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艺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探索实践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农艺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探索实践研究

一、农艺技术对于农业发展意义的促进作用

1、农艺技术的应用能确保植物健康生长

在传统农业种植过程中,人力播种从某方面而言,不仅导致了资源的过度浪费,此外在播种过程中栽种间隙控制的不合理,在后期对农作物生长也会造成一定影响,过密会阻碍农作物的光合作用,而过宽会导致土地资源浪费。将一体化、综合化的农艺技术应用到农作物栽培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不仅能为降低人力资源的过度消耗,与此同时通过农作物种类和种植环境的合理化分析,还能从根本上有效地控制玉米种植密度,在确保植物健康生长的同时,为预期种植效益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12、农艺技术的应用能提升农作物产量

在植物生长过程中,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种类和需求量不尽相同,在以往农作物种植过程中,种植户往往依据以往种植经验,施加各种肥料,不仅增加了农作物种植成本,过度的施肥还极易导致土壤营养过剩,增加板结的发生率,最终对农作物产量和农业种植效率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将农艺技术应用到后期农作物田间管理过程中,不仅能满足农作物生长各个阶段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与此同时还确保了施肥种类、频率及数量的合理性,规避土壤板结问题出现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农作物产量,最终为预期生产效益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二、新形势下提升农艺技术的优化策略

随着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粮食作物需求量和需求标准不断提高的同时,为从根本上改善当前农业产业生产现状,将农艺技术应用于农作物生产作业过程中是极为必要的。与此同时为确保其应用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还需提高对农艺技术优化的重视度,并在后续施工作业过程中,做好如下工作,即:

1、加大农艺技术应用效益的宣传力度

就目前来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农机技术在农业生产作业中的普及率也在不断提高,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农作物需求量的持续增加,传统农机技术单一化作业模式的弊端也日益显著,长此以往对于农业的发展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集栽培、育苗以及管理与一条的农艺技术从某方面而言,在提高农作物产量以及促进农作物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性作用,但纵观在当前农业生产作业过程中,农艺技术与各个环节把控的不合理、不规范等问题的存在,给农业生产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此在后期农艺技术推广过程中,基层产业机构需加大农艺技术应用效益的宣传力度,在确保种植户选用农艺技术从事农作物生产作业的基础上,加强农艺技术各个环节(品种选择、育苗、土壤管理、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的把控,为预期种植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2、加大对农艺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力度

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目前来看劳作者对农艺技术的认知和重视度还普遍偏低,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农艺技术推广人员自身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不足所导致的,而由于农艺技术发展链条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与农作物直接接触的农艺技术员,因此加大对农艺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力度,也是现阶段改善当前农业生产现状,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前提。为提高农艺技术水平和农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部门需提高人员的选拔标准,将人员自身专业能力、综合素养和计算机操作水平纳入考核范围,确保聘用人员自身能满足技术推广的标准,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还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通过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和补贴鼓励,吸引更多的农艺技术人才走入农村进行农艺技术的实施和研究,最终为农艺技术的有效推广奠定良好基础。

3、加强农艺技术与农业机械的协同发展

在当前现代化农业生产作业过程中,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在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基础上,也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因此将农艺技术与农业机械进行有机结合,也是现阶段推动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从某方面来讲,农艺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的支撑,而提升农艺技术水平也为农业机械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在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的过程中,为从根本上确保结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有关部门应重视并加强农机与农艺技术结合运用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并通过制定多种类型的农机具补贴政策,为两者结合应用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调动种植户使用现代先进技术和设备的积极性,最终为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简而言之,作为农业生产大国,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而农艺技术作为一门综合性技术,将其应用于农业作业生产过程中,从某方面而言不仅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在加快农业经济进一步发展、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和质量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性作业,故此对农艺技术进行不断优化和创新,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心发展方向。(曲涛)

2020年12月8日 10: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