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铁岭县2019年玉米、水稻生产情况及影响因素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铁岭县2019年玉米、水稻生产情况及影响因素

在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玉米、水稻生产一直受到气候等因素影响,不同品种受到气温、降水、日照等情况生产结果不尽相同,本文通过对于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分析减产原因,找到合适本地生产的相应对策。

2019年是铁岭县粮油作物多灾多难的一年,历经早春低温干旱、三代粘虫危害、低温寡照、冰雹灾危九九八十一磨。早春低温干旱对玉米出苗造成一定影响。低温寡照对水稻生长发育延迟,玉米遭受三代粘虫影响19(虫口夺13)。立秋后,秋雨连绵加雹灾,水蚀面积近万亩。全县科技人员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重点专项项目驱动下,下沉基层与种植者一道抗涝、战寡照,上下协调精心料理,使2019年粮油作物6.878亿公斤,2018年增10%2018年产5.15亿公斤),其中:77.45万亩,单685.1公斤;水23.5万亩,单610.2公斤。

2019年之所以取得5年来最好的丰收,主要得益2015年以黑土地保护项连续实施,在项目的驱动下,农民充分认识到保护土壤,构建健康土壤的重要性,深松、秸秆粉碎深翻(深混)还田技术得以推广应用,土壤状况初步得以恢复,土壤肥力得到较大提升,综合抗性得以提高。通过配套可复制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技术示范普及9年的基层农技推广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使广大种植者种地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同时与现代化机械装备使用率提高也是分不开的。

不利因素主要是气象因素和抗旱、排涝渠系的破坏。20194-9月我县气象因子影响粮油作物生长来看:主要4-9月份上旬气候异常(光照减216.21小时,唯5月份光照好),特别8月份异常气候(超常规降水276毫米,寡103小时)导致玉米粒重下降,中东部玉米大小斑病严重;水稻稻瘟病重发、粒重降低,出米率下降。

粮油作物受其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玉米方面

1玉米异常2种表现        

21粒重下降现象。

2东部玉米大小斑病较重、青枯病根腐不同程度发生。

2粒重下降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

粒重下降的原因不是种子问题。主要原7-8月份在玉米生长的中后期,雨水多田间湿度大、光照不足,光合产物少、充实度不足现象造成的 

7-8月份日照减158.1个小时,降雨增200毫米(得益18年干旱),尤810日以来17天受台利奇影响,连续阴雨连绵。打破伏期降雨的规律(昼下白停)。

因为玉米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需要充足的光照和养分,玉米籽粒的有机90%是靠叶片光合作用不断地制造和输送,剩余10%是靠茎秆过去存储的养分向籽粒输送,由于光照不足,使玉米叶片的光合作用严重受阻,导致光合产物严重不足,加上强降水使土壤中水分大养分流失严重。玉米叶片和茎秆中的有机物就偏少,形成了有库缺源的状态,仅满足了部分玉米生长发育的需求,从而造成了虽完成了授粉受精过程,由于光合产物不足也是造成玉米籽粒灌浆中有机物供应不足,导致粒重下降的原因。

3玉米异常现象可以采取的对策

1实行玉米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改善土壤结构,增强玉米抗旱耐涝能力(因地进行),推广宽窄行秋夏深松技术(从根上解决土壤蓄水问题)。

1科学施肥,按玉米的需肥规律,提倡应用夏深松带最追肥方式,特别是追施氮钾肥,因为钾肥在涝湿的情况下对玉米有明显的增产作用,科学地掌握追肥时间,避免苗期追肥过多。

二、水稻方面

1水稻异常集中表现

1水稻受低温寡照异常气象因素影响,光合有机物不足,导致水稻灌浆缓慢、粒重下降,出米率低。

水稻是短日照作物,日照缩短貌是对其生长发育有利,但有个前提,温度必须够,整8月份温度平均降0.3度,有效积温减少10度。何况日照减103小时。因为水稻齐穗后进入实质性生殖生长阶段,水稻籽粒的有机95%是靠叶片光合作用不断地制造和输送,需要充足的光照和养分,可8月份阴天多23天,没有阳光眷顾,加之降雨增200多毫米,水稻过长时间淹灌,根系活力下降,以根养叶、以叶促熟就成一句空话,导致水稻产量构成三要素穗数、穗粒数、粒重不协调。

2水稻采取应对的对策

1推广水稻三控施肥技术。核心内容是控肥、控苗、控病虫""施肥技术通过控制无效分蘖、降低苗峰,改善群体结构,提高通风透光性,从而减少阴雨湿度大病虫害的发生达到高产稳产、节本增效、环境友好、增进稻米安全的新型施肥技术。

2增施有机肥、菌肥、硅肥。增加水稻本身抗性,降低氮肥使用量,减少氮肥损失和环境污染

三、水稻玉米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状况

全县拖拉机保有量达10888台,其中大中型拖拉4718台。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效覆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总量达126家,拥有农机原50万元以上52家,具备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 26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服务面60.1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51%

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清晰可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我县结合实际分别对水稻、玉米种植模式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模式。

玉米其技术路线有一种:秋季机械化收获与秸秆覆盖还粉碎覆盖、条带覆盖或高留翌年春季机械化免耕平作播种、施肥、镇机械化喷施除草玉米拔节前机械化深松追机械化药剂防治病虫机械化收获秸秆覆盖还田。

水稻技术路线有一种:水稻大棚机械化育秧机械化整地机械化插秧无人机飞防机械化收获

1水稻机械化作业水平

2019年初全县耕整地715台、水稻插秧1015台、水稻联合收获233台。水稻整体机械化率达85%。其中:播种机械化75%收获机械化率95%,防病虫机械化55%

2玉米机械化作业水平

2019年初全县耕整地1083台、玉米播种17835台、玉米联合收获3825台。玉米整体机械化率90%。其中:播种机械化95%收获机械化率90%,防病虫机械化20% 

 

 

 

2020年12月22日 09: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