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化肥过量使用的环境污染及防治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化肥过量使用的环境污染及防治

在农业的发展中,由于化肥不合理使用,造成了化肥利用率比较低,生产成本增加,对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污染,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更好的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对化肥进行合理使用,降低化肥使用过量对生态环境的污染,更好的提升农产品质量。本文主要对化肥过量使用造成的污染和化肥污染防治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在农业发展中,化肥的广泛使用很好的提升农作物产量。但是在化肥的使用中,由于化肥的不合理使用,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所以为了更好的提升农产品质量和产量,需要对化肥进行合理使用,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化肥过量使用造成的污染

11、导致农产品质量下降

在农业生产中,如果过量使用化肥,就会对农产品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在农业生产中,如果大量施用单元素化肥,就会导致农作物不能很好的进行吸收,养分摄入不均衡,各种盐分在土壤中进行积累,致使土壤养分失调,降低农产品品质。在人们生活中,如果食用过多的盐酸盐超标的蔬菜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所以在农业生产中,需要对化肥进行合理使用。

 

2、导致粮食和农产品安全受到威胁

在农业生产中,如果过量使用化肥,就会导致粮食和农产品安全受到威胁。在农业生产中,由于对化肥不合理使用,会导致农作物倒伏问题发生,对农作物产量造成影响。另外在农业生产中,过量的使用化肥,会导致农作物的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发生病虫害,对农产品质量产生影响。

 

 

3、加剧环境污染

在农业生产中,过量使用化肥,就会加剧环境污染。在农业生产中,在土壤肥料超过土壤的保持能力的时候,就会迁移到周围的土壤中去,导致农业面源污染。另外如果过量使用化肥,会导致过量的化肥渗入到浅层的地下水中,如果人们长期饮用这种受污染的水源,即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化肥对土壤的污染

在农业生产发展中,过量的使用化肥,会对土壤生物生态链产生影响,导致土壤失去活性,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另外在农业生产中,由于过量的使用化肥,会导致土壤养分单一,对农作物品质产生影响。

化肥的水污染

在农业的发展中,如果过量使用化肥,会对水资源产生污染。在化肥的使用中,肥料中的有害物质会随着降水进入到水体,会导致一些藻类生长过快,过多的消耗水中的溶解氧,导致大批量鱼虾死亡问题发生,对水资源造成很大污染。

 

 

二、化肥污染防治

1、减量

在农业发展中为了更好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农业的不断发展对化肥的使用量是越来越多2020年已经到了顶峰,如果不能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就会对农田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影响。所以在农业生产中,需要对农作物化肥使用量进行严格限制,更好的对农田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促进农业的可以持续发展。

 

2、发展生态有机农业

在农业发展中,为了更好的降低化肥对农田生态环境的影响,需要大量发展生态有机农业。通过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可以很好的解决化肥过量使用问题,降低化肥面源污染,恢复土壤地力,然后生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3、实行配方施肥

在农业发展中,为了更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实行配方施肥。所谓配方施肥,是根据土壤的成分结构和土壤供肥能力来进行施肥。在实行配方施肥中,常用的配比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为了增产进行的调肥,这种配比主要是在原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对微量元素进行调整,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二是在农业生产中,一些农业生产者存在认知误区,认为高肥料等于高产出,导致我国有机肥料使用量比较大。通过调肥技术,对肥料使用进行减少,增加生物化菌肥,可以很好提升土壤肥力,达到增产效果。三是在农业生产中,对长期施肥模式固化的地区,可以通过缺素补素方式,来更好的提升农作物产量,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4 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

在农业的发展中通过对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农业发展中可以把家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资源转化为有机肥使得废弃资源可以短时间内快速发酵生成有机肥料资源可以更好的提升农作物产量提升农业生产者的经济收入

 

5、加强土壤肥料的监测管理

在农业发展中,为了更好的降低化肥对生态环境影响,需要加强土壤肥料的监测管理工作。通过对土壤肥料的监测工作,可以防止带入土壤过量的有害物质,更好的对农田生态环境进行保护。

 

在我国农业发展中,通过化肥的使用,很好的提升我国粮食产量。但是化肥过量使用,对我国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需要加强对化肥进的合理使用,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朱明慧)

2020年11月6日 11:0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