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国有新民市机械林场林地资源、苗木培育状况分析及改善策略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国有新民市机械林场林地资源、苗木培育状况分析及改善策略

林地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物质根基,也是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正确分析林地资源现状,对做好林地的经营管理工作,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进以生态平衡为主体的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对国有新民市机械林场(以下简称“新民林场”)情况资源、苗木培育状况等进行分析并提出改善策略。

一、自然概况

1新民林场于1960年建场,主营林木培育、苗木生产及木材加工。新民林场现有在职职工416人,自2018年起由自收自支转变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林地主要分布于柳河、绕阳河两岸,现总经营面积1.1万公顷,其中有林面积0.7万公顷,苗圃地120公顷,森林蓄积量53.4万立方米,树种以杨树为主,还有少量油松,樟子松及柳树。

1、地理位置

新民林场位于东经1222610秒至1224515秒,北纬4148分至421610秒之间,南北长51千米,东西宽38.7千米。属于辽西丘陵与辽河平原过渡地带,北部为彰武与法库山地,距科尔沁沙地150千米左右,土地沙化较为严重,柳河、绕阳河穿越林地之间,春季狂风施虐,水土流失严重。

2、气候特点

本地区属于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光照充足,春季多风,多时为西南风或西北风,春风刮起遮天蔽日、尘土飞扬。年平均气温在8.5℃,最高气温37.8℃,最低气温-31.6℃,年平均降水量641mm,降水大多集中在789月份。

3、土壤特点

新民林场林地土壤主要是草甸土、沙阳土、碱性土、还有很少一部分黑土。草甸土主要集中在中部柳河两岸;黑土集中在绕阳河流域和辽河流域;碱土在北部地区与彰武县搭界的区域。大部分土壤贫瘠,缺磷少氮,结构松散,漏水漏肥,有机质含量很低。

二、新民林场管理体制和经营现状

1、新民林场管理体制

新民林场原是一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既无事业单位正常发展应享受的扶持政策,也无企业应享有的自主权和经济政策。这种“不城不乡、不工不农、不事不企”的情况导致林场不能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上来。如何千方百计地寻找经济增长点,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在新民林场已完成转制,速生丰产林应采伐的林木都放到网上竞标;幼林地间种的地块和采伐迹地也都是采用现场招标的方式,这样大大地增加了地方财政的收入,也避免了部分管理人员犯错误。

2、新民林场的经营机制

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林业生产高标准完成,造林、抚育、防虫等林业生产环节严格把关,林木蓄积实现净增长。新民林场生产工作围绕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工作目标,真抓实干,因地制宜,具体措施包括:

1)选用最佳杨树品种,采用科学合理的株行距进行栽植,结合各工区实际情况,造林株行距采用3×53×64×62×6进行合理化造林。

2)加强幼林抚育管理工作,加强定株、抹芽,去孽、去底萌、松土、除草、修枝等中幼林管理工作。

 3)抓好病虫害管理工作。与历史同期比较,病虫害发生面积大幅度增加,危害程度加重,尤其杨干象危害严重,超过了计划防治面积,经过全场同志共同努力,病虫害危害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三、新民林场森林苗木培育与经营

1、苗木培育历史

新民林场有着五十多年的种苗生产历史,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有姚堡苗圃、高台子苗圃、种子园。姚堡苗圃、种子园承担着林场造林育苗任务。新民林场育苗发展历史曲折,育苗树苗选择上经历过成功、失败、再成功的过程。概括起来,造林树种选择大体分为几个阶段。

