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时期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新时期农业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气象为农服务是气象部门基本业务,气象部门着力健全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新时期气象农业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随着经济发展加快,气象服务工作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本文分析当前气象服务村的注入气象信息不够准确等现状问题,从加强气象工作者为农服务责任感,健全服务农村气象信息组织机构,积极拓展为农服务气象信息种类,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好新形势下农业气象服务工作。

 我国是农业大国,是气象灾害频发的国家。气象与农业关系密切,农村是气象工作广阔领域,气象为农业服务是首要工作任务,气象服务不能直接创造财富,但是防灾减灾的重要手段。气象部门在防汛抗旱等重大灾害天气预报中效益显著,在合理开发农业资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我国各地气候差异巨大,农村为气象服务边远地带。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健全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是中央把握农业农村特征,推进农村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气象为三农服务任务艰巨,要求不断提高。气象部门如何适应新形势,减轻气象灾害对农村发展造成的不利影响是气象工作者应思考的问题。

一、新时期农村气象服务存在的问题

150年代开始,我国给建立气象机构,进行天气预报业务,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逐渐开展,气象部门将气象预测预报信息等服务应用于三农,为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提供保障,新时期赋予气象为农服务新内涵,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是气象业务的新要求。

气象为农服务是国务院提出的明确要求,三农发展需要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完我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新时期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农业对气象以来度高,气象信息不够准确,产品供给不够及时,农村防御气象灾害能力薄弱等方面。农业是受气象条件影响最大产业,古时已有表述气象与农业相关农谚,如何利用天时获得农业丰收是农民关心的问题。气象科技服务关系到农村发展。

气象信息准确性是预报未来气象变化状况能力,各级气象台综合运用气象信息的天气预报业务技术流程,气象预报准确性取决于专用软件对大气运动规律数值模拟相似度,计算机模拟不能完全反映大气变化状况人为订正存在主观性,导致气象信息不能得到很高的准确性。时间性强是气象信息重要特征,一些气象灾害预警时间较短用户及早知道灾害天气影响时间,可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基层气象站普遍每日定时发布天气预报,通过气象装备监测强对流天气以报告政府领导为止,大众媒体播放气象信息在规定时间段内,使用者错过收听时间会延误防御灾害时机。

二、农村气象服务改善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气象科技为农服务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是短板,气象部门如何将气象科技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农民增收做好气象保障是气象工作者应思考的问题。针对气象为农服务中的问题,需要加强气象为农服务责任感,健全农村气象信息组织机构,拓展为农服务气象信息传播途径。

认清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气象部门应坚持为农服务为重点,努力实现气象服务无微不至,做到服务精准高效,切实履行好强部门为农服务职能。为适应农业生产发展需要,气象部门建立农业气象机构,为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农村生产经营服务应用型农业受到忽视,许多地区撤并农业气象服务机构,农业气象服务工作处于应付状态,应将气象科技服务向农村延伸,政府应加强气象工作领导,建立事业纳入社会发展计划,保障充分发挥为社会公众与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

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出发点是为农民提供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必须以满足服务对象要求为目标,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拓展气象科技为农服务传播途径。具体包括依靠科技发展提高农村气象服务质量,完善农村强服务体系,拓宽气象信息服务传播渠道。深入研究天气机理,加强气象台站管理水平,健全严格落实各项奖惩制度,实现由经验预报上升到客观预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性,提供定时定量的气象信息产品。实时监测天气变化,让气象为农服务向精细化发展。

政府牵头强化农村气象服务保障从事,气象事业是科技型社会公益事业,各级政府有责任支持气象事业发展,促成气象与教育文化,水利水电等各行业融合,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使强资源更好的服务社会。通过积极探索气象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开展气象灾害风评,全面推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播发制度等措施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更好的满足农村气象灾害防御服务要求。程李 司维

 

2020年12月8日 11: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