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梨树主要虫害及其防治措施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北方梨树主要虫害及其防治措施

北方梨树栽植面积较大,品种繁多,为害梨的害种类很多,有些种类对树体和果品质量影响很大,因此及时防治虫害是梨优质、丰产的一项重要管理措施为害梨的主要虫害有食心虫、食叶性害虫、枝干害虫,还有金龟子、红蜘蛛等。本篇介绍几种常见且为害较大的害虫种类及防治方法。

1大灰象甲

1大灰象甲又名大灰象鼻虫。以成虫为害梨新植苗木幼芽,使苗期生长受阻或造成缺苗。

物理防治:梨苗定干之后苗稍套袋,可以有效地防止此虫为害。

药剂防治:成虫出土前(四月中旬),在树干周围地面2.5%敌百虫粉剂,每100克左右50%辛硫磷乳油,每公4.5~6.0千克加细450~600千克,拌匀成毒土撒施,或稀500~600倍液均匀喷于地面。

2中国梨木

中国梨木,俗称梨木。梨产区均有分布,以成虫和若虫刺吸梨叶嫩绿部汁液为害。成虫若虫世代重叠。在干旱季节发生严重,降雨多的季节发生相对较轻。

物理防治:早春刮除老树皮;清理园内和周围的残枝、落叶及杂草消灭越冬成虫,可以有效防止梨木虱的发生。

药剂防治:在梨树花芽开放前,越冬成虫大量出垫活动,但尚未大量产卵时,成虫及卵均暴露在枝条上,是药剂防治的最好时机10%一遍净(4 000~5 000倍;1%阿维菌2000。各代若虫孵化盛期喷布以上药剂,混500倍洗衣粉

3梨黄粉

梨黄粉分布较广,食性单一,只为害梨。成虫和若虫均以刺吸式口器吸取果实的汁液,常群集在果实的萼洼部位为害,被害部不久变为褐色或黑。受害严重的果实,果肉组织逐渐腐烂,最终全果脱落。套袋处理的梨果更易遭受为害。 

物理防治:早春刮树皮,清除越冬卵

药剂防治:7~8月可喷吡虫啉2000~3000杀灭菊酯乳3000~4000倍。

4梨星毛虫

梨星毛虫俗称饺子虫、裹叶虫。是梨树上的主要害虫,分布广。以幼虫食害芽、花蕾、嫩叶。芽与花蕾被空,被害处常溢出黄褐色粘液,变黑枯死。谢花后幼虫吐丝将嫩叶包合成饺子形,食尽叶肉,残留叶脉呈网纹状,被害叶多变黑、焦枯和脱落。

物理防治:结合修剪,春季刮除树干主枝上翘皮,集中烧毁,消灭其中越冬幼虫。在发生较轻的梨园,可人工摘除被害叶片,消灭幼虫

药剂防治春季梨树花芽膨大期越冬幼虫大量出为害芽时可喷90%的晶体敌百1000倍液80%敌敌畏乳1000倍液20%速灭杀丁乳油等合成菊酯类农3000~4000倍液。

5桃小食心虫

桃小食心虫简称桃小。是梨区的主要害虫。以幼虫果为害幼虫入果实,在果实内纵横穿食,虫道弯曲,果心部多被空并积有大量虫粪虫果大多提早变黄脱落。

物理防治:可采用性诱捕器诱成虫

药剂防治:常用药剂品种有30%桃小灵乳1500倍液20%速灭杀丁乳2000倍液

6梨大食心虫

梨大食心虫,简称梨大。是为害梨芽、花序及果实的重要害虫。萌动芽被害,芽基部亦留有蛙孔,片被虫丝缀连在一起,不易脱落。花序被害,其髓部被空,使花序凋萎、干枯。幼果期被害,果面留有较大的虫孔,果肉被蛙空,并排出黑褐色虫粪附着虫孔外,小果被害,干缩变黑、脱落。大果被害,幼虫常吐丝将果柄缠绕于果台上,果虽干缩变黑,但悬挂不落,俗吊死

物理防治:梨开花期,发现鳞片不脱落的花芽和凋萎的花序,连同幼虫除;在幼虫为害果实期间,随时摘除虫果,集中深埋或烧毁

药剂防治:2.5%功夫乳2000倍液20%速杀丁乳2000倍液20%灭扫利乳3000倍液等。

7梨小食心虫

梨小食心虫,简称梨小。是梨的主要果害虫。幼虫害果实,常由梗洼、洼及果与果,果与叶片相贴的部位被害果易腐烂脱落。

物理防治:梨树发芽前,结合清扫果园刮除枝干上的粗裂翘皮,清除树下落叶杂草,连同其内越冬幼虫一并烧毁,压低虫源。亦可张挂梨小食心虫性诱剂诱杀雄,干扰其成虫的正常交尾及产卵活动,可获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药剂防治:2.5%功夫乳2000倍液20%速灭杀2000倍液20%杀灭菊酯乳2000倍液。

8黄刺蛾

黄刺蛾俗称洋辣子。分布很广,食性很杂。幼龄幼虫喜群集一处,多在叶背食叶肉,幼虫长大以后逐渐分散,食量增大,常将叶片吃光,仅残留叶柄,大发生的年份,能将全树叶片吃光。

物理防治:清洁果园消灭越冬茧。利用幼虫结越冬的习性,于冬春季节组织人力清除落叶下、树干、主侧枝的树皮上,以及干基周围表土等处的越冬    

药剂防治:在幼虫发生期,可喷90%敌百1500~2000倍液50%敌敌800~1000倍液,防治效果都很好。

9梨实蜂

梨实蜂,俗称花钻子、白钻眼。专一为害梨,分布较广。成虫将卵产在花组织里,被害花上出现一稍鼓起的小黑点,很像苍蝇粪便,剖开内部有一长圆形卵。初孵幼虫在花尊中穿食,外观可见圈形黑色虫道。以后幼虫蛙入果心为害,虫果上有一大虫孔,被害幼果干枯,早期脱落。幼虫在被害果干枯脱落前又转害其他幼果。

物理防治:利用该虫前羽化成虫先多集中在杏花、樱桃花上取活动,早晚不善活动并有假死习性的特点,春季梨园内和其周围的杏、李、樱桃等开花时,在树冠下张接布单或塑料布,振落成虫集中捕杀。

药剂防治:20%杀灭菊酯乳油2.5%功夫乳油3000倍液喷雾。杨玉忱

 

2020年11月6日 09: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