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处理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分析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水处理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行业在我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正因如此,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在不断增多,再加上人类日常生活中排放的污水,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而养殖池塘也因受到水质恶化的影响进而导致大量的鱼出现死亡。不仅如此,随着水产养殖规模的逐渐壮大,水体中也会繁殖很多的微生物,为了将病害消除,养殖人员也会对鱼药进行应用,然而过度使用鱼药不仅会对鱼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胁。对于水产养殖而言,它与水源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水资源存在问题,那么也会阻碍水产养殖业在我国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围绕水处理技术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11、物理方法分析

1)过滤和曝气法

在进行水产养殖的过程中,养殖人员之所以对水体进行过滤处理,主要是为了将水中存在的废弃物以及悬浮物等进行消除,而在开展过滤工作的过程中,养殖人员也会对砂滤器、机械过滤器等器具进行应用。所谓曝气,即是一种为水体增加氧气进而将氯气以及氨气这类有害气体进行消除的方法。在进行曝气处理的过程中,养殖人员会通过以下方法进行操作。其一是将其静置两天,其二是应用叶轮式增氧机搅水从而起到增氧的作用。在养殖期间,养殖人员若是使用自来水进行养鱼,就需要先将水体静48小时,这样可以使氯气这种有害气体逸出水体。通过对增氧机进行使用,它也可让水体的上下水层形成对流的状态,同时也能增加水体的溶解氧,进而将其中的有害气体逸出并对水质进行有效改进。养殖人员在进行池塘养鱼的过程中,通常是借助叶轮式增氧机增加氧气的,而在养鳗鱼的池塘中会对水车式增氧机进行应用。

2)沉淀吸附以及泡沫分离技术

据实践发现,在养殖期间水中存在的悬浮物经常会吸附在鱼鳃之上,这不仅会阻碍鱼的呼吸,同时也会使水体变得更加混浊,对于鱼苗的孵化也有着很不利的影响,所以在对蓄水池进行设置时,养殖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沉淀操作。而且水中也会有氨、氮等有毒物质,养殖人员也可对活性炭这类可以吸附有毒物质的多孔性物质进行使用。至于水中存在的重金属离子,养殖人员也可采用吸附剂进行吸附,如高分子重金属吸附剂,同时它也是当下我国研发的一种新的水体净化技术。与此同时,养殖人员还可对泡沫分离技术进行合理应用,通过将气体通入到水中,水体的活性物质也会被气泡所吸附,从而浮到水面变成泡沫,这样可以有效将水体中的悬浮物进行消除。然而该技术只适用于半咸水或者海水中。除此之外,借助电磁原理也可实现对水体中重金属离子等物质的分离,而磁分离法也是当下较为先进的一种水处理法。

2、化学方法分析

1)中和与凝絮法

借助中和法可有效实现对PH的改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养殖人员会对石灰水进行使用,这样不仅可以使水体呈现出弱碱性,更能将水中钙物质含量进行增加,而通过对水质进行改善,也可起到杀病灭菌的作用。如果水体PH值较高,养殖人员也可借助醋酸或者草酸进行中和。至于凝絮,它是利用化学试剂将水体中的小颗粒凝聚成絮凝体,进而加快沉淀的速度。高分子絮凝剂以及铝盐等都是较为常用的凝絮剂。

2)氧化还原法

对于水体中的硫离子等有毒物质,养殖人员使用高锰酸钾以及含氯消毒剂都可与其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这不仅可以将水体物质的毒性进行大幅度降低,同时也能将水中的病原菌消灭。至于含氯消毒剂,三氯异氰尿酸以及漂白粉都是最为常用的。与此同时,养殖人员也可通过使用其他消毒杀菌剂对水进行科学处理,比如敌百虫以及抗生素类等,这些杀菌剂都可将水中的致病生物杀灭。

3、生物方法分析

1)光合细菌

在水产养殖的过程中,通过对藻类以及微生物等进行应用,也可起到优化水质的作用。在此期间,养殖人员可以对光合细菌进行使用。所谓光合细菌,即是将光视作能源且可行完全自养性的一类微生物。它们只要借助光和水便可进行繁殖和生存。应用光合细菌可以将水体中的有害物质,如硫化氢等进行有效的降低,而将光合细菌放入到水中之后也会产生大量的有益菌,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可抑制病原的繁殖。

2)多细菌复合微生物制剂

对于微生物而言,如乳酸杆菌、酵母菌等都可对有机物进行消耗,进而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这类微生物是一种非致病的有益菌。目前在我国的水产养殖业中也对多菌合成的复合产品进行了广泛的应用,这些菌株都发挥着各自的功能,同时也可起到协同的作用。不仅如此,水生植物也可借助水中的二氧化碳等进行光合作用进而形成有机物质,同时也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除此之外,在进行水产养殖的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废物,这些废物自身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对于蔬菜种植是极为有利的,所以养殖人员也可对这些废物进行利用,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为我国带来一定的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

4综合处理法分析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不断发展,物理化学及生物的水处理方法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随之综合这些方法的封闭循环式工厂化水产养殖系统也随之构建完成,水质净化处理作为关键技术,其不仅融合了微生物、生物、水处理等学科,同时还含有极高的科技含量。目前,我国已对固液分离技术、泡沫分离技术等进行了大力研究,通过试验也验证了它们对水质有着极强的净化作用,而在我国的水产养殖领域,这些水处理技术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总而言之,随着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其也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在我国的水产养殖业中更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对于水产养殖人们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绿色食以及健康养殖模式提出之后,对于水产养殖的水处理技术,我国也有了新的研究方向。不仅如此,水处理技术的研究也要跟随生产的步伐,只有这样,该技术才能进行更好、更持续的发展。( 

2020年11月26日 09: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