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黑龙江省抢抓黄金施工期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秋整地工作

首页标题    农业新闻    黑龙江省抢抓黄金施工期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秋整地工作

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暨秋整地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现场    刘宇摄

   113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暨秋整地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总结前期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抢抓有效工期,超常规打好百大项目百日会战,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总结。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同志参加并讲话。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较快的黑河市、依安县作了典型交流,进度较慢的五常市、东宁市作了表态发言;秋整地工作推进较快的北大荒农垦集团、齐齐哈尔市作了典型交流,进展较慢的哈尔滨市和绥化市作了表态发言。 

2020年,黑龙江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54万亩,下达计划投资100.17亿元。截止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698.6万亩,任务完成率81.8%;完成投资81.7亿元,投资完成率81.6%;实现一产固投52.1亿元。全省完成秋整地9001万亩,占计划75%。其中:水田3141.3万亩、旱田5859.7万亩;玉米2171.2万亩、大豆3118.6万亩、其他作物569.9万亩。 

  从前期工作看:一是应对困难措施得力。年初,各地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采取早立项、早启动、早复工等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有力保证了工程进度。8月末9月初,3次强台风,给我省农业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在抗灾减灾方面,切实发挥了稳产增产的积极作用。据测算,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亩均可增产粮食100斤以上。今年全省粮食再夺丰收,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项目推进力度加大。各地通过抢秋收,空场地,确保施工队伍快速进场,抢拼黄金施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省农业农村厅采取现场办公、督导推进等措施,加大高标准农田项目督导推进力度。三是工程质量监管严格。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国农田建设第一家实行工程质量飞检制度。目前看,效果非常明显,真正强化了工程质量飞检的警示和震慑作用,规范了工程质量管理。秋整地方面:秋季生产以来,各地能够把坚持高标准秋整地作为保障明年粮食丰产丰收的重要基础,克服秋季雨水大、土壤水分高、机车进地难、秋收拖后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同志讲话    刘宇摄

  会议强调,现在正值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施工期,各地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要加快建设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尤其是进度慢的地方,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强化举措,强化项目开工建设进度。要强化调度力度,加强进度跟踪,统计好实物工作量,确保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对没有按工程计划节点完成进度的县,将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和约谈。二要做好竣工验收。从今年起,省委组织部把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情况,纳入市(地)经济社会主要经济指标考核内容。各市、县政府务必高度重视,要全面完成2019年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从11月初起,省农业农村厅对各地各单位竣工验收情况进行考评。近期,省农业农村厅要对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励评价工作进行布置,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在12月末前,及时在监管平台上录入数据,提供好佐证资料,争取蝉联国务院激励奖励。三要加快资金支出。各地要充分认识高标准农田资金对一产固投的正向拉动作用,盯紧资金到位率和支出率,按实际进度尽快拨付,不得挤占、挪用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各地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全过程绩效管理。要密切配合统计部门,做好高标准农田数据统计工作,确保投资完成情况,全部及时入统。同时,要抓好建成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工作,加快与全国高标准农田综合监管平台对接,形成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张图四要强化质量监管。今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入到65个项目县和省直单位的项目区开展工程质量飞检工作。通过飞检发现,全省存在质量问题的工程占检测总数的18%,截止目前需要拆除重建建筑物工程占检测总数的7.7%。对此,省农业农村厅共下发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通知书47份,下发飞检问题整改通知书48份,向市、县政府发飞检问题通报19份,建议市级取消14家工程监理和40家施工单位下一年度相应资格。各地要充分认识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补短板,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强化工程质量管理,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把项目建设和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不能留有任何工程质量隐患,切实把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成放心工程、优质工程。五要做好项目储备。9月末,省农业农村厅和各地对2021年项目储备进行了对接,从目前情况看,部分项目储备规划还不够合理,地块选择不够集中,试验示范区综合组装不配套。各地在项目储备中,要以保粮食产能为主线,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以农村土地托管服务和土地集中流转的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灌排设施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高度重视试验示范区建设,尝试黑土地保护和数字化信息等先进适用技术综合组装配套,加快示范区先进科研成果应用,提高示范区科技转化率,把示范区建成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结合的科技示范基地,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连瑞同志讲话    刘宇摄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做到秋整地力度不松,投入力度不减,重视程度不降,继续保持前一阶段的干劲,集中力量抓好秋整地工作,确保最大面积的黑色越冬,为明春高质量春耕生产奠定基础。一要与秸秆还田相结合。今年的秸秆综合利用和还田利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能否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关键看秋季作业进展如何。各地要结合秋整地,重点抓好玉米和水稻秸秆还田作业。要集中一切机械力量,实施连片作业,加快整地进度,玉米秸秆还田要全面推进,水稻秸秆还田要力争实现新的突破。二要推进重点地块秋整地。目前,土壤含水量已经较前一阶段有所下降,各地要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集中力量抓好岗地和土壤湿度适宜地块的整地工作,对土壤含水量稍大,但机车能够进地的地块,也要实施秋季深翻作业,坚决做到能翻即翻,最大限度地降低明春工作压力。三要做好组织保障和机具调度。各地要做好秋整地作业机组的保障工作,科学规划作业地块和转场路线,合理安排作业班组,做到歇人不歇车,确保秋整地工作效率最大化。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机具的调度工作,农垦系统在搞好本地整地作业后,要积极开展跨区作业,支援农村搞好秋整地和秸秆还田。机械力量不足的市县,要主动向农垦系统和周边机械力量强的兄弟市县提出需求;机械力量较多的市县,要主动发布机车动态信息,使全省机车在秋整地工作中形成合力。 

  会议还对抓好粮食保管销售和畜牧饲草饲料储备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2020年11月10日 13:3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