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青藏高原油料作物加工与开发利用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青藏高原油料作物加工与开发利用

青藏高原作为我国油料资源丰富的一个地区,主要包括油菜这种芸苔属性的作物。由于青藏高原特殊的地形地势和地理气候,造就了油菜作物的经济价值,为了促进青藏高原油料作物的加工与开发利用,本文根据目前油料作物的生产现状、规模化种植等多个方面对油料作物的加工和开发利用进行分析。

青藏高原由于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光照充足,为油菜这种芸苔等油料作物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油菜这类芸苔油料作物其种子中富含大量的油脂,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对食用油的需求,同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因此,加强对油料作物的加工与开发利用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一、青藏高原自然状况

1青藏高原地处于我国西南部,比同纬度地区相比是全年日照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其周围被很多常年积雪的高大山脉所包围,为油料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其次,青藏高原海拔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光照资源丰富,为油料作物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光照,油菜属耐寒性蔬菜,喜欢凉爽的气候条件,但对低温和高温有一定的忍耐性。

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相对的适应油菜的生长,油菜的生长适温1520,在此温度条件下生长的油菜植株健壮、叶片肥厚、品质好。另外,青藏高原河谷农区油菜种植地土质主要为沙土,土壤肥沃富,有利于油料作物的生长与生产。

二、青藏高原油料作物资源

1、油菜

根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青藏高原的油料作物资源主要有油菜这类芸苔传统的油料作物。油菜作为青藏高原地区的主要油料作物,是该地区重要的食物之一,其富含大量的粗脂肪和能量,能够提取出大量的油脂,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对食用油的需要。由于青藏高原昼夜温差较大,油菜吸收了更多的营养成分,具有丰富的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

2、油菜苔

油菜苔是现阶段除油菜籽榨油之外,最容易采集和烹饪的易加工型饮食,而且油菜苔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够增加酶的形成,对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

虽然在青藏高原有利用油菜苔作为食用蔬菜的饮食习惯,但由于油菜品种单一的局限性(在未引进甘蓝型油菜前,青藏高原主要是以芥菜型和白菜型为主),在食用油菜苔时口感,品质等诸多因素的原因,油菜苔在老百姓的菜篮子里和在市场上的供应少之又少,现阶段在青藏高原科研院所育种工作者的努力和引进优质甘蓝型油菜品种的前提下,我们大可以把油菜苔重新纳入到高品质,高营养,高附加值的食品库当中,把青藏高原油菜苔的利用,加工提上日程。

三、油料作物资源的加工

油料产业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关系到民生问题和经济的发展,通过对油菜籽和油菜苔、深加工和利用,可以延长产业链可以提高高原油料产品的转化率和利用率。但是目前青藏高原油料加工产业仍然存在着一些或多或少的问题,因为油料作物的提取过程中会使用大型机械化的设备,在生产的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而且在提高对油料作物的加工工艺,发展健康的加工工艺方法等诸多环节还有待于完善,这几点的完善对优化油料作物生产过程中的提炼过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1、油料作物加工工艺技术

油料制取油脂工艺技术。油菜制油普遍采用先蒸炒预榨、再浸出工艺,为了最大化的压榨出油脂,通常先把油菜籽的胚片压0.3-0.5mm,然后再120度左右的高温下进30分钟的蒸炒,在这个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量,也会损坏油料的细胞,从而提取的油脂会产生严重的氧化,必须经过脱酸脱色等精练,才能够使油料产品的加工达到国家生产的标准。为了有效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可以采用脱皮冷榨制油工艺,降低油料加工过程中的温度,保证油料作物在加工过程中不会受到损坏,从而得到高品质的油脂,从而也可以节约成本和资源的损耗。

2、脱皮冷榨制油工艺

在对油菜籽进行脱皮时使用分离技术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可以先将种子进行烘干然后在进行脱皮,和湿法脱皮相比可以减少工作流程和水资源的浪费。其次,低温制取油脂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低温压榨技术在加工的过程中一般都是采用机械设备,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了出油率。

四、油料作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由于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特征,油菜这类芸苔油料作物并没有形成大规模化的生产与种植,加强油料作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非常必要的。

1、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

对于油菜和油料作物生产,要建立起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形式,做到生产、加工、销售网络一体化,对油菜籽等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增加含油量高、产量高、抗干旱、适应能力强的品种的种植,建立起规模化的生产与种植方式。其次,要进行集约化的生产,最大限度的降低种植成本和加工成本,提高油料作物的收益,促进青藏高原地区经济的发展。

2、加强油料作物的科学研究

积极开展对油菜这类芸苔类油料作物的种植方法的学习研究,生产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育种基地,选择优质的品种进行栽培,种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优质种子,并将其进行推广和种植。其次,要进一步学习油料作物的种植方法外,种植户与科研机构的对接对油菜病虫防治等方面的防治研究,积极发现油料作物中的保健价值、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等,延长油料作物的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油料作物的经济价,有重要意义。

3、建立油料作物的深加工基地

首先,加强对榨油技术的改进,尽量采用机械一体化的设备,提高出油效率和质量。其次,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进高新技术和设备以及资金人才等,为建立油料作物的深加工基地提供保障与支持,大力发展油脂产品的深度加工和下脚料的综合利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产品的竞争力。另外,在制油工业中尽量采用低温脱溶技术、节能技术,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和生产成本。

综上所 高原油料作物含有大量的油脂和蛋白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需求之一。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产生活对高品质食用油的需求增加,植物油的供需矛盾更加明显。油菜作为青藏高原最主要的食用油料作物之一,要积极探究油料作物加工与开发利用,并把内地先进的理念带进来不断增加油料作物产品的附加值,改善加工工艺,以期为油料加工和开发利用提供建议。

尼玛次  王晋  袁玉婷

 

 

2020年12月14日 09: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