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纬寒地玉米的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高纬寒地玉米的栽培技术

逊克县位于东经127°24′-129°17′,北纬47°58′-49°36′,属于高寒地区,无霜期短,常年种植作物是大豆、小麦,近几年大豆、小麦经济效益差,目前有很多玉米品种适合我县栽培,产量品质都很好,通过几年种植玉米总结出适合我县玉米的栽培技术。

一、选茬选地

11、选茬:选择大豆、马铃薯、以及肥沃的玉米茬。

2、选地:玉米根系发达,选择耕层20-30厘米,土壤PH值6.5至7.5之间为最佳,肥力较高,保水保肥并且排水良好的地块。

二、耕翻整地

1、秋翻秋整地:三年翻耕、深松一次,翻耕、深松深度以20厘米---30厘米为最佳,耕后应及时耙耢与起垅,连续作业,做到无漏耕、无立垡、无大土块,根据播种机械确定垄距。

2、秋翻春整地:早春耕地土层化冻14厘米时,做到及时耙耢与起垄镇压,防止跑墒。

三、品种选择

选择比当地积温少200℃适合本地种植高产稳产,品质良好,抗病抗倒,脱水快的品种瑞福尔1号、益农玉14、法尔利1010、瑞福尔2号,这些品种种衣剂是锐胜、满适金加戊唑醇,具有防治玉米丝黑穗病及玉米苗期根部病虫害的效果。

四、种子处理

1、试芽:在播前15天左右,进行发芽试验,防止芽率低,影响产量。

2、晒种:播前10天左右将种子铺开进行晾晒2天---3天。

3、包衣:精品包装可以不用二次包衣,未包衣和陈种子可选用先正达公司生产的锐胜、亮盾加戊唑醇包衣,不但有杀虫杀菌的作用,抗干旱较强,对丝黑穗病的防治效果较好。

五、平衡施肥

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底肥选用测土配方玉米专用肥,缺锌地块亩施硫酸锌1--2公斤。

施肥量:重茬地块施肥量要达到650公斤,500公斤做种肥,150公斤尿素做根系追肥;轮作地块施肥量500公斤,种肥400公斤,根系追肥尿素100公斤。每公顷施用抗逆肽50-75公斤,促进根系生长,茎秆强壮,增强抗倒伏能力。
   追肥部位离植株8厘米至12厘米,深度10厘米至15厘米为宜。有条件的高产地块,可在玉米开花期雨前进行第二次追肥,亩追施尿素4公斤至5公斤,促进增加粒重,防止后期养分供给不足、脱肥、早衰造成减产。

六、适时播种

1、播期:地温稳定通过7℃至8℃时,适时抢墒播种,我县播种时间为5月5日--5月20日左右。不提倡地温低的条件下,过早强播,防止粉籽。

2、播深:镇压后应将播深控制在3厘米至4厘米.在土壤墒情好、土壤粘重、种子拱土能力弱的条件下,应该适当浅播,3厘米至4厘米即可;在墒情好、土壤质地疏松、种子拱土能力强时,应深些,4厘米至5厘米即可,并做到覆土均匀、深浅一致,随播随镇压,镇压应做到不拖堆,不漏压。

3、密度:播种密度要根据品种密度要求来确定,在栽培要求的密度基础上可增加5%至10%,确保达到田间保苗株数。

七、田间管理

1、前期管理

出苗后深松:出苗后要进行铲前深松,放寒增温,提高地温。

2、中期管理

趟二遍:趟一犁后或头遍地深松,在喷完除草剂草死亡后,再趟一次。

化学除草:选用55ml/L耕杰或30%苞卫+90%莠去津,在杂草2-4叶期施药。

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

玉米粘虫防治方法:1、农业防治:在硬茬播种的地块,玉米待出苗后应及时浅耕,破坏粘虫的生存环境,降低虫源。2、每公顷富田佳利500毫升兑水15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

玉米螟防治方法:(1)越冬期防治:玉米螟幼虫大多数在玉米穗轴和玉米秸秆中越冬,第二年春天化蛹。4月底以前将玉米穗轴和玉米秸秆作饲料加工粉碎或把玉米穗轴、玉米秸秆作为燃料燃烧完毕。并应清除苍耳等杂草越冬寄主。(2)心叶期防治:颗粒剂药液灌注是最佳的防治方法可使用3%呋喃丹颗粒剂在平均每667平方米2000克兑5倍细沙,从而制成毒沙,并均匀的撒在玉米心叶而采用药液灌注的方法则使用80%的敌敌畏乳剂进行把其稀释成2500—3000液,每株12ml至15ml的量注。(3)生物防治:玉米螟的最佳防治方法是赤眼蜂,其作用显著,而且成本低,效果好。在玉米螟产卵的各个时期分别放蜂,每666.7平方米放蜂1万-3万个,设2-4个放蜂点。

玉米大斑病防治方法:(1)加强农业防治。掌握最佳的播种时期,是避免病虫害发生的重要因素。要想使玉米抗病能力强,必须做好田间管理,底肥的用量,磷钾肥的增加,以及中耕的处理,期间的培土工作,除草是否彻底,是否是从底部开始摘除2~3片叶子,都至关重要。只有适时降低田间的相对湿度,才能使玉米生长的健壮并提高抗病能力。(2)玉米进行收获后,把田地做彻底干净的清理,收获后的玉米秸秆进行统一的集中处理,采用常见的高温发酵方法,进行合理的堆肥实行轮作。(3)药剂防治,可在发病初期或心叶末期到抽雄期,喷洒可湿性粉剂50%甲基硫菌灵600倍液;可湿性粉剂75%百菌清800倍液;8.7%扬彩每亩用量20-30毫升,兑水喷雾,每隔10天防一次,防2-3次即可。

玉米丝黑穗病防治方法:1、选用优质抗病品种。2、减少田间菌源,轮作、肥料处理、拔除病株。3、改进栽培技术,提高播种质量、调整播期,适当推迟播期。4、玉米心叶期防治,在心叶末期向喇叭口内投施颗粒剂效果最佳。颗粒剂1.5%辛硫磷;颗粒剂3%呋喃丹包衣;颗粒剂3%广灭丹;颗粒剂5%甲基对硫磷,用量1—2kg/亩,使用时可加细砂粒3kg/亩稀释后手撒。也可在大喇叭口期喷施福戈。

蛴螬、地老虎、金针虫、蝼蛄等地下害虫防治方法:从施用毒土和种衣剂在播种前进行拌种,或在秋季进行合理有效的轮作及深翻是防治地下害虫的最佳措施,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

3、后期管理

在低温寡照的年份,玉米成熟度不好、含水量高的情况下,通过机械去雄,促进脱水,并且能够去掉雄穗中的玉米螟,减少危害,减轻因高温多雨引起的霉变穗。

八、收获

1、收获时期:在完熟降水后收获。

2、晾晒脱粒:收获后的玉米要及时进入烘干塔烘干,防治霉变。 王丽影

2020年12月3日 10: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