60年代以前,基本上是在国有苗圃采集小叶杨品种,当时播种育苗方法简单粗放,费时费工,小叶杨虽然适应性强,但成材慢、生长周期长、容易成小老树,属于地产林,逐渐被淘汰;1971年在中科院沈阳土壤研究所陈宾浩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始引进、培育以杂交杨为主的杨树插条新品种,主要有美X青、键杨等品种;1980年实现了杨树品种多元化,在铁北和红旗两个工区营造两片实验林,经过测试,在85个品种中,辽宁杨、美x青、小青杨表现突出,对于引进的小钻类品种虽然生长较快,适应性强,但在中后期易感染细菌性溃疡病,只好淘汰;到了90年代引进了辽宁杨速生品种,该品种生长旺盛,是诸多品种生长最快的品种,后来发觉该品种有冻害,易感染虫害,九十年代后期又引进了意大利45杨、荷兰64杨;到了2000年,引进了107108杨等杨树优良品种40余个。尤其意大利214杨经过中国林科院、省杨树所认定品种可靠,意大利214是我场造林面积最大的杨树品种。

2、苗木发展的新时期

2011年“辽宁省新民市杨树良种基地建设项目”经过辽宁省发改委审批,项目建设地点在种子园35林班3小班、5小班。项目占地面积30公顷,新建引种区8公顷、收集区3公顷、采穗区5公顷、试验区5公顷、示范区5公顷、良种繁育区4公顷,年产苗木200万株。项目建设期2年,总投资268万元。

2013年以来,新民林场对苗木工作加大了投资力度,组织苗圃主任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苗圃基地、秦皇岛种苗基地、赤峰市林业局苗圃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对我场当前育苗工作做了新的部署和规划。

1)采用温室大棚工厂化育苗。它具有育苗时间短(60天,高度可达20厘米),苗木根系完整,带土移植不损伤根系无需缓苗,造林成活率高,单位面积产量高,不受造林季节限制等特点。为今后大面积工程造林开辟了了一条新路。

2)采用大垄双行育苗的办法。春季整地,施足底肥,垄中间铺设滴灌,地膜铺在垄上,要求垄宽110厘米为宜。将处理好的插穗(插穗长20-22厘米)插入地膜两边,实行双行扦插育,苗扦插距离为20厘米。此方法简便易行,经济适用,效果显著,生产上可以大面积推广。

3)辽宁杨、意大利214杨、荷兰64的提纯复壮。由于长期利用一年生苗木种条剪穗扦插进行无性繁殖和培育,近几年杨树优良品种严重退化,速生性、抗性明显降低,病虫害时有发生,导致苗木的质量和产量的下降,为了恢复速生杨的优良遗传特性,在红旗工区、刘屯工区、张宝屯工区的成熟林中,选择品种纯正的优良个体,进行伐根、枝条的育苗。目前在姚堡苗圃院内建立了母条采穗圃,达到了提纯复壮的目的。经过这几个阶段的选择、淘汰、再选择,新民林场种苗建设总体发展的方向是向着有利于速生优质高效方面发展的。我们相信,将来会有更好的杨树新品种问世。

3、培育的新品种

经过提纯和复壮,新民林场新加入的品种有:新林1号、林优二号、林优三号、林优四号等四个新品种。其中新林1号和林优四号表现特别突出。它们都是表面光滑、干型挺直、长势特快的优良品种,在新民林场的大赵工区、二台子工区、卢屯工区、张宝屯工区都有栽植的地块,综合表现突出。因为表皮绿色光滑,不易滋生病虫害,即使有少量的杨干象也易于防治。据大赵工区技术员调查,平均一年胸径增长5-6厘米,也可以作为风景树搞绿化树种。这几个品种前途广阔,值得大面积推广。新林1号杨得到辽宁省林业厅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的一致认可,被评为2015年度辽宁林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新林1号已经在辽宁的锦州、铁岭等地区开始了大面积推广,都表现优良。

四、改善策略

结合新民林场土质贫瘠、气候干燥的特点,应该遵循根据立地类型选择合适的品种;根据品种生物学特征选择好造林季节;根据立地类型选择造林品种和造林方法。辽宁中西部属于缺水少雨的地区,应尽量采用秋季造林。栽植一年生苗根,春季造林尽量选择大苗,一根一杆的大苗造林可以避免地下害虫的食芽,来确保成活率。在每年栽植的幼林中多设一些试验地,以利于观察和记载苗木的优缺点、生长量,为今后的苗木开发培育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冯海利)

 

 

2020年12月3日 10: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