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寒富士苹果与细辛高效立体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寒富士苹果与细辛高效立体栽培技术

抚顺县有许多()属于山区、半山,平地,山地,灌溉条件,农作物产量,经济作物单一,农民经济收入,许多农民生活很困难。为了提高农民的经济收,改善农民的生,推广寒富士苹果与细辛高效立体栽培技术。这种栽培模式,所选的寒富士苹果抗寒性强、耐贮藏、果实综合形状总体水平与富士相当、着色容易、,易结果定植后第二年开花,第三年结果,果苔副梢结果能力较强,五年生树平均株12.5公斤,最高株42.5 公斤。而中药材细辛细辛喜阴喜冷凉耐寒怕高温,寒富士果间套种细辛,充分利用土地和光能,细辛是耐阴性、浅根性植物,不与苹果树争夺营养。在寒富士苹果与细辛高效立体栽培中,要加强田间管,互促互,控制矛,同时提高寒富士苹果与细辛的产量。

一、寒富士苹果栽培与管理

11、园地的选择:应选择排水良好的土层深厚并含有机质的平一和丘陵地带,交通方便。山地建园应该选度不超15度的缓坡,背风向阳处。砂地、粘重土壤或盐碱地建园,应该进行土壤改良。

2、栽植密度与技术

1)定植时间:为秋季落叶后或早春化冻前。

2)密度:矮砧树2*4m

3)栽植技术:种苗应该选择根系发达完整、整形带芽眼饱满无抽条现象、无病虫害的苗。栽前700倍甲基托布津的溶液浸泡一晚,使之充分吸水和水消毒。定植坑内施50kg左右的农家肥并与土壤充分混合,定植后灌足水,然后1平方米地膜覆盖地面,以保温保湿。栽后干7080cm)剪口处土封住。

3、土肥管理

1)深耕翻熟化土壤:主要是在春、秋两季进行深30cm左右,同时结合施入有机肥,也可以在生长季节随时进行适度翻耕和除草,减少病虫害,起到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和改善土壤结构的目的。

2)平衡施肥:施肥原则是每生50kg苹大概要用纯氮0.35kg,纯五氧化二0.18kg,纯氧化0.275kg,肥料品种可用有机肥或果树专用肥。在生长季节也可同防虫一起进行叶面肥喷施。

3)水分管理: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和气候条件,在开花前、落花后至幼果膨大期以及后期干旱时,都应该灌水,入冬结冻前及时灌封冻水。

4、花果管理

1)授粉:采用昆虫授粉和人工授粉相结合的方式。

2)疏华、疏果:应该根据树的长势和生长年限等具体情况而定,除去病虫害果,小果,畸形果,花后一周开始疏果,大约4-5个生长点留一个果。

5、整形剪枝

1)树 主要提倡纺缍开和小冠疏层形。纺缍形结果早,小冠疏形骨架形稳定,寿命长。

纺缍形:树3-3.5m,树干60cm,在中心树干上均匀生10-15个主枝,不分层次,主枝间15-20cm,均匀向四分部,主枝开张角620-90度,这种树形树冠小易管理,二

年开花,三年结果,四到五年生产产量可大幅度增加。

小冠疏层形:树3.5-4m,冠3.5m,树干50-62cm,全5-6个主枝,分两层,第一3个枝,每个主枝上生1-2个小侧枝,层间80cm左右。第二2-3个主枝,其上不留侧枝,只有结果枝。

2)修剪:生长期修剪和休眠期修剪

生长期修剪:

 萌芽后到花期前后进行了,利用抹芽、疏枝、回缩、刻芽、环剥等措施完成修剪任务,新建设的果园还包括拉枝等整形修剪任务。

 采用开张角度、摘心、环剥、疏枝、环割等技术。缓和树势,改善光照,扩大树冠。

 通过拉枝、疏剪直立枝、徙长枝、密生枝和过密的外围新梢等措施,改善光照条件,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树体的抗寒性。

休眠时的修 从入冬东落叶后到春季萌动前进行的修剪,主要任务是疏除病虫枝、密生枝、徙长枝等一些没有用的枝,方法有截骨干枝头,回缩过长过大结果枝组、减少能量的流失,控制花叶芽的比例,平衡树势,能达到高产的作用。

二、细辛的栽培与管理

1、作 在树间距间1m宽的小畦,然后随行,与树坑间0.25m起宽1m的长畦,间0.50m,再起宽1m的长畦,就是在行距间有两长畦,而在间距间1m宽的小畦。

2、栽培管理

1)播 细辛7-8月份种子采收经后熟处理后才能播种。种子处 果实采收后,于室内堆23天,待果皮变软后搓去果肉。用清水洗出种子捞出晾晒一下,即可趁鲜播种。细辛种子忌干燥贮藏,如果因人、气候等因素不能及时播种时,可将种子510倍的细沙拌种,选择背阳坡或林下,最好是地窖等背阴处进行层积处理。

2)播种土壤的消毒处 600倍的多菌灵对苗进行消毒处理,然后把种子均匀的撒到床面上,用准备好的经过处理的土进行覆盖。土层不能大厚大1cm

3)播种后管 及时铺上稻草等其它覆盖物,保持土壤的湿度,减少阳光的直射。由于细辛不是当年出苗,先发根,要特别注意保持土壤的湿度。进入冬季前要浇一次封冻水4)出苗后的管理,第二年春天细辛才能出苗,出苗后注意湿度的调节,适当施肥。

3、田间管 松土除草,每年都要进23 细辛出土后可追肥两次,第一次5月下旬6月上旬每亩用硫铵和过磷酸钙510kg混合追施,以促进种子成熟。对于种子田来说,这次施肥尤其重要;第二次78月间,于果实采收后进行,施肥可促进根茎迅速生长,提高产量。

4、上粪越冬防 每年秋季地上部分枯萎后封冻前必须上粪和覆盖物。可以预防冻害伤苗,也可起追肥作用,促进细辛分株和根系生长。

经过几年的实验栽培生产实践,寒富士苹果与细辛高效立体栽培模式适合我县山区栽培。寒富士苹果抗寒性强、耐贮藏、果实综合形状总体水平与富士相当、着色容易、,易结果定植后第二年开花,第三年结果,果苔副梢结果能力较强,五年生树平均株12.5公斤,最高株42.5 公斤。而中药材细辛细辛喜阴喜冷凉耐寒怕高温,苹果树间套种中药材细辛的好处不但可以提高土壤肥,改善小区环,而且可以抑制杂草生,生草覆的作,实现果药双丰收。(顾  张旭 朴凯伟)

 

2020年12月14日 09: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