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

一、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1、 制度方面存在问题

1整体来看,现有的与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相关的制度施行的时间已经非常久了,并且没有对其进行更新和修订,但是水利工程的发展却没有停步不前,新的相关技术、新设备不断地涌入。由此可以看出,这样的制度已经不再适合用来对当前的水利工程进行监督以保证其质量,否则的话,在执行的过程当中必然会产生很大的矛盾。另外,当前的制度可行性不是很强,对于部分水利工程而言现今的制度并不能为监督和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2、 重视度不够

对水利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够,将会直接提高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发生风险的可能性。但是当前还有部分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或者领导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也不重视,因此在行动上也就表现出了明显的怠倦——将所有的监督管理工作都交给技术人员,这样的做法散发出了过于消极的信号,严重地影响了质量监管工作在所有人员心中的地位。

3、缺少专业人才和设备

当前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就是物资设备和人才的缺乏。首先是设备的问题,专业的质检设备和仪器等在数量上本就不多,而且在对设备进行分配的时候也会出现偏差,很可能会出现分配不均、没有按照物尽其用的原则去分配的现象,这将会给以后的工作带去非常大的麻烦;其次是专业人才的缺乏问题,这项工作对于人员在技术水平、知识水平、科学素养和应变能力方面的要求很高,不仅如此,还要求工作人员有足够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当前满足条件的人才少之又少,另外又由于在分配工作岗位的时候,无法准确地了解到每个人的特长等,所以很难将所有人都分配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因此监管工作的效率就不会太高。

4、对准备工作的监管不到位

水利工程的前期基础准备工作几乎决定了整个工程质量,因此在这一个阶段的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但是在实际情况下这项工作却经常受到忽视,而针对准备工作的监管也极其不到位。具体表现在:前期对施工地的现场的勘查工作也是极其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对地质的调查,只有完整地了解了地质情况,才可以设计并确定施工计划、制作设计图等,然而由于监管工作不到位,有的项目直接跳过了这一步,这样做必然会影响施工质量;另外部分项目在开展初期由于想要缩短准备时间、尽快将施工提上日程,而潦潦草草地对待资料的搜集工作和数据的整理工作,而由于监管工作的疏忽和不重视也没有及时地发现问题所在,最终导致了数据缺失、甚至是缺少重要手续等情况的发生,这样一来,不仅日后的工程质量无法保证,就连质量监管工作都很难正常开展。

二、 如何解决当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完善制度与体系

制度与体系的作用是支撑着所有水利工程项目顺利、有序进行,当前的大多数项目在这方面都存在漏洞,这种情况下就无法为质量监管工作制定计划和目标,但是要想弥补漏洞、并对制度和体系进行完善,耗时是非常长的,而且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具体要先考虑所有单位在质量方面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并明确每一个问题出现后的惩罚措施,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设立施工的技术标准,以更好地保障工程质量。

2、增加费用的投入

足够的经费是管理水利工程项目和监督其质量的基础,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需要用到专业的仪器设备,如钢筋扫描仪等,因为大多数的监测工作只能依靠设备来完成,紧紧依靠人工完成达不到要求而且出错的可能性非常大,而要想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还需要为仪器设备提供放置的空间、为相关的人员提供专门的独立的区域让其开展工作,所以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必须要及时地进行补充,而为了保证经费的补充没有延时性,必要的时候可以设立严格的制度用以保障。

3、加强对细节和关键环节的管理

当前的监管工作需要更加重视细节,比如

要通过实时监控了解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对于重要岗位的负责人,要掌握他们的出勤率,为保证出勤率的真实性也要在平常做好监控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每个参与方不断地开展提醒工作等。另外,还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关键的环节更加严格一些,如要时时刻刻监管防渗墙的施工,做到监控全程。

4、加强人员培训并调整分配结构

在质量监管工作中,除去设备和仪器的因素,人员的能力也很大程度地决定了最终的工作效果,对于当前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的情况,从现实角度分析,加强对这部分人的培训要比寻找新的人才有着更大的可行性,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多对能力不足的人员进行培训。另外数据统计现有的质量监管工作人员中,有大约一半的人员分配的不够合理,所以及时地调整分配结构也是尽可能将所有人员的才能都发挥出来的一个好方法。

5、 做好前期的监管工作

前期的监督工作复杂程度不高,但是工作内容很多,具体包括审查设计图等,因此必须要足够严格,部分环节要避免抽查式的监管,否则非常容易为后期的工作埋下造成不良后果的种子,所以必要时刻可以聘请可信度高的专业人才参与对前期工作的监管。(虞宁)

2020年11月10日 13: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