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速生杨丰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浅谈速生杨丰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

速生杨树均属于黑杨派无性系,是一种由美洲黑杨和欧洲黑杨中选育出来的优良品种,栽植后具有生长速度快,木材材质好,用途广和经济效益好的特点在不断的研究和繁育中,速生杨品质得到了大幅提高,成为了我国营造防护林的主要树种之一,同时也是营造丰产林的首选树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得到了广泛的种植,在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速生杨的生产中,由于群众一家一户自发营造丰产林,品种单一,密度过大,重栽轻管,病虫害防治工作薄弱,经营管理粗放,致使树势衰弱,树木成材慢,出材少材质差,有的已形小老,无法实现速生、丰产获得高效益。为,笔者结合林业工作实,将速生杨丰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措施总结如下 

一、速生杨的生长特性

1速生杨树均属黑杨派无性系,是从美洲黑杨和欧洲黑杨中选育出的优良品种。乔木,树形高大,干形通直圆满,尖削度小,分枝粗度中等,树皮薄,叶片大;其特性是要求温暖的气候和充足的雨量,速生杨树适合在平原、湖区和山区、丘陵区河谷冲积滩地种植,土壤以湿润、肥沃、深厚、排水良好为宜。最适宜在土层厚1m以上,地下水位1.5m2m之间,酸碱度5.5~8.5,含盐量低0.1%的冲积砂丘和丘土上生长。

二、栽培抚育管理技术

1选用良种壮苗

速生杨树是否能高效丰产,关键要选择良种壮苗,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品种有 欧美1071082000系列:包200120022003200520252010等品种,鲁山杨,天演杨,南95 895等,可作为首选优良品种。要选12年生,苗4.5米、胸3.5厘米以上的苗木,苗木粗壮通直,木质化程度高,具有充实饱满的顶芽,苗木根系发达,主根短且直,侧根须根多,且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

2整地与挖穴

整地方式根据立地类型、造林方式和经营目的划分为全面整地、带状深翻和穴状整地。在地势平坦,面积较大的地段,采取全面深翻,挖栽植穴造林,可以套种农作物,以耕代抚。带状整地有利于造林与种植农作物套种,可以充分发挥林木生长边缘优势,在河滩地和退耕地上可采用穴状整地。整地时必须施足基肥,按每亩施土杂1000~2000kg,过磷酸50公斤左右,也可每穴施腐熟的农家1030kg,或氮肥、磷肥1kg,与土壤充分拌匀,填入穴底部,且不可与苗木根系直接接触,以免伤根。挖坑的标准应掌握0.81米见方,尽量挖大坑。

3        苗木栽植

1 栽植时间  

 春季土壤解冻后苗木萌芽前2月中3月中旬),秋冬季在苗木落叶后土壤封冻前10月下11月中旬),均适合杨树造林。

2栽植方法  

  防止苗木失水是保证成活的关键,要尽可能在起苗、运苗过程中防止苗木失水。苗木运到造林地,最好在水中把苗干下部浸泡一,使之充分吸水后再取出造林。在栽植,应将过长的侧根截,以防栽时窝,影响生,将伤、断根及机械损伤严重的根系清,以免发生腐烂而感染病害。杨树植苗造林的技术要领可三埋、两踩、一提,即先1/5深表,然后将苗放,再埋土2/3深,踩紧实,接着将苗往上提,以利根系舒,最后埋土至地,再次踩紧,注意填土时先填表土,后填底土;栽后立即浇足底水。

3 栽植密度  

速生杨丰产林一步到位的最理想模式为4m×6m, 5m×6m, 3m×8m。因为这样能充分通气透光,促进前三轮侧枝的生长。若培育小径材林,应适当密植,然后进1~2次间伐,密度3×3m2×4m为好3~4年轮伐;若培育中径材林,造林密度4×5m5×6m为佳6~8年轮;四旁植树株2~3m3~4年后再隔株间伐。

4  浇水

速生杨每年至少普浇三次水,第一次浇水3月下旬,结合施肥浇一次返青水;第二次浇水46月份,此时易于干旱,是需水关键时期,根据墒情必须浇一次透地水;第三次浇水11月下旬,浇一次越冬水,以利于树木储备营养安全越冬。

5        合理施肥

基肥在造林前施足。追肥每年两次,第一次4月初树芽萌发春材速生期,每亩施尿2530公斤。第二次7月下旬秋材速生期,每亩施氮磷复合2025公斤,施肥后及时浇一次大水。造林当年可晚施、少施,随林龄增加可适当多施,并注意氮磷钾的配合,追肥要与浇水结合进行。

6 松土除草

松土可减少水分蒸发,提高土壤水分含量,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除草可消除杂草根系与林木争水,争肥 造林后应及时松土除草,做到除草,除小,除了。每1~3次,林分郁闭后可适当减少除草次数,松土除草的深度一般5~10厘米,里浅外深,不要伤根。

