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农经工作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农经工作

    随着我国基层农经工作的发展,以及农村生产体制改革、农业承包制度的变化等,使得在我国基层农经工作中,加强对农业保险的推广、信贷的投放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基层农经工作人员需要加强自身定位,从新形势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尤其在我国青海地区广大的农村,加强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农业的进步等,

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新形势下基层农经工作现状

    新形势下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结合青海地区基层农经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基层农经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来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从青海地区基层农经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能够看出,新形势下基层农经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1在我国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中,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第一、工作人员的数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比如基层农经工作中,人员的流动性较大,尤其在当前青海地区基层农经工作快速发展,对人才需要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更是拙荆见肘。第二、基层农经工作人员的素质相差较大。很多农经工作人员并不具有相关专业知识,并且年龄也相对较大,对信息技术以及新科技的应用较少。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在短时间内难以提高,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2、农经部门职能难以发挥

农经部门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从青海地区的实际情况来看,基层农经站的工作量较大,既需要加强对农村农业政策的宣传,还需要在农村稳定、农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工作。使得农经部门的职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为了加强对农经部门职能的发挥,我们需要加强对基层农经站的监督管理,制定完善的措施对农经人员进行考核,提高他们对农经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农经工作。

 

 

3、农经专项经费不足

在经费方面,基层农经站不能保证充分的发展资金,使得基层很多农经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尤其在青海地区加大对土地承包的情况下,农经部门需要处理更多的纠纷,对资金的需要也相应提高。农经工作经费的不足,不仅会影响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同时也不利于基础农经问题的解决。尤其在青海地区广大的偏远农村地区,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全,不能满足农经工作开展的需要,严重影响了基层农经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农经工作的的几点思考

在新形势下加强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增加农经工作的经费投入,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结合上面所分析的问题,从我国青海地区基层农经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笔者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1、重视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我们需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农经站领导需要加强对基层农经工作的重视,尤其在新形势下更需要加强对科学技术的运用,积极从外部引进所需要的人才。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农经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以及思想水平。基层政府以及农经站,需要结合农经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基层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采用积极有效的方法对问题进行解决。

2、发挥部门职能,创新农经服务手段

    我们还需要充分发挥农经部门的职责,创新农经服务手段。由于青海地区面积辽阔,而基层农经工作所涉及到的人员较多,为了提高农经工作的有效性。我们可以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农经站的自我管理。比如在管理模式、经费的投入以及使用、内部资源的利用等方面,需要使用统一的方法。基于基层农经站工作人员年龄较大的情况,需要对他们进行技术的培训,提高他们使用新技术的能力。比如加强计算机的培训等。并且基层农经站还需要加强对农业政策的宣传,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了解到最新的国家政策。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制定科学有效的考核措施,对基层农经人员的业务进行考核,比如在基层农业政策的宣传方面,需要对工作人员的宣传效果进行考核,确保基层农户们,都能够熟悉政策的内容。

3、完善管理体制,加大管理经费投入

    我们还需要加强对基层农经工作管理机制的完善,加大对管理经费的投入。在新形势下为了促进基础农经站工作的开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对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所以基层政府以及农经站管理者们,需要从基础农经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进一步完善政府行政职责。并且为了提高基层农经工作的效率,我们还需要加强对经费的投入,比如培训费用、差旅费等专项经费的投入。最后还需要加强对农经基层设施的投入,保证基层农经工作能够正常开展,也能够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总之,从我国青海地区基层农经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及新形势下农经工作的要求来看。在基层农经工作的开展中,我们需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加强对经费的投入,不但创新服务手段,以促进基层农经工作的有效开展。(孙权民)

 

 

 

 

 

 

2020年11月6日 11: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