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寒地水稻栽培技术方法及其运用分析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寒地水稻栽培技术方法及其运用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对于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其中最主要的食物就是水稻。因此,寒地水稻栽培技术方法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黑龙江作为主要的寒地水稻种植地区,应结合实际的种植环境,探寻出有效的寒地水稻栽培技术,从而达到水稻高产量以及高质量这一目标,提高当地人们的收益情况。基于此,本文从秧苗育培、种子选取、施肥管理、病虫等相关方面入手,研究出最为高效的栽培技术,保障良好的产量以及质量,从而满足人们对于食物的需求,为提升黑龙江寒地水稻栽培技术提供帮助。

1、做好育苗准备工作

1    寒地水稻种植户应当做好育苗准备工作,选择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的种子,种子纯度需要达到98%以上,种子净度需要≥98%,其种子发芽率应该是90%往上,含水量≤15%。水稻种植户在选择品种时,应当根据本地的气候情况以及土壤实情进行选择,尽量选择抗病性、抗倒伏,抗盐碱以及分蘖能力较强的中早成熟品种。在购买时渠道应该具有售卖资质的农资店,选择农业学院所研究的优良水稻种。种植户选择完种子后,就应该提前做好育苗准备工作,选择土质优良的地块,进行秋后翻地,并在第二年春季5月份时,开展水整地工作,要使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不少于3.7%,其P.H值达到6.0,并且土质要适用于水稻种植

2、科学进行育苗工作

    黑龙江地区的水稻种植户通常在每年的4月中旬到五月中下旬左右进行育苗。其主要的育苗技术为机插育苗、钵盘育苗、人工育苗等。在进行钵盘育苗时,每平方米要插芽种300g;在进行常规人工手插育苗时,每平方米需要芽种450g;在进行机插育苗时,每平方米需要水稻芽种600g,当播种结束后,种植户需要用土壤将其覆盖,约为0.5cm-1cm的厚度。同时,育苗完成后,还需要用杀草丹溶液对苗床进行喷洒,并用地膜将其覆盖保温,等待水稻萌芽。

3、秧田管理

1温度把控

当水稻秧苗从不完全叶生长到一叶时,种植户可以将温度把控在25℃到28℃之间,并使用地膜进行保温;当秧苗生长到一叶或者是两叶时,应在白天的时候将温度把控在22℃到25℃。同时,如果白天的温度十分炎热,种植户可以将地膜掀开;如果夜晚的温度没有霜害以及低温,种植户不用继续覆盖地膜。

2水分管理

通常情况下,水长苗、旱长根。因此,水稻种植户应该严格把控好苗床的水分,实施早育壮苗工作,在插秧前的两到三天,尽量不要浇水,从而保障秧苗能够尽早发育。若秧苗的盘根状态不是很好,种植户可以提前一天使用ABT4号生根粉进行生根工作,其用法为:每平方米使用4.5g到7.5g的生根粉,并将其兑成溶液,浇灌到水稻秧苗的根部,使其根系能够得到良好的发育。

3预防苗期病害

    在寒地水稻苗期,最常出现的就是青枯病以及立枯病。立枯病对于水稻秧田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当水稻秧苗在离乳期时,由于天气原因所导致温度忽高忽低,就十分容易产生此种病害。它的主要防治办法是,种植户对种子以及床土消毒处理,并保持好苗床的酸碱度,合理地进行施肥,科学的进行育苗播种,以此提高秧苗抗病能力。当秧苗发生立枯病时,种植户需要立刻喷洒含有甲霜灵或恶霉灵成分的农药,并喷洒PH值为4的酸化水,以创造适宜生长的环境。而青枯病的主要防治措施是:种植户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让苗床高于地面或者是使用隔离层育苗,在进行炼苗时,需仔细观察通风口处的防风情况,可以利用物体进行遮挡,从而预防青枯病的发生。

4、整地插秧管理

    水稻整地工作开展时,需要先进行旱整地,将旱整地耕到平整。种植户当旱整地结束之后,再进行水耙,到达5月份开展灌水泡田工作,泡田一周后在使用机械水耙地,并且地面的高低不能超3cm,达到相关的质量要求,从而保障水稻的质量以及产量。另外,种植户在进行插秧工作前,需要施入适当的送嫁肥,并在水稻秧苗移栽过程中,施入磷酸二铵。通常情况下,寒地水稻种植户会在5月中下旬进行插秧工作,其主要规格为30cm×12cm。

5、肥水管理

寒地水稻种植户水整地过后,便可进行田地浇灌工作,以浅水为主,达到迅速升温以及促进生长发育的效果。同时,水稻种植户还应该在水稻生长的各个期间,将晒田工作、渗水灌溉以及间歇灌溉以及各种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水稻的生长情况自主进行把控与调节。另外,黑龙江地区的昼夜温差较大,种植户可以在白天用浅水增温,在夜间灌水保温,从而保障水稻的活力,使其能够健康的生长,为今后的寒地水稻高产提前打好基础。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对于寒地水稻栽培技术的关注不断增强,寒地水稻种植户应学习最新的栽培技术,科学地进行各个栽培环节,将提高寒地水稻高产作为首要的目标。同时,黑龙江地区作为寒地水稻种植大户,应结合本地的土地情况,选择质量优良的种子,探寻出有效的栽培技术,做好寒地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寒地水稻种植的产量,达到国家所要求的栽培标准,为寒地水稻种植户带来更为丰厚的经济收益,为人们提供更加优质的粮食作物,从而推动寒地水稻栽培技术的发展。(叶志峰 邹宏)

 

2020年12月8日 10: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