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农村散养猪疫病防治存在问题与对策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浅谈农村散养猪疫病防治存在问题与对策

一、现阶段农村散猪养殖过程中疫病防治现状的基本概述

畜牧养殖作为基层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践,畜牧养殖规模和养殖数量在持续增加,尤其近年来在国家养殖优惠政策实施的时代背景下,畜牧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随着规模化养殖量的持续增加,疫病的出现不仅影响了生猪的生长情况,还增加了生猪的死亡率,给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为此做好疫病防治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的重要工作内容,可就目前而言,疫病防治质量与预期防治目标之间始终存在一定差距,而导致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生猪饲养环境较差

1就目前来看,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农村养殖规模和数量的持续增加,虽然从某方面而言推动了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生猪散养过程中,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养殖户难以投入较多资金对猪舍进行科学设计和合理建设,只是以简易的窝棚构成,与规划化养殖的差异性较为显著,而在这种养殖环境下,生猪的生长需求难以得到满足,长此以往增加病菌滋生频率,更给企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此外在农村散养过程中,饲料投喂规律性缺失、营养结构的合理性难以保证以及养殖密度过大等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各类疾病的发病率,降低生猪出栏率的同时,也给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

2、生猪自身免疫能力较弱,疫病防疫难度增加

近年来,随着生猪养殖规模和养殖数量的持续增加,疫病大规模爆发现象也极为普遍,如一九年“非洲猪瘟”的出现,给各地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的稳定性,对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就目前来看,生猪的购买渠道是多样化的,在购买和养殖过程中由于疫病存在潜伏感染和隐性感染,在有效时间内未能对其进行疫苗注射,导致生猪的抵抗力不断下降,大大加剧了散养猪疫病的发生概率,与此同时新型疫病的不断涌现,也是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根据大量的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在当前生猪散养过程中,农村养殖户分散化趋势较为显著,各户养殖情况也由此存在显著不同,再加之养殖户防疫意识的缺失、散养猪的不同疫病类型以及疫病较高的相似度,在加剧诊断难度性的基础上,也增加了防疫工作难度,最终对企业和国家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二、现阶段新农村生猪散养过程中疫病防治对策的基本概述

1、科学规划生猪养殖环境

经大量调研数据分析可知,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养殖环境对于生猪养殖质量以及疫病的发生率有着重要影响,而为从根本上降低疫病的发生率,保障养殖户的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科学规划生猪养殖环境,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开展养殖作业的重中之重。具体而言就是在进行生猪散养过程中,养殖户需从根本上提高对养殖环境规划的重视度,在不断对其进行优化和完善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防范疫病,为此一方面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需在畜牧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圈舍进行不断的改良,保障猪舍光照和通风的基础上,降低病菌的滋生,另一方面在日常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还需每天对猪舍进行清扫工作,并定期用消毒剂、漂白粉或生石灰粉,做好全面的消毒工作,以防细菌病毒通过排泄物在猪群中传播。除此之外,虽然在饲料中加入抗生素能有效地提高生猪的免疫力,但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也会将其生猪自身肉质、提升病菌的抗药性,最终对防治结果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为有效健康地提高生猪机体免疫能力, 从正规渠道购买饲料,并进行科学喂养也是极为必要的。

2、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养殖策略

在生猪养殖过程中,疫病的出现不仅会阻碍生猪的生长,还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为此要想从根本上规避上述问题的出现,在进行生猪疫病防治过程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养殖策略是极为必要的。具体而言就是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需根据生猪散养过程的不同阶段,对易发疫病采取重点防治,从而降低疾病发病率的同时,减少治疗成本,提高养殖户的养殖经济效益,而另一方面养殖户针对致病性高、传染性强的病毒进行提前免疫,将基础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以期通过营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将疫苗接种和饲养工作落实到位等,在确保养殖户养殖效益的同时,为预期养殖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总而言之,在当前生猪养殖规模和养殖数量持续增加的新市场经济常态下,畜牧业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其养殖质量和养殖效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但由于疫病的高频发生率,在影响生猪生长情况的同时,也给养殖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严重的还破坏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为此要想从根本上规避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通过采取有效防治措施,不断提高农村散养猪疫病防控水平,是现阶段基层产业机构和养殖户养殖作业开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李伟 王喜伟 吴丹 刘冬冬)

2020年12月22日 09:32
浏览量:0
收藏