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淡水养殖鱼体中氯霉素的安全性研究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淡水养殖鱼体中氯霉素的安全性研究

本文将淡水养殖当中鱼体含有的氯霉素作为对象,对其安全性进行研究,在研究时运用化乙酸乙酯超声方式对样品进行提取,使C18 SPE对其进行净化,使HPLC- MSPMS方法对其进行研究分析。在研究时选取一个鱼塘之中的四种鱼类作为样品,以及鲤鱼的不同组织器官,查看样品当中氯霉素的实际蓄积能力,并对其安全性进行初步评价。结果显示:鱼塘之中的四种鱼类样品,即鲤鱼 草鱼、鲢鱼、鳙鱼,其中鲤鱼当中的检测出的氯霉素超出欧盟规定的标准,其它鱼类符合标准,安全性达标,就鲤鱼来讲,其器官组织当中氯霉素含量由高到低分别是鱼鳃、鱼头、鱼肠、鱼鳞、鱼肉和鱼骨,只有鱼骨当中的氯霉素含量达到相关标准。

氯霉素属于广谱抗生素,常被用于动物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水产养殖中应用比较广泛,但是其也有癌变和诱发病变的可能,能够影响人的消化系统与造血系统,毒性比较大,可以在生活废水当中进行排放,以水体排放和排泄形式进入到环境当中,在进入到生物体内之后可能会形成持久性污染,在食物链的作用下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当前氯霉素已经引起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视,在此背景下我国也对出口水产品的检测要求越来越高。对淡水养殖鱼体中氯霉素的安全性研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们安全意识的形成。

一、材料和方法

1材料

1试剂包括氯霉素标准样品、甲醇、乙酸乙酯25% 氨水、正己烷NaCl,仪器为液相色-电喷雾离子阱质谱仪与旋转蒸发器,离心机、超声波清洗机器、固相萃取装置。

2方法

在选择好试剂之后,便需进行样品采集和样品处理,样品主要包括四种鱼样品,再对标准溶液进行配置,进行回收率实验,最后进行样品测定。

二、结果与讨论

在实验结束之后,得出了四种鱼肉样品当中氯霉素含量,如下表:

 

1  四种鱼肉样品当中氯霉素含量

鱼样

鲤鱼

草鱼

鲢鱼

鳙鱼

w( CAP)P

(Lg#kg- 1 )

0.39img20.01

0.14img30.02

0.14img40.01

0.21img50.19

根据图表能够得出,氯霉素含量最高的是鲤鱼,其次是草鱼和鲢鱼,最后则是鳙鱼,四种样品鱼类当中,只有鲤当中的含量超出了欧盟相关标准,其它三种鱼类并未超出标准,因此实用这三种鱼类比较安全。同时,通过对图表的分析也能得出,即使在同一水体当中,不同鱼类对氯霉素的积累和吸收程度也有所不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受鱼类生长环境影响。鲤鱼主要在水底生活,在水底筑巢,会长期使用水底食物和沉积食物,在水底当中,会受到有机污染物的影响,因此在鲤鱼身体内的氯霉素含量会比其它三种鱼类高。而氯霉素含量居于第二的草鱼主要是在水体下层生活,以昆虫等为食,在池塘中养殖的幼鱼也比较喜欢吃粮食食物,这些都可能是氯霉素的积累途径。鲢鱼、鳙鱼主要是在水体上层生活,以浮游生物为食,水体当中的氯霉素含量比较低,因此在鱼肉中的氯霉素含量较低。

除了对四种样本鱼类的氯霉素含量进行了实验检测之外,也对鲤鱼不同组织或者是器官当中的氯霉素含量进行了检测,得出的结果如下表:

2  鱼不同组织或者是器官当中的氯霉素含量

器官、组织

鱼头

 

鱼鳃

 

 

 

w ( CAP)P

(Lg#kg- 1 )

0.78img60.04

0.51img70.05

1.06img80.04

0.66img90.04

0.12img100.01

0.41img110.01

在对鲤鱼器官和组织进行检测时能够发现,不同组织、器官中氯霉素的含量会呈现出一定差异性,在鲤鱼的身体中,氯霉素含量最低的为鱼骨,含量低于欧盟规定的相关标准,因此在使用时为安全。而其它五种身体中的组织器官氯霉素含量均已经超出相关标准。使用超标的氯霉素水产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不同器官、组织当中氯霉素含量不同主要和器官功能以及氯霉素具体性质相关。鱼鳃表面富有的粘液层能够对氯霉素起到去除作用,因此在这一部位中氯霉素的积累比较多,在经过鱼鳃吸附之后,进入到鱼肠当中的氯霉素会有所减少,但是由于鱼肠的累积能力比较强,只有少量氯霉素排出体外。鱼头和鱼鳞会在环境中暴露,和水体接触比较多,也会对吸附氯霉素。只有少量氯霉素会进入到鱼体内和鱼肉当中的蛋白质结合。而进入到鱼骨当中氯霉素则更少,会有较少的一部分和鱼骨结合。因此针对鲤鱼的不同器官与组织,只有鱼骨安全。

三、结论

运用化乙酸乙酯超声方式对样品进行提取,使C18 SPE对其进行净化,使HPLC - MSPMS方法对其进行研究分析,在方法上具有一定可行性。在对同一个淡水鱼塘当中的四种鱼类肉样进行分析,鲤鱼中氯霉素的含量最高,超出欧盟相关标准,而其它三种鱼类则符合相关标准,鳙鱼鱼肉当中的氯霉素最低,食用时最为安全。对鲤鱼不同器官、组织进行分析时,氯霉素含量由高到低分别是鱼鳃、鱼头、鱼肠、鱼鳞、鱼肉、鱼骨,其中只有鱼骨和欧盟相关标准符合。(齐明辉)

2020年12月3日 10: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