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马铃薯种植模式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马铃薯种植模式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1对于农户而言,种植马铃薯并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其重点需要做好播撒种子以及生长后期等环节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马铃薯是草本植物中的一种,在其生长中容易遭受各类病毒的侵袭,如果其中某个位置受到病毒侵袭,块茎部位便无法食用。所以,解决马铃薯种植中受病毒侵袭的问题是种植户的首要任务。对此,我们可以从根源上创新马铃薯的种植技术,以保证马铃薯种植的质量。本文重点从马铃薯种植模式的创新上加以论述,以供参考。

1、马铃薯种植现状

我国很早便从国外引进了马铃薯,在这期间,马铃薯种植技术逐步得到提升,马铃薯引入国内之后,我们会结合本地地理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种植方式。然而在马铃薯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因为各个地域环境条件的不同,会对其生长情况产生一定影响,所以马铃薯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生长态势。在温度较高,大于二十五度的地方,容易发生虫害问题,而在气温较低,小于十五度的地方马铃薯的产量又无法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通常状况下,我们会在每年四月末五月初实行马铃薯的种植,大约三个月即可进行马铃薯的收获工作。因此,要选取适宜的时间进行种子播撒及肥料施加工作,种子播撒之后要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关注间苗,维持土层的疏松便可。因为马铃薯生长过程中,对土层中空气含量的要求较高,所以在种植马铃薯的过程中,要保证一定的孔位间隔,通常情况下孔距是40×20厘米。

2、马铃薯种植模式的创新

1)科学选地和整地

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马铃薯种子的选取问题,选择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其抵抗病虫害的水平,我们都知道,马铃薯生长过程中,容易遭受病毒的侵袭。所以,优质、抗病能力强的种子更加受到欢迎。要想保证马铃薯种植之后,能够收获较高的产量,选好种子是基础性工作,只有基础得到保障,才能更加有利于后续马铃薯的生长。所以,在选择过程中务必要做好取舍。因为马铃薯这种农作物属于无性繁殖,正因如此,我们在选取种子的过程中,只需要选择健康生长的马铃薯块茎,实行切块处理便可。但是在切块过程中,要严加注意不要让块茎沾染病毒,因为这样会对马铃薯的产量造成影响。除却马铃薯本身,马铃薯的生长条件也极为关键,这就需要考虑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土地的选取问题。农作物生长中,土壤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所以,在选取土地的过程中,农户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土层的实际情况。良好的土壤条件可以供给更加丰富的营养,务必要规避那些土层营养过盛、含有众多污染物、重金属含量超过标准的地方。另外,还要选取土层平整度好、土层较为疏松的地块,以便于种子可以更好的接阳光。因为马铃薯需要在水源较为丰富的地方生长,所以,选取田地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距离水源较近,这样能够给日后的灌溉提供便利。

2)催芽和播种过程的创新

在催芽与播种马铃薯种子之前,需要去除那些已经腐烂和患有病害的马铃薯。马铃薯切块过程中,需要讲求一定方法,螺旋式是其中比较常用的切块方法。可以从顶部位置将马铃薯切成两个部分,或是也可以将其分成四个部分,完成上述操作后,将这些马铃薯切放在条件适合的环境中,让其水分得到蒸发,之后实行催芽操作。由于催芽时需要确保空气湿度与温度在一定范围所以,催芽操作通常都是温度恒定的室内进行,通常在芽长长至1cm左右便可以进行播种。

3)预防病虫害的种植技术

马铃薯种植中,通常会产生种薯带菌的状况,这导致其产生干腐病或是黑痣病等,严重影响马铃薯的质量。在实际中,可以采用种薯拌种的形式避免这种病害的扩散。为了保证马铃薯的质量,创新其种植技术,采用如下两种药剂拌种形式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一种拌种方式是:取来60%浓度的高巧悬浮种衣剂20毫升和50%浓度的扑海因悬浮剂约50毫升两种溶液混合,溶液体积达到1000毫升,然后将其以喷洒施加到100千克种薯上种子播种两周之前,需要将马铃薯种子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进行晾晒操作,待到晾干之后,再实行播种操作;另一种拌种方式是:取来60%浓度的高巧悬浮种衣剂20毫升和70%浓度的安泰生可湿性粉剂100克,将它们混合起来,溶液总量达到1000毫升,然后将其以喷洒施加到100千克种薯上,待到晾干之后会,实行播种操作。上述两种拌种形式都可以有力保证马铃薯的出苗率,并起到了有效防治蚜虫等虫害的重要作用,保证了马铃薯幼苗的健康生长。

4)宽行大垄种植方式

这种种植方式采用的一垄双行种植形式,基础的垄间距离为90厘米,小行间的距离大概为20厘米,植株间的距离在24-27厘米之间。一亩地中大概种植5500-6000株马铃薯幼苗。开沟过程中,需要对沟渠的深度严加控制,保证其在7-9厘米,沟渠的宽度约为25厘米。在溜水过程结束之后,做好种子的摆放工作,保证幼芽向上,同时用少许土壤加以覆盖。在此前提下,施加肥料并起垄。

马铃薯种块和垄顶部位置的距离要小于12厘米,喷洒适量除草剂,并及时铺上地膜,一亩地大约需要用5千克塑料薄膜。铺膜的过程中,必须拉紧薄膜,让其贴紧地面,边缘位置要埋入土壤中至少10厘米,之后将土层压实。

总而言之,当前国内马铃薯种植依然处在发展阶段,尽管规模化生产已经逐步形成,然而一些地方仍然缺乏规范性。要想提高马铃薯种植的产量,实现创收,就要对相应的种植技术加以创新,结合本地环境条件、土壤状况等因素全面分析,选取质量较好的品种,同时深入研究适合国内环境条件生长的马铃薯品种,从而保证马铃薯的良好生长。(孟韫秀)

 

 

 

 

2020年11月26日 09: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