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玉米种植中后期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分析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基于玉米种植中后期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分析

玉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玉米的种植过程中会遇到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尤其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更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确保玉米的产量。

1、玉米种植中后期阶段常见的问题

11)空杆以及果穗缺粒

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空杆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玉米出现空杆问题的原因在于玉米在中后期阶段的水分供应不合理,这会使玉米出现没有雄穗的问题。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如果此时不能得到充足的水分供应,不仅会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发育,而且会导致玉米出现空杆的问题。除此之外,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如果土壤中的肥力不足,导致玉米在生长过程中得不到充分的养分供应,也很容易使玉米出现空杆现象。而且土壤中的各种元素的比例失衡,也容易导致玉米的空杆问题,例如,土壤中的钾元素不足,或者土壤中的氮磷过量等。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还会出现果穗缺粒的问题,导致玉米果穗缺粒问题的原因在于玉米的花期阶段气温出现了异常情况。对于玉米生长的花期阶段而言,气温过高以及气温过低都会影响玉米的生长,会影响到花丝以及花粉,这会使玉米不能正常的授粉,便会导致果穗出现空粒问题。

2)多穗问题以及早衰问题

玉米出现多穗问题主要是玉米生长的中后期阶段的营养过剩造成的,另外,雨水过多以及光照不足等情况也是造成玉米出现多穗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玉米出现多穗问题会导致营养的分散,使果粒成长不充分、不饱满,不仅会影响玉米的产量,而且会影响玉米的品质。野生的玉米都会出现多穗,人们为了保障玉米种植的产量和品质,对玉米进行了驯化,使玉米通常情况下都会保持1-2个穗左右,这样可以确保玉米的生长能够得到充足的养分供应,保障玉米的高产以及提升玉米的品质。但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如果出现异常的环境,则会导致玉米出现多穗问题。除此之外,早衰问题也是玉米种植中后期阶段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导致玉米出现早衰问题的原因主要由于肥水的供应不足,这会影响到玉米的健康生长,导致玉米出现穗小、叶子干枯以及玉米的籽粒不饱满等。通常情况下,早衰问题会发生在相对比较贫瘠的田地中,贫瘠的田地很容易出现肥力不足的现象,进而导致玉米出现早衰问题。而且玉米在种植过程中,如果不能进行科学选种,也会造成玉米出现早衰问题。

2、玉米种植中后期阶段常见问题的解决措施

1)中耕培土以及防治病虫害

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如果土壤的透气性不强,会导致玉米的根部不能接触到空气,甚至会造成玉米烂根,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需要进行中耕培土,通过中耕培土使土壤更加疏松,提升土壤的透气性,确保玉米的根系能够充分接触到空气,避免出现烂根问题。除此之外,通过中耕培土,还有助于土壤的保水,并且土壤中的空气多,会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更加活跃,进而能够起到防止土壤板结的效果,使水分能够更加容易的渗入到土壤之中,为玉米的健康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病虫害会对玉米的生长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因此,在此阶段应高度重视对病虫害的防治。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是病虫害的高发时期,而且此时的病虫害对玉米的威胁较大,不仅会影响到玉米的产量,而且会给玉米的品质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常见的病害主要包括顶腐病、叶斑病以及锈病等;玉米常见的虫害主要包括粘虫、蚜虫以及玉米螟等。在中后期阶段病虫害的防治需要秉预防为主,防治为的原则,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工作,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几率。为了更好的防治病虫害,首先需要了解和掌握病虫害的各种表现和迹象,做到及时的发现病虫害,并且及时进行防治,避免病虫害进一步的扩散,造成更大的损失。

2)科学施肥以及科学灌溉

玉米的生长过程中,需要有充足的肥水供应,这样才能保障玉米的健康生长,同时充足的肥水供应还能提升玉米的抗病虫害能力,降低病虫害发生的几率。尤其在玉米生长的中后期阶段,对养分以及水分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为保障玉米的肥水供应,应注重科学施肥与科学灌溉。在施肥过程中,施加的肥料以及施肥量等,需要根据土壤的肥力情况,并结合玉米的生长状况等进行科学施肥。通常情况下,玉米的大喇叭口期需要施加的肥量最多,此时提供充足的肥力供应,促进玉米籽粒的生长,使籽粒更加饱满,有助于提升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与此同时,在此阶段也应注重科学灌溉,为玉米的健康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由于我国玉米种植主要的地区,降水量相对较少,容易出现干旱,一旦出现干旱的情况,需要进行科学的灌溉。如果降水量过多,则需做好排水工作,避免玉米出现烂根的现象。

3)适时收获

在玉米种植的中后期阶段,需要注重适时收获,但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晚收的措施,晚收能够延长玉米的生长期,使玉米的籽粒更加饱满,进而提升玉米的产量和品质。但往往农民群众会对晚收产生误解,认为晚收会影响到玉米的品质,并且会影响到土壤的肥力,在这种错误认识的影响下,导致玉米早收的情况比较普遍,人为的缩短了玉米的生长期,导致玉米的籽粒不饱满,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在玉米的种植过程中,中后期阶段是玉米生长的重要阶段,此阶段的管理会对玉米的产量以及玉米的品质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针对玉米种植中后期阶段的常见问题积极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保障玉米的高产并且提升玉米的品质。  强)

2020年11月10日 13: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