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黑凤鸡球虫病的防治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黑凤鸡球虫病的防治

黒凤鸡球虫病是对鸡危害十分严重的寄生虫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球虫引起的急性流行性寄生虫病。2-4周龄的小鸡或5-9周龄的育成鸡容易发病,死亡率高,发病后易继发感染其他疾病,造成免疫力下降,使生长缓慢,料肉比增高;成年鸡发病几率较低,但为隐形感染者,发病后不会造成死鸡,但料肉比或料蛋比较高,易发生肠炎等肠道性疾病,增加饲养成本。

1、黒凤鸡球虫病的分类

1世界各国发现的鸡球虫种类共有13种,我国已发现9个毒种,分为柔嫩艾美耳球虫、毒害艾美耳球虫、堆艾美耳球虫、巨型艾美耳球虫、哈氏艾美耳球虫、和缓艾美耳球虫和早熟艾美耳球虫等。不同种类的球虫,在鸡肠道内寄生的部位也不一样,其致病力也不相同。前两种的致病力较强,其余的几种依次减弱。柔嫩艾美耳球虫寄生在盲肠粘膜内,称盲肠球虫。毒害艾美耳球虫寄生在小肠中段粘膜内,称小肠球虫。球虫卵的形态呈卵圆形、圆形或椭圆型。

2、球虫的流行病学

黒凤鸡饲养周期大约在12周龄左右,带虫鸡和病鸡的粪便是球虫主要的传染源。球虫卵囊随粪便排出,落在地面或垫料里面,料桶或饮水器等,未发病的集群再去采食饲料,饮水等,造成本病急性爆发。各个品种、各个年龄的鸡群都可以感染发病,不会传染给其他动物。外界温度在20°C以上,湿度在20%-30%时,就可造成球虫卵囊大量繁殖。所以本病以湿热多雨的夏季或者冬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多发,2周龄以内的小鸡不易感染,因其有母源抗体,3-7周龄的鸡群容易发病,7周龄感染则不会造成死亡,但饲养后期易造成肠炎多发,料肉比偏高。

3、临床症状

病鸡表现为精神萎靡,食欲减退或不采食,喜卧,羽毛杂乱、蓬松,双翅下垂,发烧,饮水增加,靠墙站立,眼神无光,结膜发白,眼睛拉长,鸡冠发白,沉郁,倒提死鸡口流水,鸡体消瘦,病鸡拉带血粪便,泄殖腔外围羽毛与排泄物黏连在一块。病程后期,会出现痉挛、站立不稳等。发生盲肠球虫,发病急,死亡率较高,可达30%以上。发生小肠球虫,一般不会造成死鸡,但会伴随肠炎发生,粪便发稀,过料,肠粘膜脱落严重。

急性型:多见于3周龄左右小鸡。一般发病为盲肠球虫,发病较急,死亡率高,羽毛蓬松、杂乱,采食量减退。排带血粪便,或鸡粪中带有血便。主要侵害盲肠,解剖可见盲肠肿大,黏膜出血或坏死,内充满血液或血样凝块。
  慢性型:多见于40日龄以后鸡群。鸡只精神较差,低烧,容易继发感染肠炎。地面上可见粪便稀薄,水样,过料,氨气味增加。解剖可见嗉囊有水,腺胃肿胀,肌胃溃烂,小肠肠壁变薄,肠粘膜脱落严重,有白色针尖状小点。

4、发病原因

(1)       切记大小鸡混养。小鸡前2周有母源抗体保护,不易发病,如果鸡场内有大日龄的鸡群,发病以后排出的粪便会对场地造成污染,容易感染给小鸡,造成小鸡发病。单场区最好做到全进全出,没有条件的也一定要分区饲养。

(2)       目前国内发现的鸡的球虫种类达9种之多,鸡群发病时多种球虫混合感染,造成用药效果差,难以完全治愈,反复发生球虫病。

(3)       发生球虫病以后,一般多以西药进行治疗,磺胺类药对盲肠球虫效果较好,但是磺胺类药品耐药性比较严重,同一鸡群下次再发病时,同样使用磺胺类药效果较差,造成球虫反复发作。个别球虫毒株已经有耐药性,对药物不敏感。用药治愈后也会造成黒凤鸡均匀度较差,料肉比高,体内也容易残留药物,从而对人们生活健康造成危害。

(4)       鸡只淘汰后,鸡舍清理不彻底,球虫卵囊可在土壤及网床上存活数年,切对所有的消毒制剂不敏感,造成其长期存在,对鸡群造成危害。一般的熏蒸消毒及喷洒消毒对球虫卵囊无效。

5、       黒凤鸡球虫病的综合仿制

(1)       加强饲养管理,切忌高温高湿,在前期育雏和夏季阴雨闷热天气,要防止鸡舍进水,勤换垫料,保持垫料干燥、整洁。

(2)       在进鸡之前,要对鸡舍内外彻底清扫干净,水线冲洗干净,粪场清理彻底,泥土地面进行翻刨,水泥地面可用火焰枪喷烤。可用热的火碱水对场地进行喷洒,对鸡舍地面进行翻刨,撒生石灰,鸡舍内的铁器可用火焰消毒。

(3)       发病鸡群用药时要做到轮换用药和配合用药,不要只用一种药物去进行治疗。用药周期要达到一周以上,因为球虫卵囊在体内发育3-4天,卵囊随粪便排出体外,再在体外环境中发育3-4天,形成一个完整的孢子,再被鸡只采食到体内,会造成本病反复发作,切用药效果不理想。

(4)       可用球虫疫苗对鸡群进行免疫,本人也强烈推荐使用疫苗,特别是地养鸡群。目前国际有8价球虫疫苗,国内有3价和4价球虫疫苗,都可以对本病有较好的免疫效果。

球虫的种类较多,使用多价球虫疫苗可以全面保护,降低用药成本,再也没有耐药性的问题,更不会造成药物残留,人们食用后对人体无害,减少环境污染,从而规避食品安全风险!

黒凤鸡球虫疫苗免疫方法:通过适合自己的方法(饮水、拌料、喷淋免疫等),在1-6日龄内将疫苗经口接种给雏鸡,让其在肠道内定植,产生基础免疫力。一个繁殖周期后,通过人工创造条件让鸡只均匀重复的感染粪便中排出的孢子卵囊,经过2-3个周期,刺激鸡只对球虫产生坚强的免疫力,从而达到终身保护,减少肠道疾病发生,降低料肉比,提高均匀度、减少次品率,减少药费开支,降低养鸡的生产成本。

建议广大养殖户对本场内球虫感染情况进行检测,直观了解本场球虫的感染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场内的疫苗和免疫方法进行接种,以减少球虫病的发生。(郭灿甫

 

2020年12月3日 10: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