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产业升级下凌云白毫茶产业发展策略研究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产业升级下凌云白毫茶产业发展策略研究

我国是传统农业经济大国,问题为主基调的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发布,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随着市场竞争趋势的层级分化越来越明显,传统单一的产业发展已经无法满足日益见长的市场需求,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已经逐渐被新型产业替代甚至覆盖。尤其是在当下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行产业升级的大格局中,通过准确把控自身内外部因素,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和区域品牌建设才是维持茶产业经济发展的实质之举。

一、凌云县白毫茶产业概况

1凌云县隶属于广西百色市,是广西重要的茶叶产区,其中以白毫茶品类最为出名,凌云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凌云白毫茶独有的品质,凌云白毫茶色润、毫多、香高、味醇、耐等五大特色而成为我国名茶中的新秀。凌云县现有茶11.2万亩,是广西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2018年凌云县白毫茶干产量5503吨,产值4.9亿元,2017年增8.8%。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有效推动有机生态茶园建设,加强技术革新,紧抓茶种筛选,淘汰不合格的品种,注重对原有白毫茶树品种的改良,对茶园实施现代化农业布局,实现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茶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二、凌云县白毫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化程度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凌云县茶叶种植基本是以农户自主种植和经营的方式,这样的家庭作坊规模小而分散,无法形成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的格局。凌云县大型的茶叶龙头企业较少,目前也只有凌云浪伏茶业有限公司唯一一家企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体茶叶生产规模小而分散,各自为战,品牌创建缺乏动力和实力。另外,由于高速公路等大交通系统没有形成,以茶产业深加工为重要的发展途径难以实现,多渠道发展的产业链没形成,带动茶产业经济整体发展后劲不足。

二是品牌产品少,市场竞争力弱。由于缺乏加工技术和生产设备的老化,凌云县茶叶深加工程度低,茶叶生产加工标准不一致,产品的技术质量和附加值不高,产品档次上不去,品牌产品少,基本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使凌云白毫茶叶只能成为外地茶叶商的原料基地,缺乏市场竞争力。除了少数几个品牌稍有知名度外,其他小品牌还无法跃出当地市场,走不出广西,可见,作为中国名茶之乡的凌云,在品牌影响力宣传上依旧有待加强,在品牌形象的树立上需要下大功夫。不仅如此,当地茶叶品牌之间还互相哄抬,打价格战,损坏了市场规律,形成了恶性的市场竞争,使得白毫茶难以形成统一的产销体系。

三是市场拓展乏力,产品覆盖率低。凌云白毫茶虽然曾多次在国内大型茶叶评比活动中获得奖项,但是在宣传营销方面相较于浙江、福建、云南等产茶大省略为落后,当前是互联网的时代,白毫茶没有跟紧电商销售步伐,致使茶叶销售渠道少、销售网络不畅、无序竞争突出等问题,互联网销售的专业人才梯队的欠缺也成为了遏制白毫茶向外部市场扩张的突出原因。

四是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科技含量低。凌云地处边陲山区,茶农仅仅依靠于传统种植方法,导致了茶叶种植过程中对于自然病虫害的抗风险能力不高,以政府、高校等专业机构的科技培训力度不够,大部分茶农科技意识不强,病虫防治、修剪和培肥管理等农业技术水平达不到标准,再加上凌云为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每年对茶叶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致使茶叶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

五是青壮年从业人员少,无法满足扩大种植需求。茶叶种植生产相对于其他工种的劳动报酬低,当地青壮年多选择外出工作,从事茶叶生产对于农村青壮年人群的吸引性锐减,由于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外出务工,茶叶当采时没能及时采收,影响了茶叶采摘的产量和质量。由于劳动力不足,只种不管、茶园弃荒和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等现象比较严重 

三、建议与对策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组织领导。首先要深入挖掘凌云的基础优势,确定茶叶产业正确的发展思路,加强统一协调,强化督促检查,抓好指导服务,注重产业宏观调控,从各级各部门抓起,确定责任,分工协作,把整体发展模式转向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多重工作提升机制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高效资金投入。通过整合资源,加大对茶叶产业的扶持力度,保障对茶产业提升行动重点项目的资金投入,充分汲取外部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白毫茶产业发展建设,重点支持标准茶园和有机富硒茶园创建、标准化清洁化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市场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是完善市场体系,夯实产业基础。市场体系建设包括以凌云县为基础的当地市场的建设和县外乃至广西区外市场的开拓。一方面通过育龙头市场加快建设标准茶叶交易市场体系,强化市场竞争力,拓展茶叶市场的信息功能、服务功能、辐射功能、文化交流和质量监控功能,将茶产业园建成为周边省区的品种多、功能齐的茶叶集散中心,另一方面,要继续拓展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加强对白毫茶的宣传手段和品牌包装,突出产品竞争优势 

四是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注重人才兴茶战略,首要解决的就是人才源头问题,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扩宽人才引进途径,除了引导茶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外,积极并保持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院校交流合作,引进农业重大研究项目进驻凌云,同时能够吸引专业的茶叶研究人员为凌云白毫茶发展提供服务。其次,利用现代培训模式,加强对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等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充分研究白毫茶良种培育,利用茶叶机械等现代科技手段,为凌云白毫茶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是加强产业融合。以白毫茶产业作为特色农业产业牵头,促进茶产业与旅游、文化、大健康等新型产业融合,坚++的条线茶叶种植开发模式,促进茶产业+模式,重点打造茶文化、茶工业为主题的生态旅游,扩大白毫茶产业的全面覆盖,打造具有地域性特色文化的新业态 杨硕

 

 

2020年11月26日 09: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