7 整形修  

修枝应在每年的初春或秋冬树木停止生长时进行,杨树幼林修枝应采用轻修枝、重留冠,去竞争枝,留辅养枝的方法。一般情况下,杨1--3年不宜进行大修枝,以免削弱树势,抑制杨树的生长,主要疏出林内的病枝、弱枝、过密枝,培养直立强壮的主干。当杨树胸径长10公分时才开始修剪侧枝,去除或控制竞争枝和霸王枝,树冠保留树干高度23--34,上部只修去特殊的枝条和卡脖子枝。一般最下一枝距地面8--10米时可停止修剪,能获得较好的无节良材,过度修枝会削弱树势,抑制生长。

三、  速生杨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措 

1速生杨虫害特点及防治措   

1  食叶类害虫   

  主要有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春尺蠖、杨黄卷叶螟、刺蛾、金龟子等。从幼苗期到成材期均受上述害虫为害,取食造成叶片缺损或吃光。但在幼树(14),受害后对生长和存活影响较大(1)人工防   人工清除越冬,尤其是摘除12代幼虫虫,利用成虫趋光,灯光诱捕诱杀成虫等 (2)化学防   一般选90%敌百虫80%敌敌畏乳油50%马拉硫磷乳1 000倍液喷洒;防治春尺蠖还可用涂毒环的防治方法,在成虫上树前2月上旬)14.5%高效氯氰菊+1斤毒死+4斤废机油的比例混合,在树干离地1.5米处上20cm宽的闭合环,阻杀成虫(3)仿生药剂防   25%灭幼1500-200025%的阿维灭幼1500-2000倍喷雾防治,可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3蛀干类害 

  主要有桑天牛、光肩星天牛、云斑天牛等。杨树主要是桑天牛为害。桑天牛一年发生一代,在幼虫主干上可见明显排泻(从上向),有木屑外露 防治方法:

对侵入杨树的幼虫及时用毒扦插入新鲜排粪孔防治幼虫,也可从虫孔中注50倍敌敌畏毒杀幼虫。

用氧化乐50倍液80%敌敌畏乳200倍液喷雾杀卵或尚未注入木质部的初龄幼虫。

保护和招引啄木鸟来啄洞建巢食虫护林

3.1.3  刺吸类和螨类    防治方:防治草履蚧可选择氧化乐果等农,红蜘蛛可用三氯杀螨1 000,叶蝉可90%敌百虫80%敌敌1 000倍液喷雾防治。

2   速生杨病害特点及防治措施

1  杨树溃疡病  

   3月中下旬感病植株的干部出现褐色圆形或椭圆形病,质地松,手压有褐色臭水流,有时出现水,内有略带腥臭的黏,56月水泡自行破,随后病斑下陷呈深褐色 防治方:适地适,避免长途运输及假植时间过;加强抚育管,培育壮,提高抗病, 7 月下旬 8 月上旬,孢子飞散前后,用波 0.5 度的石硫合剂 1% 波尔多液喷洒树干,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2 杨树烂皮病

病害发生在主干及枝条上,有干腐和枯梢两种类型,这种病害初期在其枝干上产生暗褐色水渍状病斑,先隆起而后腐烂变软,并失水干缩下陷,受害树皮的韧皮部或内皮层,常呈裼色或暗褐色,腐烂部位有时可达木质部,当病斑迅速扩大并绕干一周时,病斑以上枝条即渐渐干枯直至死亡。防治方法: 3-4月对已发病的植株进行刮治。用小刀将病斑刺破,一直刺到病斑与健康交界处,再涂药剂。使10%碱水25倍多菌灵、托布津100倍福美砷100倍代森锌1%波尔多液涂于伤处。涂5天后,在病斑周围再涂50-100ppm生长刺激萘乙九二等,可促使周围愈合组织的生长,病斑不易复发   

3杨树灰斑  

  病害多发生在叶片和嫩梢上,初期为水渍状斑点,很快发展成不规则形褐色斑,病斑渐渐扩大,最后中心为灰白色,边缘为灰褐色,后期病斑上产生黑绿色霉状物(即分生孢子堆)。防治方法:1)加强管 片林种植不要过密,以利于通风降湿。及时拔除大树下的萌条。(2)药剂防 发病初期喷10%杀菌优水600倍液,50%速克1000倍液,40%杜邦福星乳8000倍液防治。

4杨树绣病

病害发生在嫩芽、叶片、叶柄或嫩梢上,嫩芽罹病,通常在其刚萌芽和放叶时,新梢上出现密集的黄粉堆(病菌的复孢子堆)形成一束黄色的绣球花,病芽往往不久即枯死,特别是刚展开的新叶罹病后发育不良,形成锈头状。防治方法:摘除病芽,将病叶集中烧毁。在发病期间喷50%的代森100倍液50%退菌500-1000倍液等,有一定效果(刘卫国  

 

 

2020年12月14日 09: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