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精准施策扶贫对于万昌镇沙家村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精准施策扶贫对于万昌镇沙家村

摆脱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大事。“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2015年,沙家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2019年,沙家村整村脱贫。4年时间里,按照精准扶贫、因地施策、多措并举、扎实到位的方针和战略,通过引进米业公司为村民保底收粮、利用多方投入资金购买的农机具和大棚的出租项目,使沙家村实现了脱贫。

一、永吉县万昌镇沙家村基本情况

1永吉县万昌镇沙家村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实有耕地面积523公顷,其中水田面积290公顷,旱田面积233公顷。

现有农村人口2041人,农户567户。2015年初步识别贫困户36户,57人。 2018年整村脱贫。现沙家村实有贫困户2435人,2019年脱贫6户,7人,现万昌镇沙家村全体贫困都已脱贫。沙家村三委班子面对现实、积极探索,寻找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围绕“以农为主”的方针理念定下目标,通过多方努力,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围绕产业抓发展,围绕党建促脱贫,目前,沙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落实,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发展扎实有序地推进,得到了村民的赞誉和认可。

二、贫困村的现状及难题

1、贫困村环境脏乱差

2015年之前走进沙家村,崎岖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垃圾脏乱,“两眼一闭,到处是厕所,招蝇引蚊”,青壮年基本都外出打工,劳动力流失严重,村里留下的几乎全是老弱病残群体,且以传统农业为主,收入渠道单一,全村人均收入不足 10000元。贫困村民大部分是“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贫困户文化程度较低,处于思想焕散、精神懈怠的状态。

2、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

通过调查发现:(1)村民们文化程度较低,大部分为文盲、半文盲或小学文化,学习技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年纪较大,身体较差、有慢性病或残疾,无法劳动,思想观念陈旧,小农意识突出,缺乏“志和智”、“技和艺”。(3)村干部设计出养殖家禽和种植紫苏、黄豆等方案,但均被贫困村民以各种理由拒绝,他们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可谓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

三、多项举措 为贫困村脱贫打好优质基础

1、加强领导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第一书记组织村社干部和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带领村社干部、驻村干部学习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积极开展政策和产业培训,强化贫困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政策引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主动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全面提升贫困村自治、法治、德治能力。

引导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所需、所愿、所盼,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组织村干部学习“e支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平台,提高村级党组织队伍素质。

2、培养人才 重大事项执行“四议两公开”

利用“新时代乡贤会”,加大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休干部、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人才回引力度,从中物色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力量。

村里的事情由村民商量,凡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提高办事透明度。

3、提高服务 改善村级基础环境    

村里组织成立了党员义务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到“六清”“美丽庭院”、脱贫攻坚等村务工作中去,2019年,累计栽种各类花苗2万余株,共3000余延长米;清理村屯、沟塘垃圾20余车,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9年春,沙家村利用镇里打造村屯绿美化示范社的有利契机,对沙家村三四社进行了边沟清理、种植花草、围栏建设等工作,为将来全村绿美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精准扶贫 帮助贫困村彻底“摘帽”

1、引进米业公司 人均增加收入400元

2018年,吉林省润天米业有限公司正式在沙家村建成投产,当年,公司与村民签订订单60公顷,约定粮食收购价格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每公斤增加0.4元,仅此一项,全村村民增收21.6万元,人均增收106元。2019年,吉林省润天米业有限公司计划流转土地100公顷,与农民签订订单200公顷,全村农户增加收入80余万元,人均增加收入400元。

2、发展主导产业 2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永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包保沙家村,主导产业项目是农机具和大棚的出租项目。申请扶贫资金28万元,购进巨明牌玉米收割机1台,704拖拉机1台,这2台机器每年出租租金2万元。申请扶贫资金10万元,对原有的连体大棚进行了维修,修复后的大棚每年出租租金3.2万元,这两个项目自2016年成立至今,贫困户累计获利45000元,2019年农机项目为贫困户每人分红360元,大棚项目为贫困户每人平均分红250元,合计每人平均分红610元。截止至2019年末,带动沙家村23户35人贫困户人口全部脱贫。

3、三扶”工程 扶贫、扶志、扶智

扶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县里、镇里对沙家村特别重视,各级领导对沙家村给予了厚爱和关照。对思想消极的贫困户重点走访,宣传党的好政策,让他们燃起生活的希望。

县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对沙家村种植大户、种地能手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两次。选派农业站、农经站、农机站骨干力量对沙家村进行帮扶,提供三农服务。

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组织农业专家为贫困户提供农村政策解答,提供农业技术支持,提供保险服务,给沙家村农机项目进行了意外作业保险。

五、脱贫后保持住胜利果实

1、继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脱贫攻坚党建领航。抓好产业项目发展,让产业项目发挥实效,做好产业项目持续发展工作,让扶贫红利更多惠及贫困群众,做到脱贫不返贫。

2、搞好与吉林省润田米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工作,为米业公司提供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从而惠及全村村民,增加村民人均收入达到千元以上。房仁效   

 

2020年11月6日 11:0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