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寒地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分析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寒地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分析

对于寒地水稻而言,其常见病害有立枯病、恶苗病稻瘟病鞘腐病以及纹枯病等,比较常见的虫害有负泥虫和潜叶绳等。基于此,本文对寒地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进行详细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种植者提供一定的帮助。

1、寒地水稻病害防治关键技术

1立枯病

1关于立枯病,这种病害主要是水稻在进行旱法育秧的过程中出现的病害,但是对于寒地水稻而言,温度过低、光照不强等原因也是寒地水稻出现该病害的原因。出现该种病害之后,水稻秧苗会在出苗后立即枯萎,并且茎基部会发生腐烂,还会伴随着类似于烂梨的气味,出现该种病害的苗基部也会出现赤色霉状物;一旦该种病害十分严重,可能导致整片水稻秧苗出现都死亡。

对该种病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四点:其一,选种一定要精心,要在晾晒之后再进行浸种,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水稻种子的抗病能力,并且还能够提升水稻种子的发芽率;其二,播种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并且要合理稀植,种植时的温度应该保证能够稳定再6℃以上,播种密度也应该维持在每平方米300克到500克的种子;其三,对苗床管理要加强,要保证棚内温度适宜,做好通风、练苗等关键环节处理,这样才能够保证水稻幼苗的抗病力得到提升;其四,做好田间管理,浇水、施肥等管理一定要做好,只有保证水稻有充足的养分以及水分,才能够有效提升寒地水稻的抗病虫害能力。

(2)恶苗病

出现该种病害的主要原因是病菌在水稻种子内或者在稻草中越冬,第二年使用这些带病的种子进行播种之后就会发生该种病害,而且导致水稻出现该种病症的病菌还可能通过水稻伤口侵入到水稻中。当水稻出现该种病症之后,病株会比正常植株高,但是比较细弱,栽种之后的分蘖比较少,或者根本就不分蘖。

对该种病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两点:其一,选种时应该注意种的质量,杜绝使用带病种子进行种植;其二,使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对水稻种子进行浸泡,如果种子着床之后才发现该种病症,可以对氰烯菌酯悬浮剂进行稀释,然后喷洒在苗床上,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病害蔓延。

    (3)稻瘟病

该种病害由于受害位置不同,所以又被分为苗瘟、谷粒瘟等,其是一种对水稻危害十分严重的真菌性病害,寒地水稻出现该种病害之后可以造成种植者减产,严重的话可能出现整片水稻绝产。主要是因为稻种质量不合格,从育苗到栽种后的管理也没有做好等。一旦出现该种病害,水稻植株可能出现褐色斑,并且会出现霉变,严重的可能导致整片秧苗枯死。

对该种病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四点:其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稻种;其二,水稻在播种之前需要进行消毒,并将田间残留的稻秸以及杂草清理干净,通常种植者会将稻秸及杂草利用深翻地的方式掩埋到地表深层,这样可以有效破坏病菌的生存以及繁殖条件,进而降低出现该种病害的可能性;其三,种植者应该根据水稻以及稻田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施肥处理,通常以有机肥为主,氮磷钾肥为辅,在灌水的时候也要因地制宜,不可随便乱灌;其四,可以根据出现的病症采取药剂救治。

4鞘腐病

该病害在水稻发育的各个阶段都可能发生,尤其是在孕穗期到抽穗期,该病害的发病率最高。当水稻出现该病症后,发病的叶鞘上会出现一些不规则的褐色病斑,同时这些病症会随着温度增大而出现白色至粉红色的霉状物,如果连续降雨或者氮肥使用不当都可能导致病加重。

对该种病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三点:其一,要选择抗病强的水稻品种,要加强水肥管理,施肥要合理,各肥料的比例要适中,在孕穗期要使用叶面肥进行喷洒;其二,要消灭病菌的来源,将带病的稻草处理干净;其三,可以采用药剂进行防治。

5纹枯病

当水稻出现该种病害之后,叶片会出现早枯症状,并且稻株也不会正常抽穗,即使水稻抽穗也可能出现瘪谷等问题,甚至可能造成倒伏、枯死等症状。

对该种病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四点:其一,选种要选择抗病品种,可以结合当地农业科技部门的推荐进行选种;其二,菌核需要打捞出去,这样可以减少菌源,同时捞出后要进行深埋处理;其三,要对栽培管理进行加强,进而有效抵抗该病害的侵染;其四,可以对症用药,水稻在不同时期应该进行不同的防治措施。

2、寒地水稻虫害防治关键技术

1负泥虫

该种虫害主要危害水稻的叶片,被害的叶片会出现诸多白色条斑,严重时会导致全田叶片呈白色,进而导致水稻发育缓慢,植株比较小,分蘖也少,甚至造成水稻减产。

对该种虫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三点:其一,采用科学有效的方式对越冬成虫进行消灭;其二,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提早插秧,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抗虫害能力;其三,采用药剂进行防治,栽种之后要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该种虫害要尽早喷药。

2潜叶绳

刚出现该种虫害时会出现叶片腐烂,最后导致水稻整株出现枯萎以及腐烂,也会造成减产。

对该种虫害进行防治的关键有两点:其一,采用农业防治方法,做好田间管理等;其二,采用药剂防治,效果比较好。

总之,寒地水稻病虫害的种类很多,种植者在种植的过程中应该采取相应的防治技术对其进行防治。很多种植者会采取药剂防治方式,虽然药剂防治措施比较省时省力,也比较高效,但是喷洒药剂之后不但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所以种植者应该在全面考虑之后采用最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防治。(袁少文)

2020年12月3日 10: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