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棚室蔬菜病虫害的农业综合防治技术初探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基于棚室蔬菜病虫害的农业综合防治技术初探

随着我国农业的不断发展,蔬菜种植技术也在不断改革。棚室蔬菜种植能够为蔬菜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被人们广泛使用。但是在这过程中,因为大棚温室的这种特殊条件,也为病虫害滋生提供了条件。近些年来,病虫害出现的种类不断增多,而且对于蔬菜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成为大棚温室种植蔬菜的重要阻碍,严重的影响到蔬菜自身的质量和品质,给种植人员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本文就针对大棚蔬菜的种植方法,提出防治病虫害的相关技术,给相关种植人员提供相应的建议。

1目前,我国利用大棚温室种植蔬菜,能够实现全年的蔬菜供应,这样的方法不仅能够优化农业生长结构,而且还能够为种植人员增加经济收益。我国多个地方正在不断发展大棚种植蔬菜,而且所种植的蔬菜大多以反季节为主,具有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但是因为自身环境的原因,所以存在一定的病虫害,只有对其进行综合防治,才能够真正的保证蔬菜的高产。

一、选择具有抗病虫能力的蔬菜品种

在选择蔬菜进行种植时,需要保证所选择的蔬菜自身具有一定的抗病虫能力,这也是防止病虫害危害蔬菜的重要方法,能够更好的获得更多的利润。针对不同种类的蔬菜,其自身的性能有所不同,对于病虫害的防治效果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选择品种时,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环境来具体选择,从蔬菜的种类到蔬菜自身的抗病虫害能力等多方面来进行考虑,还需要考虑当地蔬菜所出现病虫害的种类,然后对其进行针对性选择。

二、保证育苗无病

在育苗过程中,应该保证和生长地不在同一个地方,进而防止生产地所存在的病虫污染育苗地。在开始育苗时,应该先清理苗床上所存在的垃圾、杂草等等,并且及时对其苗床做好相应的消毒工作,使用一些能够杀毒的有机肥,利用这样的方法对蔬菜苗进行杀毒,通过这样的方法最大程度上保证蔬菜幼苗的健康,避免在幼苗时期携带病虫。为了防止育苗过程中破坏蔬菜的根系,可以在这其中加入营养纸袋的方法,来保证根系的完整,这样的方法还能够在运输过程中,为蔬菜提供充足的养分。如果在育苗过程中发现温度过低,就可以利用地热线来提高地面的温度,保证蔬菜苗在生长过程中不会被冻死。在苗期生长过程中,要及时的了解蔬菜苗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在这过程中存在病虫害,就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在移植过程中,也需要保证选择无病壮苗来进行,进一步防治病虫害的出现。

三、合理进行嫁接

因为对于大棚温室来说,常年都在种植,导致土壤中可能就会存在一定的病菌,这对于蔬菜来说有着很大的影响。在这过程中想要利用药剂来对土壤进行处理,可能会投入大量的成本,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污染蔬菜,影响蔬菜的品质。与此同时,在这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一些虽然能够解决土壤病菌的技术,但是因为不够成熟,再加上实现较难,导致无法有效实施。而蔬菜嫁接技术是当前对于土壤病菌传播问题的最有效方法,这样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很好的提升蔬菜的抗低温能力,获得更好的产品和品质。比如,在种植黄瓜过程中,就以黑籽南瓜为嫁接,这样的方法不仅能够解决蔬菜可能出现的病害,而且更好的提升蔬菜的抵抗力,提高蔬菜的产量。

四、提升土壤品质

在对蔬菜使用化肥过程中,应该保证化肥的使用合理,适当的增加有机肥。有机肥对于土壤来说有很大的帮助,本身并没有危害,而且也不会像化肥那样对蔬菜造成污染,能够抑制土壤中的细菌,更好的增加土壤中的营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疏松土壤结构,让蔬菜在生长过程中更好的吸收氧气,快速生长。在进行施肥时,要按照蔬菜的种植密度和土壤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施肥。要保证底肥和追肥要搭配合理,适当的添加氮、磷、钾三种肥料,以此来提高蔬菜的抗病能力,更好的提高蔬菜的品质,防治病虫害的出现。

五、改变连作形式

对于大棚温室这种种植条件来说,如果实施连作方法,最容易让蔬菜出现病虫害,而如果改变连作,将其换成轮作的方法,就能够很好的抑制病虫害的出现,这样的方法也更加简单、有效。通过轮作倒茬的方法,能够减少土壤中存在的病菌,进而减少病虫的滋生,更好的保证蔬菜的质量。轮作的方法还能够根据不同的蔬菜来调节土壤的结构,为蔬菜提供一个适合的生长环境。在轮作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蔬菜的生长年限来进行调整,对于一种蔬菜来说,尽量不要连续种植两次,要综合多种蔬菜来进行考虑。实施轮作的方法,能够更好的减少土壤中的病原,充分的利用土壤资源,保证蔬菜的高产。

六、清理大棚温室土壤

在完成种植后,要及时的清理周围的土壤,用这样的方法来消灭病虫害。将土壤中所存在的植株根系、杂草等等都需要清理干净,并且将其集中烧毁,利用这样的方法能够很好的减少病虫的来源,更好的防治病菌侵入,在每次清理完成后都需要及时的利用药物来进行预防。

总而言之,对于蔬菜大棚来说,如果想要保证蔬菜的产品和质量,就必须要采取合理的种植方法,对于种植来说来严格管理,重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利用多种方法来保证防治的效果,进而提高蔬菜的产品,保证蔬菜的质量,增加种植人员的经济收益。(李明  

 

2020年11月26日 09: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