探索智慧农业在望江县的发展模式,减少强劳动用工,打造高层次养殖从业者队伍,为产业发展做好劳动力基础保障。何世言

 

 

2021年10月29日 11: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