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落叶松人工造林和人工抚育技术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浅谈落叶松人工造林和人工抚育技术

一、落叶松人工造林价值的基本概述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为贯彻落实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针,近年来国家加快了人工造林的建设步伐,其中落叶松作为一种常见的人工造林树种,如何有效地开展提高种植质量和种植效率,成为了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的核心发展方向。据调查,落叶松属于乔木,与其它树种相比,木质较为坚硬、抗压性和耐腐蚀也相对较强,因此常备用于制作电杆、铁路枕木、桥梁以及矿柱等。除此之外,由于落叶松的树冠形状十分美观,故而也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在当前城市化、工业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产业时代背景下,落叶松也常被用于园林绿化和室内观赏,故此加快落叶松的人工造林步伐、提高造林质量,不仅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此外在缓解当前生态平衡,促进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二、落叶松人工造林抚育技术的基本概述

1、落叶松种植地的选择

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在进行落叶松人工造林过程中,种植地选择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对人工造林质量和造林效益具有直接影响,故此为从根本上提高落叶松幼苗的成活率,在进行育苗地的选择时,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尽量选择土壤肥沃、光照充足以及水源充足的区域,此外由于在酸性和中性土壤中,落叶松的生长效果最佳,故此在土壤选择时,相关人员需尽量选择酸性和中性土壤,切记不能选择碱性土壤。除此之外,基层产业部门还需根据落叶松的生长习性,选择一些土壤通透性较强的区域进行种植,倘若土壤粘度过高,此时工作人员可通过采取往土壤中掺入砂子的方式,降低土壤粘度,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生长环境。

2、落叶松种植地的耕作

为从根本上有效地提高落叶松的种植质量和种植效率,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还需做好整地工作,即在开春后,劳作者需进行对土地进行耕作处理,将土壤中存在的较大土块敲碎,从而为幼苗的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此外在秋季,劳作者也需对林地进行深翻处理,以保持土壤的疏松性和渗透性,方便水分渗透下去。除此之外,为规避后期病虫害的发生,满足当下落叶松的生长需求,在林地整理时,工作人员还可适当地加入一些肥料和除草剂,从而幼苗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3、种子的处理和播种

在进行人工造林作业过程中,为从根本上提高造林效益和造林质量,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需提高对树种选择的重视度,而后在选择优良种子后为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在播种前工作人员需做好如下处理工作,即将种子进行消毒后置于温度为4565的水里浸泡12天,然后捞出放在室内阴干直到种子发芽为止。在进行播种时,为取得预期的种植效益,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可采取条播方式进行播种。

4、科学施肥和灌溉

在人工造林过程中,肥料施加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对落叶松的种植质量和种植效率有着直接影响,故此在落叶松种植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做好科学施肥工作。具体而言,就是在播种前,需施加足量的底肥,以满足到幼苗期前落叶松对于养分的需求,到幼苗期后,相关人员需施加足量的有机肥,从而为落叶松的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环境。此外在幼苗生长过程中,劳作者还需密切关注幼苗的生长态势,根据土壤中营养物质含量,适当地添加磷肥、钾肥和氮肥。

落叶松是一种喜水植物,因此在抚育过程中,工作人员也需做好排灌工作,以此为幼苗的生长奠定良好基础。具体而言就是在人工造林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需根据外界的变化,对其进行合理灌溉,即在幼苗出苗前,需用喷壶每天喷水三到四次,确保床面湿润,待出苗后,工作人员可根据外界天气变化,适当减少或增加喷水次数,在碰到雨季时,还要做好排水工作。

5、做好病虫害的防治

就目前来看,在落叶松人工造林过程中,病虫害的存在是影响落叶松成活率以及种植效率的重要因素,故此为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上述分析,实现落叶松的健康生长,切实保障落叶松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实到实处,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具体而言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要做好如下工作:

其一,病害的防治。就目前来看,褐锈病是落叶松常见的病害,初期叶片尖端会出现退绿小斑,随后小斑会不断出现并呈现铁锈色,从而对树木生长造成一定不良影响,为从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要想从源头上有效地规避褐锈病的发生,在进行树种选择时,劳作者需尽量选择颗粒饱满的优质种子,以此增强幼苗对于各种病害的抵抗能力,另一方面当褐锈病发生后,发病初期可采用百菌清低量喷雾或喷洒波尔多液喷洒,以此来降低种植效益的损失;

其二,虫害防治。松皮小卷蛾是落叶松常见的虫害,从某方面而言幼虫会食害树木表层,导致落叶松树层表面形成千而细的坑道,显著地增加了幼树的死亡率,就目前而言针对虫害问题,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可采取的防治措施主要有——选育抗虫树种、生物防治、化学防治以及药剂防治。

综上所言,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产业时代背景下,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周遭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故此为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退耕还林”是现阶段国家相关部门所采取的一种可持续发展战略手段,而落叶松因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加大落叶松栽植意义重大,故而对落叶松造林技术进行不断改进,是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赵玉超)

2020年11月10日 14: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