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基于猪大肠杆菌病种类及其治疗措施分析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基于猪大肠杆菌病种类及其治疗措施分析

大肠杆菌属于肠杆菌科,埃希氏菌属,通常呈革兰氏阴性的无芽孢有鞭毛的短杆菌。大肠杆菌通常情况下利用消毒类药物便可以防治,不过在生猪养殖过程中,由于养殖环境中生猪粪便等若是清理不及时,非常利于大肠杆菌的生长和潜伏。针对猪大肠杆菌来说,只有一部分致病性杆菌会导致生猪疾病的产生,常常表现为仔猪黄痢、水肿、仔猪白痢三种病症。

1、大肠杆菌病的常见种类

(1)仔猪黄痢

1仔猪黄痢有着急性以及传染性的传染性疾病,未满7日龄的仔猪最容易患仔猪黄痢病,并且日龄越小,患病率越高,最高可达90%左右,而3日龄以内的仔猪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仔猪黄痢的爆发季节性特征不明显,不仅仔猪会患病,母猪同样也容易在产后患病,在一些新建养殖场和部分在疫区引种过的养殖场都容易出现仔猪黄痢病。患仔猪黄痢病的生猪通常表现为严重的腹泻,并且排便为黄色及黄黑色带有大量气泡的粪便,并且排便频率较为频繁。患病后,生猪会持续感到口渴,精神颓靡,仔猪不再哺乳,出现明显的脱水现象。病猪身形逐渐瘦弱,眼部下凹,肛门以及股沟等部位由于频繁排便导致发红。病猪死后由于严重脱水,所以皮肤呈干燥皱缩状。

(2)仔猪白痢

白痢是一种在仔猪哺乳期时常见的病类,通常患病仔猪会表现为排便发白,且为浆糊状,仔猪白痢发病率非常高。在14日龄~28日龄的仔猪经常发生,若已生长至30日龄,则很少患病。仔猪白痢存在一定季节性特征,冬春季节若遇阴雨天气,同时养殖管理存在缺陷时便可能会导致仔猪白痢病的爆发。患病猪除上述排便异常外主要还表现为:拱背、毛发杂乱、生长缓慢、身形渐瘦等。病程通常为3日至一周,之后可以自行康复,不过也会复发。

(3)猪水肿病

一般情况下,自猪水肿病常常在断奶后7~14日龄的仔猪中产生,特别是一些生长较为快速的肥育猪,患病率约为20%,但死亡率却在80%左右。猪水肿病有着季节性流行、区域性流行等特征,在春秋时节阴雨天气下较容易产生。同时,在养殖过程中,若是饲料较为单调,其中缺乏仔猪发育所需的一些维生素,以及饲料投喂方式的转变等都有可能会导致水肿病的产生。猪水肿病病程非常短,最短只有几个小时,而通常情况下则为1~2日。患病后,病猪的提问并无变化,但会表现为四肢乏力、口吐白沫、眼部肿大、后腿迟钝、倒地不起等,最后陷入昏迷并死亡。针对患仔水肿病的病死猪进行解剖发现,病猪胃壁以及胆囊等部位的水肿属于特征性病变,体表水肿常常出现在眼睛和脸部等部位。猪水肿病一般需要结合具体的发病时间、发病症状、病理变化等表现来进行初步诊断,而若想进行确诊则需要进行病原分析。

2、猪大肠杆菌病的治疗措施

(1)仔猪黄痢的治疗

针对仔猪黄痢防治来说,在生猪养殖过程中需要避免在疫区引种的行为,或是直接自繁自养。养殖过程中严格管理饲料及饮水,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养殖区。猪舍需要进行定期的清扫及消毒。在母猪分娩期时,需要严格做好环境清理,接产时先提前将母猪乳头中的乳汁挤出一点,并通过0.1%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擦洗,清除乳头中以及乳头表面的细菌。同时,还可以对妊娠期母猪接种特异性菌苗来进行预防,比如大肠杆菌K88、987P、K99三价灭活菌苗进行防治,可以提高仔猪的抗病能力。当仔猪黄痢已经发生时,可以通过黄连素、呋喃唑酮、喹诺酮类药物进行治疗,但是这些药物容易出现耐药性,同时也只能发挥减损作用,无法对所有生猪起到显著的康复效果。

(2)仔猪白痢的治疗

四川省宜宾泥溪镇某养殖场在2018年便出现过一次仔猪白痢,原因为气候因素以及养殖饲料改变导致。之后养殖人员通过母猪的母乳传递来进行治疗,通过白头翁60g、苦参40g、瞿麦40g、甘草10g、陈皮60g、苍术60g、木香30g、炜豆蔻30g、龙胆草40g等中药进行治疗,加入100g蒜泥水煎喂于母猪,最终成功治疗仔猪白痢病。虽然仔猪白痢的治疗药物较多,不过治疗效果却往往不太理想,多数养殖场乱用抗生素的行为非常多,不管能否成功治疗仔猪白痢病,都会提高猪的耐药性。所以,需要在用药之前进行药敏试验,保证用药的准确性。而仔猪白痢的预防也需要定期进行猪舍清理,但还要保证养殖管理的合理,比如饲料管理及养殖模式等。

(3)猪水肿病的治疗

针对猪水肿病的治疗,可以选择氧氟沙星1~3mL/头进行肌肉注射,或是利用氨苄青霉素0.5g~1g/头进行肌肉注射,每日早晚各注射一次,连续用药3日左右即可。在仔猪断奶并开始进食饲料时,可以在水中添加一些食用醋,或针对仔猪注射猪水肿病菌苗。自仔猪断奶到进食饲料需要稳定过度,在选择好一种饲料之后最好不要直接一次性更换。同时,还需要提高饲养管理,尤其是饲料管理方面,在投喂高蛋白全价饲料过程中,需要管理好用量。当仔猪进食饲料时,可以间隔1周时间,通过5片左右的土霉素或3片敌菌净来进行预防。母猪临产前的10日左右需要在饲料中增加亚硒酸钠以及维生素E,通过这种方式来对大肠杆菌病进行治疗或预防。

在生猪养殖过程中,虽然致病的大肠杆菌只占少数,但也需要进行重点防治。在治疗过程中,为了避免抗生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耐药性,因此需要合理地调整用药来保证疗效。针对猪大肠杆菌病的防治来说,仍然是要以预防为主,做好猪舍的清理消毒,并且提高母猪的临产及产后饲养管理,能够起到间接预防仔猪黄白痢病的产生,保证仔猪的健康生长。张 利

2020年12月14日 09: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