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寒地水稻的田间管理技术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浅谈寒地水稻的田间管理技术

水稻是粮食作物中种植比例较大的品种,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地位比较重要。在种植中要科学合理地进行田间管理,以培育强壮秧苗、促进植株的旺盛生长,获得高产和高质量。本文对寒地水稻的田间管理技术进行了分析。

1、寒地水稻田间管理内容

1在寒地水稻的田间管理中,应主要做好施肥、灌水、晒田、除草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通过田间管理,满足水稻不同时期生长发育所需的养分和水分,消除杂草及病虫害,为水稻的生长提供良好条件。

2、寒地水稻的施肥管理

1施肥方法

寒地水稻的施肥包括基肥、分蘖肥、穗肥及粒肥,基肥是植株生长的基础性肥料,为水稻提供一生的营养,分蘖肥和穗肥是植株生长、增加穗量和穗重的重要营养成分,而粒肥是一种补充肥料,可以促进籽粒饱满、增加千粒重,提高产量。基肥应主要选用优质的农家肥,并配合施用少部分化肥。基肥的施用方法是,在整地前将农家肥与化肥掺混均匀撒于地面,整地时随土壤翻耕混入土壤耕层深处。农家肥每亩用量为2500公斤,并掺入15公斤的复合肥。为促进寒地水稻及早分蘖、增加分蘖的数量,应重视分蘖肥的施用。分蘖肥应施用2次,第1次在秧苗返青后进行,第2次在水稻生长至5叶期后进行。通过2次施用分蘖肥,一方面可以促使水稻早分蘖、多分蘖,另一方面也为水稻的旺盛生长、确保苗齐苗壮提供了助力。适时施穗肥,可以促进穗早发、多发,防止出现稻穗脱落或发育不良的问题。在寒地水稻进入稻穗灌浆成熟期时,适时施用粒肥,可以使谷粒更加饱满,千粒重增加。

(2)       施肥注意事项

寒地水稻施肥应以有机肥和生物肥为主,化肥只作为有机肥不足时的补充施用。有机肥和生物肥是全效肥料,一方面可为水稻生长提供肥料养分,另一方面还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提高土壤中营养物质含量,有利于培肥地力。在施用化肥时,要确保不偏施氮肥,适施磷肥和钾肥,根据水稻植株不同时期的需要进行调整施肥种类和施肥量,保证植株的养分平衡、充分,防止水稻贪青倒伏,促进水稻的生长。偏施氮肥还会增加空秕率,并导致发生稻瘟病。如果秧苗的长势比较差,应选用钾肥施用,可促进水稻加速生殖生长过程。在肥料的用量上,应根据前期基肥施用量、土壤肥力及当前植株的长势等情况,适量施用肥料,既可满足水稻生长需要,又不要过量,避免形成肥害。施肥的方法一般有撒施及喷施2种,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

3、寒地水稻的水分管理

1灌水方式

稻田附近打有机井的灌区,应提前将井水打出并在晒水池中进行晾晒,使水温接近气温,如果利用河水或库水进行灌溉,则不用晒水。在插秧结束到秧苗返青前的阶段,应灌浅水护苗,水的深度保持在苗高的2/3处。分蘖期开始后再灌水1次,此次灌水的深度在3厘米左右,满足分蘖期对水分的需求。在孕穗至抽穗期开始前,应进行间歇式灌水,深度在5厘米左右。在水稻开始抽穗并在扬花前,再灌水1次,水深可在4厘米左右。

2灌水注意事项

水稻灌水应坚持深浅结合的方式,除在抽穗期灌较深的水,其它各个时期均应采取浅水灌溉的方式。井水应进行晒水后灌溉,避免因井水温度低影响稻苗生长。水稻齐穗后,灌水的原则是保持田间湿润,并适时断水晒田,促进水稻早日成熟。在水稻抽穗30天以后,就不要再灌水了,而且存水的低洼地还要将积水排出。

4、寒地水稻的晒田管理

尽管水稻对水分的需求量比较大,但适时进行晒田可以使渍水土壤中的微生物增强活力,有利于土壤中的有机物矿化,提高土壤肥力。通过晒田可以促进水稻根系发育,提高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有利于水稻植株的茎秆结实粗壮,防止出现植株倒伏。在分蘖末期至幼穗分化初期时,水稻对水分的需求变低,增加了对土壤活性和矿物质的需求,此时进行晒田是最佳时期。如果水稻的长势好、土壤中的肥力高、水分充足,应进行7天晒田,不具备以上条件晒田5天即可。

5、寒地水稻的除草管理

插秧前的5-7天喷施除草剂进行化学封闭除草,可有效防止稗草和阔叶类杂草的生长。化学药剂除草是省工省时、效果较好的杂草防治方式。根据稻田中杂草发生的具体情况,采取用药剂拌土撒施的方法进行第2次除草,也可以喷施除草剂。除草应包括池梗上的杂草,在清除稻田杂草的同时,应将池埂上的杂草割净。

6、寒地水稻病虫害防治

寒地水稻常见的病虫害有稻瘟病、褐斑病、胡麻斑病及潜叶蝇、负泥虫等。应对稻瘟病的发病情况进行仔细观察,在病发初期选用咪鲜胺、春雷霉素、加收米等化学药剂,与水兑制成适当的药液,除去晴天的中午,利用其它时间进行喷施,可防止阳光蒸发药液,影响药效发挥。褐斑病和胡麻斑病发病初期,利用多菌灵、咪鲜胺等化学药剂,制成适当浓度的药液喷施,同样注意不要在晴天中午喷施。在水稻出现潜叶蝇、负泥虫等虫害时,可选用吡虫啉、敌杀死、噻虫嗪等化学药剂,与适量水兑制成药液进行喷施。防治负泥虫可利用三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药剂,兑成药液进行喷施防治。

总之,在寒地水稻栽培过程中,为提高稻米的产量和质量,田间管理是一项关键措施。所以应在田间管理中重点做好施肥、灌水、除草、晒田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希望本文能有助于水稻种植户提高田间管理水平,获得良好的收益。(田延伟 陈 超

        

 

2020年12月22日 09: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