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大庆市大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大庆市大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一、黑龙江省大庆市种植环境的基本概述

大豆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近年来作物产量和质量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位于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北部的大庆市是我国重要的大豆产业区,在当前粮食作物需求量持续增加的新产业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增产、增收”的种植目标是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

1从地理位置来看,黑龙江省大庆市地处松嫩平原,土壤肥沃且地势较为平坦,为大豆的种植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由于大庆市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温带季风性气候的影响,大庆市年气候变化多端,冬长严寒、夏秋凉爽,此外光照充足以及水资源丰富的外部条件,都为优质大豆的培育奠定了良好基础。与其它粮食产业基地相比,由于大豆的经济效益相对较高,为此近年来大庆市开始加大了大豆种植范畴,且伴随人们对于粮食作物需求质量和产量的不断增多,对大豆栽培技术进行优化和改进,也成为了现阶段黑龙江省大庆市基层产业机构作业的重中之重。

二、大庆优质大豆高产栽培技术的基本概述

1、品种的选择

在进行大豆栽培过程中,由于不同区域种植环境不尽相同,为此要想实现“高产、增产、优质”的种植目标,在进行品种选择过程中,根据不同的种植环境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是极为必要的。对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而言,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在进行品种选择时,需参照种植区域的有效积温,在温凉区、温和区、温暖区分别选用不同的品种进行种植,以此为预期种植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在种子挑选过程中,为降低后期病虫害的发生率,实现优质栽培目的,种植户还需尽量选择抗倒伏能力强、高油质、高发芽率以及无病虫害侵蚀的品种。

2、品种的处理

当基层产业机构和劳作者完成种子挑选工作后,为有效地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提高品种的出芽率,以此来推动大庆市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品种进行科学处理也是十分必要的。在进行品种处理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一方面需在品种播种前的十到十五天,进行两到三天的晒种工作,以此来降低种子中水分含量;另一方面为确保大豆的优质生长,播种前种植户还需将少许硫酸锌、硼砂、钼酸铵按照一定比例,与大豆进行拌种作业。

3、土地的整理

在进行大豆栽培过程中,为提高栽培质量和产量,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还需做好土地轮作作业。通常而言,粮食作业在种植过程中,同一土地粮食作物不能进行连茬种植,为实现土壤养分的充分利用,大豆一般与禾谷类作物进行轮作,由此在提升土壤肥力的基础上,为大豆健康生长奠定良好基础。与此同时为改善当前种植现状,种植户在大豆栽培过程中还需提高对土地耕作的重视度,即通过合理设置土地的平坦度,为大豆种植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此外对于营养物质含量较低的土地而言,在播种前劳作者需施加一定的底肥,以此满足大豆初期生长过程中对营养物质的需求。

4、播种时间和播种方式的把控

大豆在进行播种过程中,播种时间和播种方式的把控对于粮食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忽视的,而要想从根本上实现“优质高产”的栽培目标,在播种时合理把控播种时间是极为必要的。由于大庆冬季时间较长,通常来讲此每年四月底,地下耕层深度十五厘米处地温稳定在十度左右是大豆播种的最佳时间,与此同时种植间隔过大会导致土地资源浪费,过小又会影响大豆生长,为此要想提高单位面积大豆产量,合理控制植株间距也是极为必要的。

5、田间管理工作

在大豆生长过程中,田间管理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对于大豆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而由于在不同生长阶段大豆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不尽相同,为此科学施肥是田间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与其它粮食作物相比,大豆在生长过程中根部可利用根瘤菌来促进自身的生长,因此为规避营养过剩问题的出现,大庆市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在进行是非过程中,需根据不同的品种对施肥量进行合理控制,对于某些品种的大豆少施或不施氮肥,并且在施加磷肥和钾肥时,也要根据粮食作物的生长周期和生长实况,严格控制施肥量。

在田间管理中,基层产业机构和种植户除了要做好科学施肥作业外,合理灌溉也是十分必要的,具体而言就是在大豆生长过程中,种植户必须满足它们对于水分的需求,此外在雨季来临时,劳作者还需做好对土地的整改,确保水分的及时流出,必须烂苗问题的出现。除此之外,在初期种植户还要定期检查大豆的出苗情况,及时做好补苗作业,并在定苗和间苗的过程中,及时清理周边杂草,规避养分的流失。

简而言之,在当前新市场经济常态下,人们对于粮食作物的需求量和标准在不断提高,而传统栽培技术的应用不仅难以满足现阶段人们日常的粮食作物需求,也无法推动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最终也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此要想从根本上改善当前栽培现状,提高大豆栽培产量和质量,对栽培技术进行不断优化和改进,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宋仙萍)

 

2020年12月3日 10:1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