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关于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应用研究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稳步发展,人们生活之中处处均同科学技术存在紧密联系,农业生产同样如此。玉米种植阶段,应用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可以使日晒面积得到明显增加,保持良好生长,增加玉米产量,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应重视对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合理应用,并对种植技术采取有效的宣传推广,以此使玉米产量可以得到有效增加,切实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动玉米种植的良好发展。

1、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优势

1对于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而言,其由玉米种植生产不断发展形成的,属于可以切实增加玉米种植整体产量的全新种植技术。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有效应用,体现出众多的优势特点,将此技术同玉米种植生产技术采取有效结合,可以切实增加玉米种植生产经济效益。将农作物采取合理的分类种植,以宽窄行的形式采取交替种植,可以有效增加光能利用率,避免玉米植株之间出现遮挡的情况,确保充足良好的光照。与此同时,还可以增加植株之间通透性与透光率,确保玉米植株良好的光合作用,并形成相应的边际效应。随着种植区域风速的增加,植株种植区域夜间实际温度势必明显降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可以保证干物质的大量积累。玉米栽培种植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有效应用,同样可以使土地资源得到良好的可持续利用,增加玉米整体产量。

除此之外,对田间区域采取隔年轮休,加之留茬还田的方式,可以使田间区域土壤有机质含量得到明显的增加,以防土壤结构出现破坏情况,出现风包地等,对栽培种植产生不利影响。玉米种植管理阶段,通过单次深松追肥的方式,能够使作业面积与作业环节得到有效的减少,使栽培种植所需的成本得到相应的降低。同样也可以使土壤含水率得到相应的增加,栽培种植过程中,还能够按照具体情况,对种植密度做出合理的调整,以此实现增收增产的效果。开展机械作业的情况下,则需按照农机宽度采取合理的调整,便于机械化作业的顺利开展,增加生产效率,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可以提高整体劳作效率,增加整体生态效益。

在我国,玉米种植范围十分广泛,位于各个地区均采取大规模的栽培种植,属于十分重要的粮食作物,在生活之中十分常见。位于各不相同区域分布,因为地理环境存在的区别和差异,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有效实现增产增收的效果,切实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2、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应用

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有效应用,最为关键的环节是秋翻地农田,将当前使用较多的均匀垄种植技术做出改变,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加以科学合理应用。其中,宽行保持在90cm,窄行保持在40cm,位于宽行完成土地深松处理,秋收期间,位于窄行预留约为40cm高茬,对上季度宽行采取旋耕处理,同时要在农业生产整体阶段,对玉米栽培种植的田间区域采取隔年深松以及交替种植,以此使玉米栽培种植的实际产量得到明显的增加。

(1)追肥期对宽行进行土地宽松

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合理引用,应将宽行保持在90cm,并对此部分土地采取深松,这样做是为了破坏犁底层,使田间耕层深度可以得到有效增加,对田间耕层土壤情况做出有效改善,使田间区域对自然降水的利用率得到相应的增加。土地深松过程中,当玉米植株高度生长至50-70cm范围区间时,结合追肥通过相应的机械设备完成土地深松处理。深松期间,深度应控制超过30cm为宜,确保深松上下部分存在相应的差异,上部宽度应控制介于50-60范围区间之内,下部宽度应控制介于15-20cm范围区间之内。

(2)秋收期窄行高茬还田利用

秋收期间,窄行应该预留约为40cm高茬,这也成为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应用过程中,应对田间区域土壤肥力相对较低、秸秆不能保证还田等情况的关键措施。对于玉米高茬而言,将其保持直至发生自然腐烂,如此可以使土壤内部所含的有机质含量得到明显的增加,有利于玉米植株的良好生长,可以有效提高玉米产量。

(3)秋收期对宽行进行旋耕

新一轮玉米栽培种植之前,应该对前一季玉米宽行采取旋耕处理。保证田间土壤追肥深松的前提下,玉米完成收获的情况下,对宽行采取旋耕处理,可以使宽行更加符合播种的实际标准要求,直至下一轮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发挥良好的保墒作用。

(4)播种期进行精密播种

针对精密播种而言,主要是玉米播种期,对田间土壤采取精细整松处理之后,在上一季宽行采取精量种植,以此使玉米种子实际用量可以有效相应的节约,使种植所需成本达到有效减少。播种期间,株距应该控制介于25-30cm范围区间之内,且深度应经过镇压之后,介于3-4cm范围区间之内。

(5)宽窄行轮换播种,交替休闲

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对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的合理应用,最为关键的在于,玉米植株苗带在收获之后,宽窄行采取轮换交替种植。宽窄行轮换播种的方式,可以使土壤肥力得到良好的恢复,确保植株生长发育期间,可以保持良好的土地环境,避免春季农田水资源不充分等情况的影响,为玉米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水分保障。

总而言之,农业种植生产同人们生活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当前,我国经济稳步提升,综合国力不断增长,关于农业种植生产技术方面获得良好的进步发展。为切实加强玉米栽培种植生产,使环境恶化、粮食产量不足以及耕地资源紧缺等问题得到相应的解决,玉米栽培种植阶段,应对生态环境加以重点关注,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对玉米宽窄行交替种植技术进行有效应用,使玉米种植整体产量得到切实增加。(杨文洁)

 

2020年12月3日 10:2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