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茄子配方施肥及种植技术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茄子配方施肥及种植技术

茄子的生长需要的周期以及肥量都比较大,所以在施撒基肥时,一定要充足。在茄苗期,如果土壤温度不高以及土壤肥力较差,可以在茄根外部进行追肥,这样幼苗的营养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如果土壤湿度太大,而且土壤中过高的溶液浓度,很容易造成茄子出现缺钙的现象,叶脉周围就会由绿色变成黄色。另外,土壤中的镁会在雨水较大的冲击下流失,很容易造成茄子缺镁的现象,茄子在生长过程中缺少镁,主叶脉的周边也会变黄。同时,钾肥使用过量,也会造成镁元素缺失的现象。

一、茄子配方施肥技术

1茄子作为一种喜肥的作物,土壤内营养元素的状况以及施肥的水平会很大程度影响到茄子的坐果率。如果营养充足,茄花落的就少;如果营养不良,茄花的发育较差,会增加短柱花的生长,不容易坐果。另外,营养不足茄子开花的位置也会受到影响,不仅会有很多落花,而且叶片只有少数的展开;营养充足的茄秧,不仅开花位置好,而且还可以伸展出五片叶子。茄子有着耐肥的特点,适量的增加氮肥的施撒,可起到很好的增产效果,而且徒长的情况也会很少发生。共同来施撒氮磷钾肥,有利于分化出更多的花芽。茄子在生长过程中,对氮磷钾的吸收是根据生长时期不断增加的。茄子苗期吸收的氮磷钾量非常少,从茄子开花时期开始增加氮磷钾的吸收量,到盛果期吸收量可以达到90%以上,到末果期吸收量会稍微下降一些。茄子生长初期的肥料能促进茄苗的生长,随着茄苗的生长,肥料的养分会输送到茄花和果实上。茄花繁盛期,所吸收氮肥和钾肥的量会明显的增加,这期间如果氮肥没有充足的施撒,茄花的发育会受到影响,会增加很多短柱花,茄子的产量就会受到影响。

(一)育苗肥:茄子在苗期时需要较高质量的营养土,这样培养出来的茄根才发达,茄茎才粗壮,茄秧出节间短。通常对育苗床的要求是,每11平方米需要施撒200公斤有机肥,五公斤地磷酸钙,1.5公斤的硫酸钾,把这些肥料与床土均匀的搅拌。如果育苗使用营养土,可以在菜园的土中按照比例加入腐熟的马粪以及人粪混合成有机肥,如果是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或是土壤不能充足的供肥情况下,可以用尿素水喷在上面。

(二)基肥:消过毒的土壤可以按照每亩田地表面上施撒六吨的有机肥和30公斤过磷酸钙,撒完后进行翻地,将肥料与土壤拌匀在一起并耙平。

(三)追肥:在茄子果实快速生长的时候,可以追纯氮肥一次,每亩田地使用五公斤氮肥,也可以追施尿素或是硫酸,每亩田地的用量是十公斤或是25公斤。当茄子果实达到膨大期时,可第二次追肥;茄子需肥量最高的时期是四面斗发育的时候,这个阶段可以追第三次肥。这三次的追肥量是一样的,在这之后进行追肥的量可以适当的减少,钾肥也可以不用再施撒。

根据茄子生长的实际需要,可在叶面上施微肥。例如硼酸、钼酸铵溶液、硫酸铜溶液、硫酸亚铁溶液,其浓度使用分别是0.25%、0.05%、0.2%、0.02%、0.5%。通常茄子开花之前微肥喷洒到叶面上最合适,喷洒的次数根据茄子生育期的长短来确定。在喷施微肥时,选择阴天或是晴天的下午,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微肥的损失,对叶片的吸收也非常有利喷施微肥时,可以与其他的肥料或是农药一起来喷,所起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工序也得到了节省。不过混合喷施时,一定要对肥料的性能和农药的性能了解清楚,所有微肥与碱性肥料都不可混合使用;锌肥与过磷酸钙也不能混合。混合喷施的药液配置步骤通常是在微肥中加入水稀释成水溶液,在按照比例加入其他农药或是肥料进行充分的溶解。

二、茄子种植技术

(一)选择良好的茄子品种

为了使茄子的产量能够有效地提升,茄子的品种选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所选择的茄子品种一定是具备适应环境能力强的、抗病虫害能力强的品种,目前市场上优良的茄子品种很多,如六叶茄子、五叶茄,都有着很好的生命力。

(二)选择恰当的播种时间

茄子生长的好坏与所处的环境有着紧密的关系,要想茄子能够生长的更好,就要选择适合的时间来播种茄子。秋冬季节种植茄子通常播种时间是在八月中下旬,定植的时间九月下旬开始,由于是日光温室里种植所以在11月的下旬直到二月下旬都可以进行采收。

(三)种子的处理

播种前一定要把茄种晾晒,晾晒七个小时左右再把种子浸泡在55摄氏度热水中15秒,捞出后放入30摄氏度的温水中浸泡16个小时。

(四)催芽处理

种子外表的粘液要用清水洗净,捞出种子放在纱布上包好,然后将包好的种子放在30摄氏度的地方催芽。催芽过程中,八个小时左右要用清水洗一次包好的种子,如果有80%以上的种子都已经露白,就可以拿出来播种。

(五)播种工作

播种前把准备好的床土装在育苗箱子里,使用工具将床土铺平整并浇上适量的水,然后把处理好的茄种均匀的在床面上播撒,播种完成后,等待7天左右就会出齐茄苗,幼苗期要注意温度的控制,白天要控制温度在25摄氏度,夜晚的温度不能低于20摄氏度。

(六)苗期管理

1分苗、温度管理

茄秧上有两片叶子长出来时,可开始分苗,分苗过程中药合理的设置幼苗之间的行距,通常移栽茄苗的宽度控制在十厘米,茄苗移栽完成后,要马上浇上充足的水,这样可以避免在移栽过程中茄根受损,而且根部所带泥土的水分也不会蒸发掉,这样茄苗就不会干枯死亡。移栽茄苗时要考虑白天与夜间的温差,温差最小的时候进行移栽最适合。

2肥水管理

对于茄秧苗进行肥水管理时,茄苗是需要一定时间来缓苗的,缓苗期需要充足的肥力,为了是茄苗能够吸收到足够的营养,种植人员应该把适量的肥土均匀的撒在苗床上,这样茄苗就可以吸收到充足的养分,生长速度也会加快,而且茄根有了充足的养分可以更加健壮的生长。

3水分管理

茄子苗期是需要充足的水分,如果发现表层土壤干燥,需要及时的浇水,而且浇水的时间最好是在下午进行,这样其苗在吸收冷水的过程中,下午的温度会稍微降低,茄苗就不会因为温差较大的情况而影响到生长。通常,茄苗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其土壤要确保半干燥的状态,这样的土壤湿润度有利于茄苗更好地生长(刘文海)

 

2020年12月14日 09:2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